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百年老房告别最后15只手拎马桶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姚丽萍     作者:姚丽萍     编辑:吕倩雯     2020-07-31 13:45 | |

  向南,过长乐路,就是120岁的高雅淮海路,繁华时尚,是阿拉上海人的骄傲。

  向北,就是几乎贯通半个中心城区的延中绿地,大手笔的城市绿肺,也是阿拉上海人的骄傲。

  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市民陆国强心里还有一样骄傲——昨天,本世纪申城启动马桶改造工程以来,巨鹿路280-288号的百年老房终于告别最后15只手拎马桶;黄浦区瑞金二路街道巨鹿社区,他生于斯长于斯,70岁这年见证了家园的精细化旧改,旧马桶时代落幕,居民专属的公共会客厅“巨鹿共益空间”开张啦!

图说:“巨鹿共益空间”将成为居民的会客厅、议事厅。杨建正 摄

  打破常规 | 化粪池改造另辟蹊径

  每天早上五六时,大人们急急忙忙出门穿过马路倒马桶,这是陆国强的童年记忆、少年记忆。成年后,这也成了他每天要做的“功课”。什么时候才不用这样拎马桶呢?要问70岁的陆国强这辈子有什么“灵魂拷问”,这个算一个。如今,终于有了答案。

  巨鹿路280-288号,位于衡复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边缘,一共15户人家,典型的二级旧里以下房屋,百年老房多为砖木结构,房屋墙体单薄,分隔墙大多不过5厘米,屋外空地狭窄,房子卫生设施改造,难度巨大。本世纪初,原卢湾区启动两轮马桶改造,巨鹿社区几条弄堂的居民都陆续告别了手拎马桶,280-288号15户却没有动静。近年来,伴随城市更新,住黄金地段拎马桶,越来越少,280-288号15户依然如故。

  为啥呢?最大难题:化粪池!

  通常,化粪池设置在弄堂的主干道下面。但巨鹿路280-288号是联排街面房,门前人行道宽不到1.8米,而化粪池最少也要2米宽。门前没空间,屋后呢?更不可能。280-288号紧挨着后排房屋,两排房子墙体间距最窄处只有30厘米。既然没有空间挖化粪池,可否直排,将排污管直接与市政管道相连?环卫部门给出的建议是:防止污水倒灌,依然需要一个小型的蓄粪池中转。

  2017年初,瑞金二路街道酝酿改造方案,历经一年多几易其稿难有实质性突破。2019年下半年,街道再次召集专家、职能部门研判,结果,但凡技术难题都有了可行性解决方案,只剩下化粪池这个“老大难”。不过,转机突然来了。

  “屋外不行,室内呢?试试看!”有一天,旧改项目团队头脑风暴,突发奇想,突破常规,峰回路转,巨鹿路280-288号的化粪池就选址室内,设计别具一格。瑞金二路街道盘整资源,找到底楼一间房,没有住户,可以安置室内化粪池,“老大难”终于有了新解。

  不过,化粪池起码深达3米,要保障百年老屋地基安全,施工还是需要技术含量的,陆国强和邻居们特别关注这件事。听了大家的担心,施工队队长马万锋乐了。他告诉大家,自己做了快20年“马桶工程”,上海造了那么多地铁,就让老房子化粪池工程借鉴地铁隧道施工技术,技术成熟,安全系数高,放心吧!

  2019年12月1日,多方见证,巨鹿路280-288号马桶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图说:新建的厨房设备俱全,让阿婆笑得合不拢嘴。杨建正 摄

  钢琴进屋 | 15户人家15套方案

  一架钢琴,从三楼窗外吊进屋内,负责吊装的马万锋知道,他为一家人吊进了一个梦想——一个琴童,就要在这里奏响百年老屋里的第一支钢琴奏鸣曲。

  琴童,就是陆国强的小孙子,读小学一年级,学琴3年。这个暑假后,小孙子要从别处搬来跟爷爷住,学校离得近,方便就读;更要紧的是,爷爷家旧改更新了,住起来,舒适多了。

  的确,房屋更新后,除了马桶、淋浴设施,陆国强家最需要的,就是把钢琴放到三楼的家里来。以前,楼梯狭窄,钢琴根本没法上来。如今,房屋更新了,陆国强向项目团队询问可否把钢琴搬上三楼?得到答复:行!

