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上海社会力量在行动|他们有个“温暖”的愿望:助大山里的孩子洗个热水澡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黄佳琪     作者:黄佳琪     编辑:吕倩雯     2020-07-14 09:03 | |

  “我们援建贫困山区的第16、17个浴室开工啦,坐落在云南省广南县者太乡未昔村米洛小学和杨柳井乡阿用小学。9月新学年开始,当地的孩子们可以畅快地洗个热水澡了!”上月底,上海市华侨基金会福美专项基金在社交平台上发布了这样一条信息。

  虽然福美“我助大山孩子洗个澡”项目才刚刚走入第三个年头,但已为四川、云南等地的17所村小建设浴室并配备太阳能热水器,让孩子们能痛痛快快、舒舒服服地洗个热水澡。

图说:孩子们在新建的浴室前合影。受访者供图

   为孩子们的健康行动

  “我们建的第一个浴室在四川石马的一所小学里,那里也是福美最早做一对一助学的地方。当时我们有许多老师到石马当地看望那些受助学生,有老师回来后说,当地有很多孩子因为学校条件有限,几个月都洗不了一次澡,有的孩子身上甚至还有虱子。我们心里就想,给孩子们建一个浴室相当有必要,既能改善孩子们的生活环境,也能帮他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华侨基金会福美专项基金办公室主任陶利帆说。

  2018年9月,福美发起了“我助大山孩子洗个澡”项目,目前已在四川省石马镇,云南省纸厂乡、迤车镇、者太乡等地的村小建设浴室并配备太阳能热水器,为孩子提供良好的寄宿环境,让他们在寒冷的冬天也能舒舒服服地洗个热水澡。

图说:干净整洁的浴室。受访者供图

  “这是云南一个村小新建的浴室。”陶利帆指着朋友圈的照片说道。照片里的浴室窗明几净,墙上贴着洁白的瓷砖,每个淋浴位被隔开,给予孩子们充分的隐私保护。她说,平时自己在朋友圈时不时能刷到学校老师们发布的照片,有的照片记录下了孩子们围在老师身旁,学习怎么使用淋浴设备的场景;有的拍摄下了孩子们端着脸盆在浴室外排队等待洗澡的画面;还有的拍下了一群洗完澡、正开心梳着头发的女孩……“看着孩子们洗完澡后一个个开心的笑脸,我们做的一切显得特别有意义。”

  爱心浴室到底好不好,作为使用者的孩子们是最有发言权的。一个多月前,云南文山市广南县者太乡大田村小学里的浴室终于建好了。学校老师左定永说,以前学校里只有一个供老师使用的浴室,对学校里的近300名学生来说,淋浴位实在是“供不应求”,孩子们如果要用就需要排队,但可能好几天都轮不上。“以前学生在体育课上出了汗,可能得等到周末回家才能好好洗澡。浴室造好后,孩子们就可以每天洗澡了,虽然他们没说什么,但看得出都特别开心。”

图说:刚洗完澡的孩子们正高兴地梳头。受访者供图

  为贫困山区的学校捐建浴室,除了想给当地的学生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让他们能健康生活、快乐成长外,陶利帆还道出了立项时的另一层考虑:“现在山区很多年轻人都选择外出打工,所以我们觉得那些愿意留在当地教书的老师都特别不容易。起初做这个项目也是想为当地的老师们做些什么。卫生条件改善了,相信也能留住更多的教育人才。”

  倡导“循环公益”理念

  如果将福美专项基金比作是一条从城市伸向贫困山村的藤蔓,那么如今这条藤蔓上已经结出了不少果实。最初由4位“爱心妈妈”捐赠发起的福美专项基金,今年迎来了第十个年头。十年来,福美先后创设了“助力青年学子”“关爱大山里的孩子”“大山里的基础建设”和“关爱妇女儿童、特殊人群”等公益项目,给云、贵、川等偏远贫瘠地区的妇女儿童等带去了温暖。

图说:老师前往云南纸厂乡探望受助学生。受访者供图

  “别人都只有一个妈妈,可我很幸运,有两个妈妈。一个是生我养我育我的妈妈,……另一个就是资助我的福美妈妈,是她从我们家中挑起了一副担子,让我的生活过得更美好,是她无私的帮助激励着我们一家努力前行……”之前,福美收到了大巴山里的女孩曹丹丹寄来的感谢信,大家传阅着唏嘘感叹。像这样的感谢信,还有很多封。

  左定永说:“我们经常和孩子们说,这个浴室是上海爱心人士捐赠给我们的,一方面大家要好好爱护浴室,另一方面大家更要有感恩之心,长大后,如果有能力的话也要去帮助别人。”

  左老师的这番话其实和福美一直以来倡导的“循环公益”创新理念不谋而合。基金更希望能建构受助学子的能力,不断提倡让公益的受助者转变为行善者,让善意在不断推进的善行中得以延续和传承。

  “我们一直有个宗旨,不能把公益的门槛拉得太高,其实公益就在我们身边,是大家都能参与的事情。公益不分大小,不论捐款多少都是一份爱心。”陶利帆说,也希望今后有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中来,把公益做得有滋有味。

  黄佳琪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