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守沪者|新金桥金杨养老院院长:筑起“保护墙” 陪伴“老宝贝”们安然度过非常时期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赵菊玲     2020-04-15 09:12 | |

“水加到瓶子的80%左右;水和小鱼小虾的比例要合适,保持生态平衡;瓶子要放在光线充足的地方,避免阳光直射……”最近,一堂生动有趣的制作生态瓶网上直播课正在进行中,但上课的并非“小神兽”,而是新金桥金杨养老院里的一群“老宝贝”们。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如何守护好这群“老宝贝”的身心健康,成为养老院的头等大事。该养老院院长沈周佳带领员工们采取封闭式管理、心理疏导等方式,让老人们安然度过非常时期。

图说:新金桥金杨养老院院长沈周佳 受访者供图(下同)

守护“老宝贝”在行动

走进这家规模近8000平方米的养老院,只见宽敞的中庭大厅,阳光透过玻璃穹顶照射下来,目前正有近60名老人在这里颐养天年。“疫情发生后,老人的安全是头等大事,老人的抵抗力低,不能有一点闪失。”沈周佳是一名“80后”,她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为了防止病毒带来的风险,养老院实行封闭式管理,为老人们筑起“保护墙”。

她回忆,春节前夕,当养老院还沉浸在准备欢度佳节的喜庆气氛中,新闻媒体开始陆续报道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新闻,根据多年养老工作的经验,她敏感地觉察到此次疾病非同一般。

从小年夜开始,一场守护“老宝贝”的行动旋即展开。要实行封闭式管理,首先要做好老人及其家属的排摸及思想工作。养老院里临时开出了隔离室,根据老人是当天返回养老院、隔几天返回、就医返回等不同情况,安排入住不同隔离室。对于老人及家属的情况,是否有从重点地区返回等,一一详细排摸。还设立了有发热状况老人的单间等。

听说要暂时实行封闭式管理,有“老宝贝”也和孩子一样会闹情绪、甚至哭泣,说会孤单、想念家人。沈周佳和她的同事们耐心为他们解释,这个举措是为了保护他们的安全,而且只是暂时的,等疫情好转,家人还是可以来看望的。

同时,原本“线下小秘书”服务也转成了“线上小秘书”。“沈院长,我想念家人了,但只有老人机怎么办?”“没关系,‘小秘书’马上为你安排视频通话。”

“我的药快吃完了,怎么办?”“小秘书”马上和家属联系,家属送到养老院门口由专人接应。沈周佳介绍,外面送进来的药品不是直接递交给老人,而是经过消毒、分装后,装进紫外线消毒过的药盒中,再分发给老人,每个环节都不能有疏漏。

图说:养老院为老人举办生日会

养老院封闭,情感不封闭

孤独感,本来就是老年人心里最难面对的一道“槛”;疫情期间,家人无法探望,养老院除了调理好饮食、关心好身体状况,让“老宝贝”们心情愉悦,也至关重要。

因为疫情,原本一个月一次的生日会,改为了两个月一次。过去的生日会总是高朋满座,有时候还邀请外面的管弦乐队等进来演出。疫情期间,外来人员无法进入,也不适合大量人群聚集,生日会需要准备得更加精心细心。

食堂事先准备好长者蛋糕,每名“寿星”只需在自己的房间等候。工作人员自己做好防护的同时,也会嘱咐他们洗好手,等待激动人心的一刻来临。随着生日歌响起,在欢快的气氛中,“老宝贝”们不但吃到了生日蛋糕、拿到手绘的生日贺卡,还有意外惊喜,看到了事先为他们录制好的家属祝福视频,满满的幸福洋溢在他们脸上。

最近,疫情有所好转,阳光灿烂的日子,养老院会组织老人分批到院子里走走,晒晒阳光、欣赏满园春色。家属经过预约,也可以分时段来探望,但来之前养老院都做好了家属的排摸,确保老人安全。

同时,为了丰富生活,一些有趣的网课也为“老宝贝”们开出。比如,像文中开头的制作生态瓶等,“老宝贝”们跟着老师学得不亦乐乎,做好后,精心呵护自己亲手制作的生态瓶。

“只要院长在,我们就放心了,院长辛苦了……”在养老院里,这样的话经常出现在老人嘴边。疫情期间,为了守护好这群“老宝贝”,沈周佳把自己的孩子送到了外婆家,全身心投入养老院工作中。“我家里也有老人,将来我也会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能把这项美好的事业做好,心里很踏实很开心。”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宋宁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