  那天,施工队移除了沿街窗户,让钢琴先吊进屋,再安装窗户。从此,百年老屋有了钢琴,陆家小孙子有机会在这里圆“钢琴梦”。左邻右舍也都盼着,天天听琴童练琴,很开心呢,老屋太需要琴声了。

  陆国强家钢琴进屋,受益于“一户一策”。巨鹿路280-288号15间房子,构造各异,每户居民生活习惯各不相同,家家也都有自家的生活期盼。面对房型各异、需求不同的15户居民,瑞金二路街道最终选择了最费时费力但最可行的施工方案,“一户一策”量身定制,为安装15只抽水马桶设计了15套方案。有一户居民,家中实在找不到可以安装马桶的地方,设计团队和施工方现场反复勘察论证,最终,把原来的外阳台改造成内阳台,又为这家马桶专门加设了一根排污管道。

  改造后,每一户家庭的生活习惯如何尽可能不受影响?设计团队在测量房屋时,特意用影像记录了居民家中的陈设布局,床在哪里,餐桌在哪里,定制方案时,尽量尊重维护居民原有生活习惯,让新设计不干扰老习惯,让新马桶真正提升获得感、幸福感。

  大半年来,改造一路推进,麻烦事,也有。年初,遭遇疫情。4月28日,抗疫进入常态化,复工复产,巨鹿路280-288号的旧改也复工了。紧锣密鼓3个月,居民就要回搬了,除了安装了抽水马桶,增设了淋浴设备,还有一份大礼等着居民。

  共益空间 | 不只喝喝午茶聊聊天

  “巨鹿共益空间”,就是一份大礼。

  巨鹿路280-288号的15户居民,都是老人,最年轻的68岁,最年长的80来岁。这辈子,老人们最想有一个会客厅,客人来了,就请他们在客厅里坐坐,喝喝下午茶,聊聊天,多好!

  下午茶?没问题啊!面对居民,巨鹿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郁明烨有底气。为啥?因为,“巨鹿共益空间”来啦,就落户巨鹿路282号底楼。

图说:狭窄的楼梯装上了安全扶手。杨建正 摄

  谁都知道,老房子空间狭小,家里根本没法招待客人。如今,旧改更新了,这新开张的“巨鹿共益空间”就是公共会客厅。其实,“巨鹿共益空间”不只是公共会客厅,还是党建活动站、自治联络室、便民服务点,不仅方便15户居民日常会客、活动休息,还能为周边居民提供惠民、便民、为民服务。

  在这里,有啥便民服务?凡是居家过日子的生活需求,就发动“社区能人”,对接公益站、社会组织,每周定期,配钥匙、缝纫拷边、整烫衣服、量血压、理发修面,另外,老年人特别需要的心理、法律服务,也都有。

  在这里,怎么参与自治共治?巨鹿路也是一条社区商街,居委会组织了18个店铺店主、居民代表、物业公司和社区民警组成“社区商铺自治委员会”,制定自治公约,定期协商沟通,维护街区环境品质。巨鹿路280-288号都是临街房,15户居民今后有什么事要跟“社区商铺自治委员会”商量,在哪儿商量呢,巨鹿共益空间,多方便!

  总归,“巨鹿共益空间”是会客厅也是议事厅,小型听证会、评议会、协调会,但凡需要听听大家意见的社区公共议题,都能在这里好商好量。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姚丽萍




  记者手记>>

  匠心和初心

  见过不少旧改,无论是大面积征收,还是微更新。巨鹿路280-288号这样的,头一回见。听了方方面面的介绍,要问有什么心得?我想说,一个是匠心,一个是初心。

  南接淮海中路,北邻延安中路,可以说,巨鹿路280-288号15户居民就是上海城市繁荣的见证者,就是最近20年城市变迁的见证者,当他们向最后的“手拎马桶”作别,他们就不只是城市历史的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创造者。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采访中,旧改施工“老把式”马万锋说,巨鹿路280-288号项目成功,一是因为化粪池难题解决,一是因为居民配合。而居民能有这么高的参与度、配合度,在于“一户一策”的精细化旧改,充分尊重居民意愿,切实改善了居民生活,真正提升了获得感、幸福感。

  从千方百计消灭“手拎马桶”守住民生保障底线,到千辛万苦增设“卫生间”让居民过上更体面的品质生活,瑞金二路街道瞄准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民生难题,成功破解零星地块旧改难题,让曾经的不可能变成可能。这当中,无论是破解化粪池“老大难”,还是”一户一策“,如果说,匠心是技术;那么,初心就是动力。

  治大国如烹小鲜,治大城也如烹小鲜。巨鹿路280-288号局部改造更新,正是申城精细化旧改的一个成功范例。截至去年底,上海中心城区共剩余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家庭9.2万户,其中黄浦剩余4.6万户,占全市总量一半。2012年以来黄浦旧改征收受益居民逾5.5万户,去年历史性突破1.2万户,今年重点聚焦金陵路、西藏路、北京路、建国路、老城厢等五大地区,充分挖潜为旧改加力提速。

  旧区改造,是最大的民生、最大的发展,持续推动旧区改造加力提速,破解“二元结构”难题——精细化旧改,需要更多的匠心和不变的初心。

  姚丽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