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上海社会力量在行动|“让阳光照到每一个孩子”,上海“爱心天使”志愿者服务团队赴云南筛查义诊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陈佳琳 宋宁华     编辑:吕倩雯     2020-07-29 10:48 | |

“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已从云南到了上海,马上要动手术了,妈妈还在犹豫不决,情绪很不稳定!”近日,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的一位工作人员接到了来自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社工部主任傅丽丽的紧急电话。

这样的时刻并不陌生。2016年,由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牵头组织与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共同策划开展的“云南省迪庆州贫困儿童先心病(眼科、骨科)免费筛查及手术”公益行动启动。

4年来,由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组成的“爱心天使”志愿者服务团队,4次远赴云南省迪庆州,为香格里拉市、德钦县、维西县24670名0-13周岁的儿童完成了先心病筛查,并为部分孩子做了眼科、骨科等疑难杂症义诊。截至今年上半年,共计有100余场免费手术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完成。

图说:上海“爱心天使”志愿者服务团队赴云南开展先天性心脏病筛查。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供图

一次调研,牵起沪迪两地四年情缘

基金会的工作人员介绍,文章开头提到的这位妈妈是云南迪庆州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孩子不幸患上了先天性心脏病。她向当地红十字会求助,在红十字会与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复旦附属儿科医院的多方沟通与努力下,于今年7月来到上海治疗。面对手术可能的风险和孩子的疾病,妈妈十分焦心、犹豫不决、处在精神崩溃的边缘。在医院社工的心理疏导下,她终于冷静下来,决定让孩子做来之不易的手术。最后手术很成功,妈妈心里的一块大石头总算落了地,连声感谢基金会、医护人员等给孩子“第二次生命”。

说到这个项目的缘起,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陈振民回忆,2016年4月,他和同事前往云南迪庆州开展西部志愿服务的培训活动。云南省是上海长期对口帮扶的重点区域,为深入了解当地的实际需求与开展志愿扶贫的可行性,他来到迪庆州香格里拉市洛吉乡九龙村调研。

图说:医生为云南孩子们免费筛查眼病。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供图

实地走访与和乡干部的座谈让他了解到,由于当地处于高原地区,且卫生健康情况较差,许多孩子患上了先天性疾病,先心病是其中最为高发的疾病。许多患病儿童由于未能及时发现病情,错过治疗良机,影响生长发育甚至生命受到严重威胁,这让原本就贫困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返沪后,基金会马上召集了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以及部分爱心企业,共同制定行动计划。3个月后,在上海绿地集团、东方航空公司资金与折扣机票的支持下,由陈振民领队,复旦儿科的多名心外科、心内科、心超专家出征香格里拉,为当地的贫困儿童开展先心病的筛查工作,爱心行动就此启程,“要让阳光照到每一个孩子。”

克服艰险,“爱心天使”千里赴云南

初到香格里拉时,志愿者服务团队普遍出现了高原反应,呕吐、头晕、头胀、呼吸困难等症状。但“爱心天使”们仍兵分几路,前往各个山区、各个乡的学校开展免费筛查工作。山路崎岖而又颠簸,有时还会遇到山体塌方,但是志愿者们跋山涉水,义无反顾。

儿科医院社工部主任傅丽丽说,有些学校人数上千,每位医生需要负责两百余名儿童的筛查。面对庞大的工作量,医生们长时间佩戴听诊器,常常听到鼓膜震痛。有时还会出现高原反应,一边吸氧一边工作,但是他们毫无怨言。

“在先心病筛查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先天的眼科与骨科疾病在当地的贫困儿童群体中也十分常见。”儿科医院社工部主任傅丽丽说。2017年,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与云南省迪庆州政府签订协议,将筛查的地区范围扩大到一市两县——香格里拉市、德钦县、维西县,检查范围则扩大到先心病、眼科与骨科,开展为期3年的“关爱迪庆州贫困儿童先心病行动计划”,将爱心播撒至迪庆州的每一个角落。

图说:医生为云南孩子免费筛查先心病。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供图

对症下药,患病儿童来沪接受治疗

每一次行动返沪后,儿科医院会针对每一个孩子的情况讨论,并给出建议。“如果发现病情危重的孩子,医院会把他们接到上海免费手术与治疗。”陈振民说。

香格里拉市五境乡仓觉村的13岁男孩尼玛也是其中之一,他患有先天性脊椎骨棚膜突出的疾病。他的父母都是农民,家庭收入只能勉强维持温饱。尼玛受到病痛的折磨,在12岁之前都没有像同龄的孩子一样正常地上学、痛快地玩耍过。

2018年,在筛查项目的帮助下,尼玛来到了儿科医院做免费手术治疗,术后情况良好。行走的问题得以解决,但大小便失禁仍然是一个难题,这就意味着尼玛还需要继续使用尿不湿,整个家庭需要承担每年8000元的费用。

儿科医院社工部了解该情况后积极牵线搭桥,在短短的一周内为尼玛募集了22316元,一下子满足了尼玛两年半的尿不湿用量。

2019年5月,傅丽丽再次来到香格里拉市。尼玛高兴地拉着她的手说:“我能跑能跳了,现在已经上二年级了,还是班上的第一名呢,我将来的愿望是报考上海戏剧学院!”那一刻,她的眼眶不禁湿润了,这就是她4年坚持带队来到这里的意义所在。

据悉,4年来,“关爱迪庆州贫困儿童先心病行动计划”对云南省迪庆州一市两县的贫困儿童全覆盖筛查。针对当地医疗技术薄弱的情况,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组织发动爱心企业天衍数据服务(上海)有限公司,捐赠了用于白玉兰远程医疗系统的全套设备,已于2018年在香格里拉市妇幼保健院正式开通,实现了儿科医院对香格里拉市妇幼保健院的远程医疗会诊、远程查房和远程教学,使远在雪域高原的孩子也能共享上海的优质医疗资源。

2019年5月,儿科医院在香格里拉妇幼保健院建立了云南省第一个医务社工服务部,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将扶贫模式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也将爱心持续发送给云南省迪庆州的孩子们。

陈佳琳 宋宁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