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新凡人歌|95岁孤寡老人的长寿路上,有这样一群亲人“护工”坚持20多年陪伴照顾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吕倩雯     2020-06-17 09:47 | |

前不久的一天晚上,普陀区石泉路街道铁路新村居民区长期住在养老院的95岁孤寡老人郁文瑛高烧不退。养老院打来电话告知情况后,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安娜和居委会社工、志愿者第一时间联系120,将老人送到医院救治。第二天清晨,老人烧退了,医院为她做的核酸检测结果也显示为阴性,老人被安排住院治疗其患有多年的糖尿病。看到这些为老人忙前忙后的热心人,医护人员感动地称誉他们是孤寡老人的贴心“护工”。

铁路新村居民区和郁文英可不是一般的关系,作为她的监护人,一届届居委会干部、社工、志愿者在她的长寿路上,接力做她的“好儿女” ,对郁文瑛如亲人般的关心陪伴照顾,已经持续了24年,一棒接一棒传到现在。

图说:居委会干部在养老院看望照顾郁文瑛英老人。石泉路街道供图

居委会做了监护人

郁文瑛是石泉路街道铁路新村的居民,她自幼家境殷实,但在很早的时候,丈夫就不幸去世了。后来,女儿也因故离开了人世,只剩下她一个人生活。遭受多重打击的郁文英,整天孤言寡语,闷闷不乐。

1996年,已经71岁的郁文瑛感觉年老体弱,过日子越来越“力不从心”,想找个“靠山”。她“瞄”上了自己所居住的铁路新村居委会,上门要求居委会作她的监护人。今年已年过花甲的诸葛秀珍,当时就在居委会工作,她清楚地记得,居委会负责人一口就答应了下来,“这样的孤寡老人,本来就是我们居委会重点关心的对象!”

从此,诸葛秀珍多了一个“妈妈”,她负责照顾郁文瑛的日常生活,成了老人家里的“常客”。郁文瑛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忙,诸葛秀珍总会及时赶到。老太太外出买东西,也要诸葛秀珍陪同。她说,每次陪郁老太去旬阳路上的布匹商店选购制衣面料时,老人不是嫌布匹面料色泽不如意,就是抱怨服装款式不称心,喜欢挑三拣四,但诸葛秀珍仍像陪伴自己的母亲一样,耐心听她唠叨,直到她开心地买好东西回家。

捐赠遗体终获支持

郁文瑛有什么头疼脑热,会找居委会;遇到什么大事情,更会请监护人出面帮助解决。每次郁老太生病,陪护的都是居委会干部、社工和志愿者,而且经常是陪通宵。

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安娜和养老院约定:郁老太有什么急事,随时告知居委会。前不久的一天,养老院打来电话说,郁文瑛发热需急诊。陈安娜带人全程护送郁老太去纺一医院急救。次日中午,社区志愿者王芝彦来到医院,陪护郁老太,并同医生预约下午的核酸检测。当时,郁老太在输液前不愿进食、喝水。直到下午3时多,郁老太测出体温37.5度,已属低热状态。输液过程中,王芝彦看到,点滴多次停止不滴,经观察才发现,郁老太在午睡时,习惯将双手手臂弯曲平放在腹前,导致左手手肘处输液针管堵塞。王芝彦请来护士,在郁老太右手手掌背处扎针输液。王芝彦一直陪护到黄昏时。

其实郁老太在女儿去世之前,就和居委会“熟络”了。有段时间,郁老太在考虑身后事时一再表示,百年后要捐赠遗体。郁老太的女儿知道后强烈反对,拒不签字。居委会多次邀请郁老太女儿来商谈,建议她支持母亲实现这一美好的心愿。

居委会调解兼治保委员诸葛秀珍和其他邻居都来做郁老太女儿的工作,向她讲述捐赠遗体的意义和作用。他们还向郁老太女儿的女儿透露了一条重要信息:郁老太曾多次表示,要将房产赠予其外孙,这无疑拉近了母女在协商解决此事上的认知距离。

经过两个多月的沟通协调,郁老太的女儿终于在母亲的遗体捐赠书上签了字。

图说:居委会干部和志愿者在医院看护正在治疗的郁文瑛老人。石泉路街道供图

受到“委屈”不作辩解

郁文瑛个性比较强,说话也直来直去,这让帮她的居委会干部没少受委屈。

老人为了将自住房产转给其外孙,希望居委会协助办理。诸葛秀珍和一些热心的居民一道帮郁老太今天找房产部门,明天跑公证处。经过历时两个多月的奔波联系与交涉,郁老太的房产顺利转到了她外孙的名下。让人想不到的是,帮助她实现这一心愿的居委会干部,非但没有得到她的表扬,还被郁老太怀疑居委会干部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打她房产的主意”,令诸葛秀珍他们哭笑不得,但他们并没有去责怪郁老太,甚至都没有为自己辩解几句。

2015年,年已九旬的郁老太因眼底组织病变导致视力几近失明,生活再也难以自理,根据她的意愿,居委会联系安排她住进了养老院。仅住了一年, 因郁老太与养老院的其他老人“不合群”,她要求换住其他养老院。居委会主任陶爱萍和诸葛秀珍等社工,又帮助她换到了如今住的石岚养老院。

居委会有一项制度规定,每月定期去养老院看望郁老太。去年9月,刚刚到任铁路新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没几天的陈安娜,就去养老院看望郁老太,并送上了牛奶、酸奶等。 每每看到居委会干部前来时,郁老太都会像孩子一样任性发脾气,还不时嚷嚷着要自己喝酸奶。陈安娜就把酸奶递过去,这时郁老太却又偏偏不吃了,还使起性子。被她打翻了的酸奶,溅洒在陈安娜的身上。对95岁的老人,陈安娜没有半点不高兴,还叮嘱老人保重身体。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通讯员 韩鸿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