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探营上海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展:感动无数人的温暖瞬间集中再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赵菊玲     作者:赵菊玲     编辑:吕倩雯     2020-08-25 08:29 | |

新民晚报讯 (见习记者 赵菊玲)“我们众志成城”上海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展览8月25日至9月25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东一馆举行。昨天,记者走进上海展览中心,现场探营该主题展览,许多曾经感动无数人的温暖瞬间集中再现。

图说:“我们众志成城”上海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展览。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 摄(下同)

走进展览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型户外抗疫装备展区,集中展示了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上海)专业车辆、负压救护车、流动实验室、移动CT筛查车等一批在此次抗疫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工作车辆。同时亮相的,还有参加过武汉“战疫”的帐篷移动医院,在帐篷医院内,配有负压病房、呼吸机、监护仪等专业设备。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黄国鑫介绍道:“我们当时去武汉带了25顶这样的帐篷,都被用到了。帐篷移动医院的好处是可以快速完成搭建,哪里需要就在哪里展开。”

走进展厅,展览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拉开序幕,展厅两侧墙壁以时间顺序排列的抗疫大事记展现在眼前,详细记录着全国和上海的抗击疫情大事记与重要部署。

图说:展览首次设立了大型户外抗疫装备展区。

在“全力以赴 科学防治”展区,则集中展示了一批科学防治实物,通过消毒、检测、检验、隔离、救治5个环节,再现了科学救治全过程。

在这里,记者看到了大名鼎鼎的生命支持系统ECMO,俗称“人工肺”,它是当今最尖端的医疗抢救技术,它的原理是把患者静脉血引出体外进行氧合,再将氧合后的血液输回体内,用于供氧,暂时替代心肺功能,从而为肺或心肺功能的恢复赢得宝贵的时间。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凯旋而归。“逆行而上 驰援武汉”展区,则通过影像纪实长廊形式,再现感动了无数网友的温暖瞬间,记录了援鄂60天里的那些坚持、勇敢和不为人知的柔软。短视频《出征》和《回家》,展现了“最美逆行者”和“生命摆渡人”的大爱情怀和责任担当。逆行武汉与妻女告别的专家、通宵夜班后在车上熟睡的医生……大量珍贵的纪实图片、战疫家书和实物展品,全方位呈现了上海白衣天使与死神赛跑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无不令人泪目。

图说:从机场这个独特的视角,展现了全球抗疫主题下,无数爱的出发和抵达。

疫情期间,上海每一座社区大门既是温暖的家门也是防控疫情的哨站,在“万众一心 联防联控”展区,通过置景的方式展示了长宁区古北社区的大门(长宁区是上海境外人士居住密度最高的中心城区,古北社区又是长宁区内最大的国际社区,外防输入压力大,管理难度高),测温枪、登记本、多语种防疫提示卡……一件件实物看似不起眼,却与社区干部、民警、志愿者一道筑起了防控疫情的牢固防线,记者仿佛又回到了社区防控最吃紧的时期。

图说:智能机器人。

这一展区还集中展示了擎朗智能配送机器人、钛米自动消毒机器人、X-Pepper医护助理智能机器人、巡逻机器人“瓦力”等一大批被应用于抗疫一线的高科技智能实物,体现了上海作为科创中心的硬核科技力量。

图说:由防护服和口罩组成的“天使”。

展项“宅家的日子”,则用金山农民画、剪纸等各式民间艺术刻画出的生动画面,让记者重温了那段难忘的“宅家时光”。在展览现场,一个由防护服和口罩组成的“天使”格外引人注目。据介绍,防护服是由“三枪”转型后生产的第一批防护服,而组成翅膀的口罩则来自上海多个厂家。正因为有全上海100多家口罩生产企业的全力以赴,才为我们的全民抗疫提供了坚实保障。

在展览最后,还特别设置了“城市守护者”互动展项,观众可以与现场人物漫画自拍合影,将照片上传至新媒体展的移动端,生成带有“我们众志成城”的纪念照片,分享到朋友圈,共同参与城市守护。还可以在这里写下观展感想和对城市的祝福,让自己的守护心愿成为展览的一部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