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古镇真如今天700岁了!上海“金银铜铁”四大名镇,你报得出几个?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屠瑜     2020-07-27 12:38 | |

一棵名为“幸福之树”的银杏树,今天上午成了网红高陵市集的一大景点:前来参加沪上古镇真如诞生700周年主题活动的人们,把一块块镶着红色缎带的桃符,悬挂到银杏树上,祝福古镇“平安、马到功成、鹏程万里……”金罗店、银南翔、铜真如、铁大场“4大名镇”齐聚真如,在“回望700年、立足新时代、争创新奇迹”真如诞生700周年主题活动中,携手浙江南浔古镇,围绕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公共安全,加强联动等,开展深化合作,共同描绘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实现共赢的美好蓝图。

图说:小学生在象征真如镇的银杏树上挂上祈福的木牌。新民晚报记者张龙 摄

真如,缘寺成镇,因寺得名。元延祐七年(1320年),妙心和尚迁建真如寺于桃浦河、梨园浜交汇处东北角,真如从此诞生。今真如寺内大殿额枋下保留下的旧墨字:“时大元岁次庚申延祐七年癸未季夏月己巳二十乙日巽时鼎建”。经专家考据认证,真如寺大梁上的具体日期是1320年阴历六月二十一日,阳历7月27日。2020年7月27日,真如迎来700岁的生日。

“金罗店、银南翔、铜真如、铁大场”的顺口溜在上海地区广为流传。真如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张韶春介绍说,乘着长三角一体化的时代快车,旧时依水而建、依水而兴的真如,在新时代只争朝夕、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真如副中心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活动现场,在罗店、南翔、大场的见证下,真如与浙江省南浔镇结对签订友好合作备忘录,切实发挥两地经济交流中的优势,增进两地友谊与合作。

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中,罗店、南翔、真如、大场与南浔创新发展,协调合作。同为旧时商贸兴盛的古镇,积极推进新时代智能化社区治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4大古镇还在加强党建联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古建筑保护等方面,进行深入的沟通与交流。

图说:发布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十大风尚人物”。新民晚报记者江跃中 摄

在当天的活动中,真如镇街道发布了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十大风尚人物”,他们中有面对新冠疫情,无私捐赠传递人间大爱的在日华侨彭琴;有疫情面前不谈利益、大企业有大担当,在真如扎根奋斗十余年的施勒智能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资深智慧城市咨询专家张国义;有在疫情前线物资紧缺之际,挺身而出、勇于担当,千里奔赴武汉逆行驰援的新上海人谢飞,外籍志愿者陆海燕等,无私、奉献、担当、奋斗、公益是他们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的代名词。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在真如700岁生日当天,真如镇街道将“三旧换三新”、小区智能门禁、加装电梯、智能梯控装置、电瓶车充电装置、“三个美丽”、居民休闲活动空间打造等7件民生项目,作为“圆梦如意大礼包”送给广大居民,圆真如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之梦,进一步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相关链接】

金罗店、银南翔、铜真如、铁大场“4大名镇”的来历


金罗店


宝山区罗店镇自元末罗升创市至今已有数百年,至清康熙年间,罗店共有商店600多家,一日三市,四乡来客,车船不断,为全县最大市镇,成了繁荣的经济文化中心,“金罗店”的雅号由此得来。

罗店镇的文物古迹历经倭寇侵略、太平天国战争、八·一三淞沪抗战等多次战火。如今,镇上只剩下大石桥、丰德桥、怀德堂、宝山净寺和明朝天启2年建成的棉业公所“花神堂”。


银南翔


银南翔的说法起源于明代中叶至清代前期,讲的正是明代嘉定市镇经济繁荣、百姓安居乐业的场景。而这与嘉定的一项古代赋税制度改革密不可分,它就是——折漕为银。

江南地区盛产稻米,南米北运,无可厚非。但明代嘉定,因吴淞江、娄江淤塞,水稻种植环境恶化。于是,棉花逐渐取代水稻,形成“十田九棉”的产业格局,但这种产业结构极是不利于当时的漕粮缴纳。于是,嘉定的有识之士提出,把漕粮以一定比例折算成银两,改交粮为交银,这就是“折漕为银”的含义。


铜真如


历史上的真如镇,缘寺成市,又位于嘉定、上海两县交通要孔,遂客商云集,成为巨镇。真如曾经是与罗店、南翔、大场等齐名的商业市镇,民间曾有“铜真如”之称。

早在清乾隆年间,真如羊肉就已名扬四方了,鼎盛时期,一条老街上有30多家羊肉馆。那些起早下田头劳作的农民,每天不是先亲近土地,而是进羊肉馆要上一碟羊肉,酌二两白干,酒足后再来一碗羊汤面。  

铁大场


大场镇位于宝山区西南部,相传宋时设盐场于此,因盐场甚大,故名“大场”。据清光绪《宝山县志》记载:“大场镇,在县治西南三十里,宋时置盐场于此,而得名”。清代中期,集镇繁荣,时称“大场虽小三里长,镇上九桥十八弄”,贸易以土布为首,棉花次之。到了清代雍正年间,大场镇始有“铁大场”之美称。

著名老店万益酱园诞生于清道光年间,距今已有150多年历史。它与吴淞万盛、江湾元豫、罗店齐和顺齐名,合称四大官酱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