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我和我的小康村|崇明瀛东村:昔日滩涂放牛场,如今大步奔小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一能     作者:李一能     编辑:赵菊玲     2020-08-31 09:32 | |

名片

瀛东村位于崇明岛东南端,是崇明岛第一个迎来日出的村庄,来过这里的人们很难想象,十几年前这里竟是“潮来一片白茫茫,潮退遍地芦苇荡”的荒凉之地。1985年起,村党支部一班人率领全村干部和群众先后六次向荒滩进军,艰苦创业,奋勇拼搏,围垦滩田4000亩,在茫茫荒滩上崛起了一个富裕美丽而现代化的海边小村。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崇明区陈家镇瀛东村,位于东海瀛洲崇明岛的最东端,并因此而得名,也被称为崇明最早迎来日出的村庄。行走在乡间,只见别墅成排,河道笔直清澈,塘里鱼虾穿梭,路边树影婆娑,碧绿的田畦中农作物迎风摇曳……在如今的瀛东村,随手一拍,便是一张田园风景大片,吸引着四方来客畅游其中,但他们中很少有人知道,在35年前,这一在崇明人均收入名列前茅的小康村还是一片海边滩涂。

图说:崇明岛精神雕塑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摄(下同)

在瀛东村旅游度假区的入口处,有一座名为“崇明岛精神”的雕像,描绘的就是一代代围垦者们肩扛手提,克服艰难险阻围垦滩涂的场景,也是这群人为今天的瀛东村打下第一块基石的场景。瀛东村围垦带头人就是村第一任书记陆文忠,在雕像前,这位70多岁的老书记凝望着当年奋斗时的场景,思绪回到了那个激情澎湃的岁月。

敢叫沧海变桑田

说起当年组织围垦的原因,陆文忠的解释却是非常平淡:“其实没有什么深谋远虑,只是因为不围垦就没有发展,老百姓的生活改善就无从谈起。”由于长江顺流下泄的泥沙受到东海大潮的顶托,流速减缓、渐渐沉积,每年都在江海交汇处的崇明淤涨着面积可观的滩涂。以往出没于滩涂上的,只有一群群水牛。当年陆文忠来到海边每每看到这番景象,就会觉得非常可惜,要是这片土地能够被利用起来该有多好。

20世纪80年代初,陆文忠当时担任陈家镇良种场村大队长,他所在的村是一个靠培育种苗而形成的自然村落,年人均收入不足200元,是一个出了名的穷村。1985年,乡村工业发展如火如荼,很多村干部都认为“无工不富”,但陆文忠分析后认为,发展村办工业缺资金、人才和渠道,不如“向荒滩要田”,发展养殖业。

图说:俯瞰瀛东村,仿佛大自然赋予的一幅幅动态的山水画

在解放后崇明岛的围垦,大部分都是由乡、县政府组织开展,由一个村自发开展围垦,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在当时受到不少人的反对:养殖业靠不靠谱?向荒滩要田,设备和人力哪里来?出了事怎么办?陆文忠却坚持自己认准的发展道路,反复和上级干部申请“出征荒滩”。1985年11月,正是初冬时节,经上级政府同意,陆文忠带领6个年轻力壮的村民准备围垦滩涂建立瀛东养殖场。当时,他们身上一共只有200元现金,外加一缸自制的咸菜。

“围垦滩涂是一项苦活,村民们都说,这是和大海、和龙王爷‘抢’土地。”陆文忠说,他带领的围垦小组要在潮退时筑下结实的堤坝抵抗潮水,还要完成割芦苇、平港汊、兴修水利、翻田播种等工作。围垦小组在陆文忠的带领下用芦苇搭了一间草棚,大家风餐露宿,在东海边顶风冒雨,用扁担、铁锹等工具,用被泥水打湿的肩膀,筑起了一条条堤岸,每天都像个泥人。经过300多日的艰苦奋战,一条1700米长的大堤终于筑成,600亩滩涂围垦出来了。

想要扩展围垦范围,资金又成为了大难题,陆文忠说,他去银行贷款,因为围垦风险很大对方很是犹豫,当时只能拿出了户口本:“我有一双女儿,如果我钱还不完,就让子孙们一直还下去,围垦对老百姓太重要了,一定要坚持做下去。”他的诚意与执着最终打动了银行,顺利拿到了贷款。

1987年3月,第二次围垦战役打响了,围垦了2000亩土地;1994年底,瀛东人向滩涂发起了第三次冲击,1400多亩土地又出现在瀛东村版图上。有了土地后,村民们筑晴雨路、竖电线杆、种水稻蔬菜……茫茫荒滩上渐渐崛起了一个富裕美丽的海边小村。1989年,瀛东村正式建立。

图说:瀛东村南湖候鸟小岛

产业升级齐致富

瀛东村建村后,刚围垦出的土地,都是盐碱地,不能种粮食。于是陆文忠看准了当时上海市场缺鱼的商机,带领村民们一边围垦,一边养鱼,发展养殖业为瀛东村赚来了第一桶金。

面临地多人少的困境,又加上地处东海之滨的长江边上,遭遇自然灾害的概率远高于崇明区其他村子。为了增加抗风险能力、壮大村里经济实力,瀛东村坚持走“集体经营、共同致富”的道路,利用滩地开挖鱼塘,发展淡水养殖,创立了“两头统,中间包”的经营模式。

