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新片区 奋进这一年 | 出彩在上海:为了“金融30条”发布,夫妻俩错过情人节但不后悔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欢     作者:杨欢     编辑:屠瑜     2020-08-17 08:45 |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挂牌成立即将满一周年。这片位于东海之滨的热土,人气变得越来越旺。无数人怀揣着理想奔赴于此,他们的生活轨迹被改写,他们的命运与新片区相连。大家来自五湖四海,却拥有共同的身份——临港“追梦人”。

最浪漫的事,是两人并肩奋斗

图说:殷军(左)在处理工作,姚秋爽在一旁看书。新民晚报记者 杨欢 摄(下同)

“并肩奋斗在临港,青春无悔!”新片区的建设步伐紧锣密鼓。去年11月,记者曾采访过首批赴临港挂职的选调生。其中学历最高的“老大哥”殷军对此深有体会,那时他还和妻子“约法三章”,每天加班到再晚也会赶回家。从市区开车到临港,单程得一个多小时,这种起早贪黑的“两栖”生活,在今年4月终于结束了。

原来,为了陪丈夫一起奋斗,殷军的妻子姚秋爽也加入了建设新片区的队伍,成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高新产业和技术创新处的一名投资服务专员。夫妻俩把家搬到临港后,既是亲密无间的生活伙伴,也是并肩作战的工作队友。他们的生活越来越忙,日子却越过越甜。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陪你一起慢慢变老。一路上收藏点点滴滴的欢笑,留到以后坐着摇椅慢慢聊……”这段歌词,正是姚秋爽选择来临港的内心写照。“每当坐在饭桌上,聊起新片区的新鲜见闻,讲起和小伙伴们的奋斗历程,他眼里闪烁的光和浑身散发的兴奋劲,就会让我对临港这个地方心驰神往。我不想只做一个聆听者,如果能和他一起经历,一起热血,那该有多好啊!”

临港新片区,让他们更懂彼此

今年33岁的殷军,南京大学理论经济学博士生毕业。来临港之前,他就职于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目前是临港新片区管委会金融贸易处负责招商的专员。他和姚秋爽是校友,俩人结婚四年来,几乎没怎么分开生活过。虽然管委会为选调生们提供了人才公寓,但一开始,殷军住得并不多。“每天很忙,但还是想见一面。无论加班到再晚,都会回家住。”看着丈夫早出晚归的身影,姚秋爽觉得心疼 ,“如果能搬到临港就好了!”

没想到,机会来得如此之快。伴随着临港新片区掀开建设大幕,广纳人才成为首要任务。业务骨干,急需!高精尖人才,急需!得知管委会核心部门需要借调各行各业的“精兵强将”,姚秋爽便第一时间报名。“临港新片区是片投资热土,产业项目纷至沓来。当项目谈好后,需要落地,就涉及到一系列的审批流程,有哪些环节,需要什么资料,得和企业解释清楚。我刚好在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工作,负责的就是项目评估,对这一套流程比较了解。”

姚秋爽原以为,搬到临港后,可以换来更多的“二人时光”。但她没想到,自己甚至比殷军更忙,俩人独处,往往是一起加班。不过这种并肩作战的日子格外充实,也让他们更懂彼此。“以前行业领域不同,交流起来难以产生共鸣,往往纠结的都是柴米油盐的琐事。现在饭桌上的话题变多了,经常探讨起业务来,越聊越兴奋。”

错过情人节,遗憾却不后悔

图说:夫妻俩在厨房里洗水果

今年2月14日,是殷军和姚秋爽居家隔离的最后一天。夫妻俩正在厨房里准备大餐,想过一个浪漫的情人节。没想到,一通来电打破了原有的计划。“出差去北京,马上就走!‘金融30条’(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管局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见》)你是参与的,又了解新片区情况。跟着市里的同志一起去,你最合适。”

早上出发,傍晚赶回,当殷军坐上返沪的高铁,看见铺天盖地的新闻报道出来了,“金融30条”正式发布!有专家指出,30条举措亮点多多。其中,涉及积极推进临港新片区金融先行先试的共7条,涵盖了“促进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以及“支持临港新片区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重点产业”。

“政策是金融招商的生命线。与产业招商时企业更注重土地和税收优惠不同,对于金融机构来说,临港开展创新业务的巨大空间,才是吸引他们的理由。”殷军告诉记者,尽管自己此前并没有接触过招商。但在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工作时,参与制定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和“金融30条”的经历,帮助他把率先在临港落地的金融业开放政策吃透,才练就出招商的“秘诀”。

图说:摆在鞋架上的结婚照

忙碌的日子格外充实,因为有彼此的陪伴,殷军和姚秋爽觉得辛而不苦。在临港的“小窝”里,一进门就能看见摆在鞋架上的结婚照。他们坦言,每天最惬意的时刻,就是一起谈天说地,环湖散步。“看着周边塔吊林立,高楼渐起,我们忍不住畅想未来的生活。如果有了‘临二代’,可以指着‘滴水湖金融湾’告诉他,这里是爸爸妈妈奋斗过的青春!”

新民晚报驻临港记者 杨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