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哪个年龄段市民锻炼最积极,哪些项目最受欢迎…新冠疫情期间你锻炼了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鲁哲     作者:鲁哲     编辑:屠瑜     2020-07-27 08:58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鲁哲)哪个年龄段的市民锻炼最积极,哪些项目最受欢迎,新冠疫情对市民日常健身有什么影响?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近日发布的一个调研报告给出了详细的解答。

疫情发生前:年长者健身意识更强

调查显示,疫情发生前,有七成多市民参加过体育健身活动。其中23.2%的市民有长期健身锻炼的习惯,51.5%有过短期、阶段性体育健身,另有25.3%表示没有体育健身。

分年龄段看,60岁以上市民健身意识最强,坚持长期体育健身的超过四成(42.7%),比31~45岁高24.4个百分点,比30岁及以下高21.5个百分点。

分性别看,男性健身意愿更强,有八成以上男性有过体育健身,其中31.1%有长期健身习惯,而女性长期健身的仅为19.2%,比男性低11.9个百分点。

最受市民青睐的体育健身项目是健步走、跑步、骑行类运动。

男性喜欢的运动项目主要是健步走、跑步、骑行类运动(79%),篮球、羽毛球等球类运动(50%),游泳(24.5%)以及举重、俯卧撑等力量训练(18.2%)等。其中,篮球、羽毛球等球类运动最受18岁以下青少年欢迎(83.3%);举重、俯卧撑等力量训练18-30岁青年最为热衷(30.8%)。女性喜欢的运动项目主要是健步走、跑步、骑行类运动(78%),舞蹈、健身操、瑜伽等塑身运动(44.3%),篮球、羽毛球等球类运动(30.7%)以及游泳(14.6%)等。其中,舞蹈、健身操、瑜伽等塑身运动在女性各年龄段中都广受欢迎,占比均超过四成。

疫情期间:居家锻炼为主

疫情期间,虽然健身场馆停业、外出佩戴口罩以及保持社交距离等防控措施对体育健身带来一定影响,但绝大多数市民(96.1%)仍然认为体育健身很有必要,其中52%继续坚持锻炼。为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坚持运动的市民62.3%选择在家锻炼,36%选择在小区或周边广场道路等室外场所锻炼。与疫情发生前相比,健步走、跑步、骑行类运动参与率下降11.8个百分点,适合居家锻炼的塑身运动和力量训练项目分别上升8.2和10.7个百分点,球类运动参与率下降18.1个百分点。

疫情期间坚持健身的市民中,27.3%每天运动,43.5%每周健身3~5次,28%每周健身1~2次,每周参与体育健身的平均频次为4次。其中60岁以上健身频率最高,52.9%每天进行体育锻炼。从每次锻炼时长看,绝大多数在1小时以内,其中42.6%为30分钟~1小时,37%为15~30分钟。

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更愿外出锻炼,但仍有顾虑

随着本地疫情得到较好控制,目前各类体育健身场所已基本开放,绝大多数市民选择走出家门外出锻炼身体。其中,52.7%的市民倾向在小区、广场、公园等公共活动场所健身,选择到健身房、体育馆等专门运动场所锻炼的占26.6%,还有19.3%的市民仍愿居家锻炼。

分年龄段看,30岁及以下的年轻人普遍愿意到健身房、体育馆等专门运动场所锻炼,占43.4%;46岁以上的年长者更多选择小区、广场、公园等公共活动场所,占73.1%。

在问及对在外健身有何顾虑时,市民反映较为集中的是室内场所环境密闭、空气流通性差(64.2%),健身场所人员密集(60.8%),体育健身器材不能做到时刻消毒(50.3%),还有部分市民对健身人员无法开展有效的健康监测(23.3%)和购买健身卡可能由于商家倒闭无法兑现(18.8%)表示担忧。

七成多市民认为自己锻炼偏少

73%的受访市民认为自己锻炼偏少,认为自己锻炼量还行的不足四分之一(23.6%)。在问及锻炼量偏少的原因时,45岁以下中青年主要归因于太累没精力(59.8%)和太忙没时间(54.3%),还有52.3%认为缺少锻炼氛围;而在46岁以上中老年群体中,认为自己锻炼量偏少的原因主要是缺少锻炼氛围(52.8%)。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