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漕廊公路旁一块小绿地的“变身”让居民竖起大拇指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毛丽君     作者:毛丽君     编辑:黄佳琪     2020-07-11 11:15 | |

  漕廊公路横跨旗杆港河路口有一块小小的绿地,区域内几株还支着保护架的树苗透着新栽的气息,几棵没来得及种的树,排在绿地一旁,树根上还裹着泥土,绿地内划出的活动场所里,不时会有人前来放松运动……说起这么一块乍一看并不那么起眼的绿地,周边的居民都竖起了大拇指。

图说:改造后的休闲区。毛丽君 摄

  “现在舒服了,就连儿子也愿意多回来了。”晌午时分,姚仙华端着碗站在门口的绿地旁,一边吃着馄饨,一边说起这大半年发生在自己家门口变化。

  “以前这里有个’运输站’,堆了很多黄沙、水泥,风一吹,房间的地板上全是黄沙,穿着拖鞋走在上面咔嚓咔嚓响,一天拖两次地都不够,碰上下雨天,地上都是坑,脏得要命,几栋破房子像危房,感觉风一吹就要倒了。”姚仙华的家就在漕廊公路旁,五十多年来,周边的变化她都看在眼里。

  在姚仙华的回忆里,小时候家门口是一片农田,孩子们最喜欢在地里跑来跑去,后来建的几栋房子,几乎把她家“包围”起来,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两边都堆满了黄沙,车子也开不进来,只能走人和电瓶车。最多的时候几栋房子里住了十几家人,乱七八糟。”

图说:改造前,几栋房屋破旧不堪。漕泾镇供图

  这些问题,居民们不止一次向居委、镇里反映,但因为涉及资产归属、经济纠纷等诸多复杂的原因,这种脏乱差的情况持续了十多年。“去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镇党委针对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下决心把问题梳理清楚,推动解决。”金山区漕泾镇建龙居委会主任顾峰说。

  堆放的黄沙、水泥怎么处理,住在这里的人搬去哪里,几栋“危房”是修好当作仓库再利用还是拆除……在漕泾镇党委的统一协调下,2019年10月,居委召集居民在漕泾老街上开会,听取大家的意见。“居民都希望改善居住环境,经过商量,最终决定把破旧的房子拆了建绿地,把空间’让’给居民。”

图说:破旧的房子被拆除。漕泾镇供图

  姚仙华还记得,这些挡住大家视野、影响大家出行的房子是去年12月拆掉的,但受疫情影响,“运输站”拆除后留下的地却一直空着。今年5月,“四史”学习教育开展伊始,漕泾镇党委结合居民希望修路、建停车位的诉求,着手对这块空地进行全面改造。

  “真的想不到!”如今站在自家门前,看着绿地上建好的休闲区、活动场所和公共停车位,姚仙华说小时候的感觉又回来了,“看上去舒服多了,以前儿子一个月回来一次,现在几乎每周都回来。”

  “接下来绿化还会进一步改善,边上的围墙会修一修,刷一刷,画一些家风家训的墙画。”顾峰说。

图说:居民在改造后的活动场所做运动。毛丽君 摄

  像漕泾镇这样切实惠民的“改造”,金山区还有不少。

  在石化地区,有约3.8万户居民未纳入国家电网,成为“电力孤岛”,如今市、区、街道十余家单位和部门集中攻关,已经拿出一套解决方案,居民“一开空调就跳闸”的用电难题将有序破解;在“五违”现象突出的金山卫镇农建村,“迁、拆、清、修、建”联动并进加快推动,面大量广的违章建筑被拆除后,取而代之的是讲述金山第一名共产党员生平事迹的“初心馆”,不久之后,这里还将建成党建公园……

图说:金山卫镇初心馆。毛丽君 摄

  据介绍,“四史”学习教育期间,结合职能及工作实际,金山区各单位已明确了89个需要重点推进解决的问题或重点落实的工作项目,如今均有序推进中。而对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发现的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各相关部门始终紧盯不放,持续用力,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

  新民晚报记者 毛丽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