这种模式下,村里将鱼苗、饲料等生产资料实行统一采购,养殖管理分包到户,村里统一进行技术培训,最后统一销售。这种模式激发了村民的积极性,也减少了经营风险,既提高了村里农户的收入,又壮大了集体经济。

今年69岁的村民徐学忠对于这段时光依然记忆犹新,他是第二批跟着陆书记去围垦的村民,因为参加围垦的收入很高,才干了几个月收入就超过了以往半年。80年代崇明普通人家的年收入也只有六七百元,而徐学忠在完成围垦开始养殖后,家庭收入已经破万元,盖起了楼买了摩托车,在1986年“万元户”还是屈指可数的年代,这绝对是富裕的标志,而随着养殖业的发展,村里像他这样的万元户不在少数。

上世纪90年代后期,随着养殖业走入低谷,瀛东村也开始走上了转型之路,从发展渔家旅游,逐渐进化到如今的生态高端旅游。近年来,瀛东村依托崇明建设世界级生态岛、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坚持生态文明发展理念,借助当地的生态优势,推动生态养殖、生态农田和生态旅游全面发展。

村里投资建造了32幢旅游别墅,还与崇明旅投公司合作,由其进行升级改造和统一经营管理。同时,以提升生态旅游效益为目标,为游客提供“安全、绿色”的农副产品;大力发展绿色无公害水产养殖,围绕垂钓、采摘、民俗体验等旅游项目构建一体化的经营模式,不断在“农旅、渔旅、文旅”融合发展上做生态文章,经济效益明显提高。

如今的瀛东村旅游已由传统的农家乐、渔家乐旅游,逐渐升级成一个集餐饮、会务、住宿、观光、休闲等为一体的生态度假村。多年来,瀛东村不断厚植生态底色,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示范村”“国家级3A旅游景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荣誉称号;今年7月份,还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

图说:瀛东村标准化鱼塘与采摘园

“四金农民”话变迁

村民施考泉,曾经是跟随着老陆书记首批参加围垦的6名“勇士”之一,记者看到他时,他正在院子里干家务。“我们村子里有95户人家,一共238人。”施考泉告诉记者,全村人几乎都住在统一修建的独栋别墅里。

谈起30多年来的变化,施考泉非常感慨:“刚刚完成围垦的时候,什么都没有,这些年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施考泉说。在瀛东村的村史馆,一组数字可以说明很多:1986年,人口32人,人均纯收入1100元,村总资产12.9万元;2019年,人口238人,人均纯收入3万元,村总资产近1亿元。

“就拿我自己来说,我在村门市部打工,一个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我们加入的瀛东经济合作社,每年有6000多元分红股金;我已经超过55岁,每个月还有960元的养老金;另有每月300元的粮食补贴。”施考泉说,算下来一年有6万元左右的收入,是名副其实有“薪金+股金+养老金+粮金”的“四金农民”。

漫步在瀛东村的旅游度假区,一栋栋别墅坐落其中,每到节假日,常常被预订一空。如今的瀛东村仍然在“小步快跑”,不断升级。“每隔一段时间来我们村,你都会发现新变化。”施考泉自豪地说,他亲眼见证了瀛东村的“从零起步”,“后起超越”全过程,这正是“崇明岛精神最直观的缩影。

图说:瀛东村度假区

追逐幸福不停歇

村民们的生活越过越好,向荒滩要土地艰苦创业的村民也先后步入了退休年龄,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数自然而然成为瀛东村在小康路上的下一个目标,瀛东村的村两委班子成员和村民将如何大步向前呢?

“这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自觉把提升村民幸福指数作为我们的新任务,完成好这个任务是我们的责任, 委班子成员不敢稍有松懈。”瀛东村党总支书记欧汉亚告诉记者。

在瀛东村,除了股份分红,满50岁女村民和满55岁男村民每月养老生活补贴960元,村民每人每月粮食补贴300元,2006年鱼塘改造成生态园后,喜欢干农活的村民出工劳动每月还能获得2000元到4000元左右的工资收入,共计95户238人的村集体收入每年1000万元左右,村民每年享受到一次高质量的体检,坐着高铁、飞机去旅游也成为常态。

如今,欧汉亚和她的同事们形成了新共识,努力满足村民们居家养老的意愿,为此,需要解决以医疗为第一要务的一系列问题,随着这一系列问题的解决,村民的幸福指数自然节节高升。

瀛东村60岁以上有72人,50岁以上的超过90人,而年轻人基本都到城区或上海市区生活工作,提前考虑居家养老的问题势在必行。为此,村里对农户的房子进行保温改造,改善村民居住条件。出资10多万元,集体专门为腿脚不灵活住楼房不方便的老人建平房,获得了很好的评价。

“大步不变小步不停是老陆书记留下的教导,村两委班子有信心服务好村民,让每个村民幸福到老。”欧汉亚说。而陆文忠则是觉得,瀛东村的未来要交给年轻人。“我那个时代的经验,有的可以借鉴,但未来的方向还是要他们自己去寻找。”陆文忠告诉记者,村民实现小康生活的目标早已完成,而提升老百姓幸福感的脚步则永不会停歇,将海边滩涂变成美好家园的“崇明岛精神”,也将继续激励着后来者坚持不懈,砥砺前行。

新民晚报记者 李一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