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城市馨细节 | 一个“老旧破”小区楼道怎样变得“美如画”?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包雍尔     2020-07-04 10:08 | |

走进普陀区宜川路街道华经大厦小区,电梯在每一个楼层停下,迎面都能看到楼道墙面上的一幅幅美丽画面,一眼望去,赏心悦目:梅兰竹菊诗配画、养生之道健康知识栏、环保艺术展示、纽扣画廊……“现在电梯门一开,就有眼前一亮的感觉,心情也好了!”14楼到20楼的楼组长谢晓芳阿姨对记者说的这番话,大厦里的居民们都感同身受。这个曾经的“老旧破”小区楼道,是怎样变得如今这般“美如画”的?昨天,记者现场走访,一探究竟。

图说:20多年的 商住两用楼有了楼层指引。张龙 摄(下同)

楼道里堆满了私人物品

华经大厦是一栋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商住两用楼,总高24层,6层及以上是住宅,一梯8户,由于小区内不少楼层为“U”字形结构,部分居民私装铁栅门,将公共楼道占为私有,楼道里堆满了私人物品,不仅影响环境卫生,还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加上楼道墙面破损,地面不平等短板,华经大厦成了众人口中的“老破旧”典型。

早在2017年,居委会就联络职能部门,对大厦楼道进行了粉刷,平整了地面。街道管理办、居委会、城管大队等还对楼道堆物进行整治,仅一个上午就清理出两卡车的楼道堆物。

“去年11月,街道通过专项整治,将整幢楼居民私装的铁栅门全部拆掉,又对墙壁进行了统一整修和粉刷。”宜川三村第二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琴告诉记者,针对居民们的“不满足于现状”的呼声,街道和居民区发动大家群策群力,实施楼道整治的2.0版,也就是“美丽楼道”工程。

图说:“美丽楼道”工程。

每个楼层都有“主题”

2019年底,华经大厦党支部(宜川三村第二居民区党总支第二党支部)发挥楼组党建引领作用,启动了“美丽楼道”工程,大厦6到10层,分别建成“互助楼”“文化楼”“活力楼”“关爱楼”和“暖心楼”。

今年上半年,随着疫情的逐步企稳,大厦10-24层也开展了“美丽楼道”建设,一共设计了3个主题,分别是“绿色氧吧楼”、“书香满楼”和“ForeverYoung(永远年轻)楼”。色彩丰富的亚克力装饰物、彩色的贴纸等,构建了一个个主题鲜明的楼层,让乘坐电梯的等待区,成为了居民分享美好生活的公共空间。

图说:楼道绿化还居民一个清新舒适的环境。

陈琴解释说,“主题墙”的设计灵感都来源于居民的日常生活,每个楼层的主题都考虑到了居民的需求,如“绿色氧吧楼”的灵感,就来源于楼道整治过程中,居委会发现几个楼层的居民特别喜欢养花,如果把走廊的花盆全部强行移除,既不利于工作开展,也不符合大楼里老年人日常的生活实际。“我们就设计了一个‘绿色’主题,布置了整齐的绿植展示区,既不影响通行,又能‘疏通’居民的需求,还能美化楼道环境,一举多得。”

“绿色氧吧”盆栽花香四季

15楼是“绿色氧吧楼”,在82岁的居民孔彪龙老人的房门楼道里,一堵满是花花草草的“绿化墙”,格外显眼。“我平时喜欢养花,以前花盆就放在楼道地上,杂乱无章。在楼道美化的过程中,居委会为我定做了一个开放式的花架,20多盆盆栽有序摆放,看上去整洁、漂亮多了。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怎么会舍得再乱堆物呢。”  

图说:每个楼层都有鲜明的主题

孔彪龙老人透露,他家1992年被评为“上海市五好家庭”,主办方送了一株榕树、一株幸福果,他一直养到现在,如今,养花、赏花,成为老人每天必做的“功课”,乐在其中。

热心的居民们都把楼道当作自己的家一样来美化、点缀,阿姨妈妈们自发组建纽扣画编制小组,组织邻居们举办编制活动,用纽扣精心制作一幅幅纽扣画,张贴在公共楼道内。谢晓芳阿姨把自己外孙女亲手绘制的画作,贴在了“暖心楼”宣传板上,她乐呵呵地说:“绘画作品里的4个柿子寓意‘事事顺利’ ”。

楼道,是连接家庭与社区的桥梁,是邻里之间生活和情感交流的渠道。“走进楼道就像走进了自己的家,住这样漂亮的楼里,去年的今天我可真不敢想。”6到14楼楼组长汤惠琴见证了美丽楼道打造的全过程,让她对这个“家”更添了一份感情。”

图说:居委会干部与居民的红色议事厅。   

昨天是华经大厦小区“红色议事厅”活动的日子,要议的事情只有一项:“美丽楼道”建设成果如何巩固、如何拓展?党员、居民代表、楼组长、居居委会干部等,你一言我一语“共商大计”,在场旁听的记者记住了这样一句话:“要让美丽楼道更加美丽、更加舒适!”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