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新时代奋斗者|成为照亮病患生命终点的光——金山卫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总护士长杨慧峰的故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毛丽君     作者:毛丽君     编辑:黄玮     2020-11-22 09:09 | |

“如果说你是海上的烟火,我是浪花的泡沫,某一刻你的光照亮了我……”在金山区金山卫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一个特殊的病区,住进这里的病患几乎都已经走到了生命的尽头。有着25年护理工作经验的杨慧峰是中心的总护士长,在这里,她尽己所能让每一个病患不留遗憾地离开,在这里,她用心建立“爱的港湾”团队,身体力行,带领团队成为照亮病患生命终点的光亮。

图说:杨慧峰正在耐心地为病患服务。(采访对象提供 下同)

尽己所能,让每一个病患不留遗憾离开

“他确诊的时候,已经是鼻咽癌晚期,因为有其他并发症,没办法动手术。看了很多医院,都说治不了,这件事对我们打击很大,特别是老伴的意志崩溃了,身体也不行了。后来看到媒体报道说这里有舒缓病房,就决定把儿子送过来。”五年多过去了,当老寿再次回忆起儿子小高生病时的情景,依然忍不住老泪纵横。

小高是安宁疗护病区在2014年12月10日正式启用后迎来的最年轻的病患,“他孤身只影,没有家属陪伴,甚至连生活用品也没有……’我是到这里就是来混日子的,不要问我病情,也不要打听我的故事。’……真不知道,我们能不能温暖他,有幸聆听他尘封已久的往事。”2015年1月23日,杨慧峰在工作日记上写道。

刚入院的小高,在外人眼中,脾气暴躁、孤僻,不配合任何治疗,护工换了一个又一个。“其实他也是个善良的人,有过人生的巅峰,汶川地震的时候他曾捐赠12万,也曾给金卫小学一对患白血病的母女捐赠了6000元。”因为年轻气盛加上病痛的折磨,小高不配合治疗,不愿与家人交流,一度将自己封闭起来,然而在杨慧峰和同事们陪伴下,小高的心慢慢被捂热了。

食堂的饭菜不合胃口,杨慧峰和同事们就帮他做汤圆、馄饨、饺子,天天换着花样煮给他吃;他不经意间说想吃小时候吃过的点心,杨慧峰想方设法把50公里之外七宝古镇的“七宝糕”捧到了他的面前……“我印象特别深刻,他最后的心愿是想跟父母认错,希望有一个跟父母和解的机会。”杨慧峰说。

“那天,他跟我说,爸爸,我错了……”老寿擦着脸颊上的泪,说着最后儿子在大家的陪伴下安然离开的场景,他对杨慧峰充满了感激,“杨老师对他的了解比我们多得多,如果说父母的爱是无私的,我想说白衣天使的爱也是无私的、伟大的。”

“我曾经在9年时间里送走了3位亲人,这跟他们失去儿子的感受是一样的,正是因为自己经历过,才更能体谅病患和家属,我能做的,是针对他们的需求,尽己所能提供帮助,让患者减轻对死亡的恐惧,让他们在生命终点有可以信任的光,让他们不留遗憾地离开。”说这些话时, 杨慧峰哽咽了。

图说:杨慧峰和她的同事们

身体力行,用真心筑起病患“爱的港湾”

事实上,根据病患的生存期评估,住进安宁疗护病区的病患寿命不会超过6个月。而在安宁疗护病区,杨慧峰和她的同事们已经送走了近500人,平均住院时间仅28天。在人生最后的阶段,如何让他们有尊严、没遗憾地离开,正是杨慧峰和她的同事们全力以赴的事。

作为2014年上海市政府实事项目,金山卫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了临终关怀的工作试点建设工作。接到任务时,没有专门的病区,也没有专业的人员,所有工作几乎都是杨慧峰一个人在推进。不懂,自己去学;没人,一个、两个,自己去找……杨慧峰把自己“预期”的团队命名为”爱的港湾“,团队刚成立时,只有6个人,有同样和她从事医护工作的同学,有中心中药房的药师,还有她的家人。

如果说和病患间的感情是要点滴付出建立起来的,那么杨慧峰和团队成员间的感情,同样也是用真心换来的。

“我是杨老师招募的第一个志愿者,我本身也是医务工作者,同时也是一名癌症患者。看着她一步一个脚印建立团队,不仅要给团队培训,还要给团队做心理疏导,她把每一个志愿者都放在心上,把每个人都照顾得很好。”6年多的共事和陪伴,杨慧峰已经成为周红“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有些事,我一直没告诉别人,2018年我患病在家,因为化疗的疼痛,她下班后就会来看我,3个多小时陪在我床边给我按摩。开刀那天,她因为开会在外地,我总觉得缺了什么,心里不踏实,觉得所有人都可以不在,但她一定要在。”

对于团队里的大多数人来说,杨慧峰是良师也是益友,在她的带领下和影响下,“爱的港湾”团队先后获得了全国“关爱生命  奉献爱心”先进集体、“全国临终关怀示范基地”、“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诸多荣誉,并在日前召开的2020年度中国医院人文品牌峰会上,荣获“人文品牌团队”称号。

如今,“爱的港湾”团队已经有269名志愿者,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律师、有心理咨询师、有药师、有社工,还有不少曾经是病患家属,他们以己所长,发光发热,努力照亮每一位病患最后的人生路,让他们不留遗憾地离开。

新民晚报记者 毛丽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