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上海社会力量在行动 | 真爱让远方不“远” 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让山区师生“去远方”研学旅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吕倩雯     2020-08-05 14:29 | |

  “这是他们走出家门的第一次,有了这一次的大开眼界,孩子们将会加倍努力学习,走出大山,走向更远的远方,你们的未来不是梦,只要有梦想就一定会实现。”云南昆明禄劝县屏山小学小学老师王邦平说,去年她带着孩子们一起参加了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组织的第六季“去远方”研学旅行活动,去了北京,“一周很快就过去了,但是,美好的回忆一定会留下很久很久,一周来,同学们真的学到了很多,从好奇腼腆胆小到熟悉大方坦然,从开始的不知所措到后来的得心应手,从任性计较到能顾全大局,从消极被动变为积极主动,小伙伴们真的在慢慢长大了。这将是他们这辈子最难忘的一件事吧!”

图说:王邦平老师(左一)和孩子们在北京研学旅行。资料图

  诗和远方,给孩子的礼物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远方,相信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向往的远方。“我认为远方是离我们很远的地方。”“我认为远方是我们没有去过的地方。”“我认为远方就是我们的梦想”……青海省西宁市国营寺学校靳帑祖老师曾经问过很多班级,听到过很多回答,但是像这三种的回答是他听到最多的也是记得最清的。孩子们争前恐后地回答完问题后,靳帑祖又抛出一个问题:那你们想去远方吗?突然教室一下子安静了下来,孩子们脸上的表情是惊讶的,他们很吃惊。或许他们在想这个老师是在开玩笑吧,怎么会问这样的问题!我们的孩子想都不敢想,他们就觉得远方离他们很遥远。

  其实,远方并不远!

  去年6月,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第六季“去远方”研学旅行活动启动,“去远方”研学旅行活动是一项依托梦想课程《去远方》帮助孩子们走出校门,自主探索广阔未知世界的综合实践活动。作为项目制学习课程,在16课时里,孩子们要在老师的指导下,设计出一次以小组4-6人、7天、预算在1.8万以内的研学旅行计划,为了自己想去的旅行目的地,自主设定目标、规划路线、制作预算。每年暑假,真爱梦想招募150位志愿者作为评委经过三轮评审从全国各个班级提交的研学旅行方案中,选出评委们心目中最有创意、思考最详细、最有童心的队伍,通过网络众筹的方式,让孩子们实现“去远方”的梦想。同时,也鼓励孩子们真实地了解城乡现状、文化历史,激发他们在旅途中成为自信、独立自主、有担当的勇敢追梦人。

  出发前,提交“去远方”的方案,是一次在心中种下梦想种子的过程。靳帑祖带着孩子们分享了去远方课程的第一课时《旅行的意义》,这一课是对去远方课程的总体的归纳概括和介绍,上完了这一课,孩子们心中就种下了一颗去远方的梦想种子,这颗种子从此在他们心中扎根发芽了!为此老师也做了照顾他们梦想种子的园丁。“只要他们心中有梦,我就愿意浇灌他们的梦想,让梦想的种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于是我和梦想的故事就拉开了篇章……”

  和靳帑祖一样,王邦平在云南昆明禄劝县屏山小学也和孩子们一起,憧憬着远方,“2019年‘去远方’项目从3月份的报名到5月份的方案提交,我和孩子们经历了几轮修改,最后有3个小组的方案圆满提交。在漫长的等待中,6月份公布全国888个学校的方案有60个学校获得出行,我们去北京小组获得出行资格。孩子们高兴地载歌载舞,没有入选的小组既遗憾又为能去的小组喝彩。”

  最终,从全国各地4000多个孩子约900份的旅行方案中,综合可行、创意、安全等各种因素,选出了60支团队,王邦平和靳帑祖都各自获得了带着同学们去北京的机会,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陈馨表示,孩子们对于未来的憧憬会因为一次次看世界的旅行而丰富起来,他们能看到更多的可能性,对未来拥有更多的自主选择权利,最后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有担当的追梦的人。“去远方是我们给孩子的一个礼物。”

  以梦为马,怎么会觉得累

  到了出发的那一天,“孩子们都是第一次离开家,其中有5个孩子是第一次乘飞机,第一次坐火车,第一次坐地铁。”王邦平说,“在天色蒙蒙亮的早晨,别过父母,开始了我们的远行。”

  一路上,孩子们雪亮的眼睛看什么都是惊喜的:飞机、火车,动车,摩天轮、宇宙、海洋世界、天安门、皇家宫殿等等,孩子们每到一处都怀着激动的心情,积极探索的大眼睛,打算把整个北京看个透,“我真心佩服孩子们不会累的精神。比如那天去长城,我们在去的路上经历了堵车的漫长等待,在守护者老师的帮助下我们在车上完成了一轮自我介绍,一轮猜谜语大赛,几轮成语接龙大比拼。这座拥有几百年历史的八达岭长城终于到了,孩子充满自信想要制服它。”王邦平说,“我们越过一个个烽火台,我已经很累,但孩子们都在往前冲。”眼看到了最高的烽火台,问孩子你们还可以坚持吗?每个人的回答都是那么的坚定,还齐声说“不到长城非好汉,到了长城一身汗,没什么大不了的”。“渐渐地,孩子们遇到外籍人胆子越来越大,不仅仅是要求拍合影了,还和他们聊得很欢快,全班完成了和陌生人交流55次,与外籍人对话36次,与外籍人合影留念41次。”

  同样是在北京,靳帑祖他们班早晨先去圆明园,“当我们集体一起进园的时候,看到了两位外国妇女,我们队的艳艳从昨天就念叨着想和外国人拍照。她直接上前就和外国人进行半语言半动作交流,成功地取得和外国人拍照的许可,我们小组成员也就有了第一张和外国人拍的照片。我们那边的孩子一直英语水平不好而且都比较胆小,但是今天看到艳艳的表现,我真的为她的行动感到欣慰,她能突破自我,能够敢于交流这就是她的进步,这就是我们此次去远方的一种收获。”靳帑祖说,“我们都是来自雪域高原的孩子,因为地区教育的差异性孩子们都比较内向,在这次活动中,不仅仅看到了孩子们的进步,也看到了他们自信的一面,孩子们也慢慢的把自己的想法勇敢地表达出来,遇到困难也不再退缩,尝试着自己解决,或者寻求他人的帮助。看到孩子们在远方的城市勇敢的追梦,为了践行方案辛苦奔走留下的汗水,每完成一个小任务、一个小打卡开心的笑脸,作为老师的我为他们开心,也为他们自豪。”

  每个人心里也都有一个远方,带着孩子们走近远方,才能让心中的梦想变得触手可及!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