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市府新闻发布会|这里的空气有点甜!奉贤区打造南郊宜居乐土家园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一能     作者:李一能     编辑:赵菊玲     2020-09-22 14:43 | |

  “树的世界、花的海洋、鸟的天堂、云的故乡、人的乐园,让这里的空气有点甜”。这是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对奉贤区近年来发展概况,以及未来目标颇为诗意的表达。今天上午9:30,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第十三场“高素质发展、高品质生活”系列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邀请奉贤区领导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困境之中逆势上扬

  庄木弟表示,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奉贤区始终用全面的辩证的长远的眼光分析形势,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全力布局防御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点,是以不确定的因素来对冲已确定的因素,在危机中孕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

图说: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 杨建正/摄

  奉贤区采取了“线上直通车、驻企店小二”,补短板、除盲区、接断层。采取共享员工,协调企业优化人力资源,形成了“发展联盟体”。采取10条企业扶持政策,包括银行信贷支持、疫情损失补贴、全面实现一网通办等,支持企业发展。奉贤区还开展一企一策、一城一策、一人一策,精心准备牢牢抓住差别化发展的牛鼻子,使得奉贤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都实现了逆势上涨。

  截至目前,奉贤区做到了今年1到8月经济发展不降反增。区级财政收入129亿元,同比增长1.9%;工业的投资72.6亿元,同比增长18.9%;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产值402.7亿元,同比增长7.6%;合同外资8.2亿美元,同比增长30%;规模以上企业的利润104亿元,同比增长8.7%;注册户数76,000,同比增长20%,全区已经累计达到了43万多户。

  服务高效产业兴旺

  在城市“两张网”的建设中,奉贤区打响了“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的品牌,力争无限接近零审批,对标最高最好,使审批更简约,改革更高效,管理更规范。目标是减少一切可以减少的环节,下放一切可以下放的权利,取消一切可以取消的收费。到目前为止减少科长69名,减少的环节近500项,230种情形当场办结。以及做到了六证齐发,拿到土地就可以开工,真正实现了一网办好一件事,一网管好一座城的目标。

图说:奉贤打造东方美谷产业集群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摄

  东方美谷品牌是奉贤区多年来打造的产业亮点,已经从中国化妆品产业之都向世界化妆品之都迈进。以全国生产的化妆品中的面膜为例,每4片中就有1片在奉贤生产。东方美谷品牌价值去年估值到了110亿元,今年还会高速增长。即便今年投资环境比较艰难的情况下,东方美谷工业投资依然增长52.6%,同时将建百个工坊美谷“园中园”。最近,奉贤区还在积极发展爱宠经济,强化食品添加剂等特色产业,全中国第一家互联网宠物医院就在奉贤。

  奉贤区借助自贸区新片区,打造未来空间品牌,和自贸区新片区共成长,推进了“三三工程”,在核心区规划建设30万方米总部商务区,开工建设300万平方米高标准产业物业,集中腾挪3000亩产业用地。园不在大,重在特色,奉贤区的目标是把自贸区新片区发展的愿景变成自身工作的场景,最后变成区域发展的风景。

  改善民生提升温度

  打响改善民生的品牌,把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让一个人在小康路上掉队,是奉贤区长久以来的目标。“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实现的根本还是要看教育,奉贤区历来将教育发展作为第一要务。

图说:奉贤上海之鱼泡泡公园 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摄

  奉贤区在教育上的口号是:“投资教育就是投资未来,办好教育就是最大的民生,拥抱教育就是拥抱未来。”奉贤区在职业教育、学前幼儿园的教育资源非常丰富,高考成绩也非常亮眼。今年第一个复旦大学通知单就在奉贤,今年奉贤高中4名学生被清华大学录取,成为南上海的教育品质区。

  在卫生健康领域,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奉贤区委区政府在全力推进卫生布点,除了社区卫生中心加强布点,高水平的医疗也在强化,例如国妇婴南上海院区、复旦儿科医院南上海院区等。此外奉贤区随处可见为市民创造的生活场景、锻炼场景、学习场景,真正做到建筑可阅读,城市有温度。

  庄木弟表示,奉贤区将继续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极力改变政府作风,我们要激发公务员队伍服务人民群众的内生创造力,由自我欣赏到群众点赞的转变,着力打造一支金牌“店小二”,创造“梦之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依靠人民画出最大的同心圆,勇做追梦人、弄潮儿、创造者,全力打造新高峰、新传奇。

  新民晚报记者 李一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