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唱响英雄赞歌⑦|这对年近九旬的老夫妻,都曾在朝鲜战场上战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吕倩雯     2020-11-26 10:57 | |

10月24日上午,在上海中国人民志愿军纪念馆新馆,一对老夫妻嘴里不停地重复道:“找到了,终于找到了”“不容易,真是不容易啊……”这两位老人是一对年近九旬的恩爱伉俪,丈夫陈忠秀生于1932年1月,1950年10月入伍,妻子宋秀云生于1931年10月,1947年1月入伍,两人都曾随所在部队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并在战后结为夫妻。陈忠秀还荣立了三等功。

图说:陈忠秀夫妇接受采访时的合影。胡佳丰 摄

这天,他们来到位于奉贤的志愿军纪念馆参观,意外地从纪念馆展示的部队老照片上,看到了当年一起参加战斗的战友。“找到了”久违的战友,两位老人格外激动。

图说:陈忠秀、宋秀云从志愿军纪念馆展示的部队老照片上,看到了当年一起参加战斗的战友。采访对象供图

近日,记者在静安区宝山路街道陈忠秀、宋秀云的住所,听两位老人讲起了在朝鲜战场上的那些难忘的日子。

图说:陈忠秀夫妇幸福的晚年生活。采访对象供图

撕下衣服袖子包扎伤员

解放初期的上海,百废待兴。在一家西装裁缝店当学徒的陈忠秀放弃了裁缝手艺,于1950年10月1日参加解放军,成为19兵团63军教导团的一名文化学员,学习结业后,被分配到187师政治部文化工作队。

“我记得入朝那天正好是1951年的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的晚上……”陈忠秀回忆说。作为文工队员,陈忠秀被派在休养连工作,当时的任务就是到战场上抢救伤员,包扎、慰问、登记伤病员信息,还要运送弹药和粮食到一线。由于当时物资短缺,陈忠秀总是把自己的急救包分给伤病员们使用,有时为了抢救伤员,他把衣服袖子撕下来给负伤的战士包扎。在陈忠秀救助过的伤员中,他对一个叫蔡金同的战士印象非常深刻。

图说:陈忠秀夫妇一同佩戴纪念入朝作战70周年纪念章合影。胡佳丰 摄

“在涟川阻击战中,559团侦察兵蔡金同,潜伏在敌占区10天9夜,在掩护部队转移中身负重伤,肠子流出,还坚持与敌人搏斗……”陈忠秀告诉记者,蔡金同回到部队后,被志愿军总部授予“二级英雄”“一等功臣”和“钢铁战士”等荣誉称号。

文工队虽然不在战斗最前沿,但作为第一作战梯队的187师,却是整个战线的先锋队。由于向前突进太快,友邻部队一时难以跟进,187师在一次行动中,陷入了孤军深入的险境。在回撤途中,空中划过的是敌军的照明弹,地面追击的是美军的坦克,敌人的追击加上部队持续强行军,战士们又渴又累,不少人走着走着就睡着了,甚至要靠喝排水沟里的马尿来解渴。

山洞里吃到中秋节月饼

相比陈忠秀,宋秀云的战斗经历还要丰富一些。1947年就在东北民主联军政治部参加革命的宋秀云,后来跟随第四野战军,先后投入到了解放东北、华北、华南的战斗。

图说:宋秀云(前排左一)和战友们在一起。采访对象供图

宋秀云当年在部队印刷厂工作,读过两年小学的她,负责印刷校对。1950年夏秋季,刚到广州不久的宋秀云接到命令,登上了部队开拔的“闷罐车”,火车一路向北,直接开到了鸭绿江边。

在中朝边境线上,宋秀云除了负责宣传单页的校对,还要把印刷好的宣传单页送到一线去,有时还兼顾帮前线战士收发家书家信。“我们都住在山洞里,山洞外围用木头和土做成防御工事,能够抵挡机关枪的射击,却对美国飞机的炸弹无济于事……那时候,美国的飞机天天轰炸,黑天白天都来。”宋秀云清楚地记得,在防空山洞的不远处,她们还建有隐蔽部,用来存储一些物资设备。

有一年中秋节,宋秀云收到一个战友从国内送过来的两盒月饼,她放到隐蔽部里藏着。她对大家说,有月饼吃,起初众人都不太相信,认为这样的条件下怎么会有月饼吃?宋秀云说着就去取月饼。

“哒哒哒哒”,刚钻出山洞,就听见美国飞机扫射的声音,宋秀云迂回穿插,机智地避开枪林弹雨,才拿到了珍藏的两盒月饼,让战友们在战场上过了一个特别的中秋节。

名字里都有“秀”的有缘人

朝鲜战争结束后,宋秀云转业到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县担任机要秘书。187师回国后,经过整编驻扎在邢台市,陈忠秀先是当文化教员,后又被任命为炮兵团防化连指导员。

图说:陈忠秀、宋秀云的结婚照。采访对象供图

1957年春节,陈忠秀在电影院门口,看到一位漂亮姑娘正在欣赏电影海报,陈忠秀眼睛一亮,顿时心生好感。姑娘就是宋秀云,这是两人的第一次见面。后来在军营里的一次舞会上,陈忠秀和宋秀云又一起跳了一支舞,彼此“对上了眼”。由于有抗美援朝的共同经历,两人相见恨晚,很快坠入爱河。当年7月23日,这对名字里都有一个“秀”字的有缘人喜结良缘。第二年,两人的女儿陈娟出生。

图说:夫妻二人和女儿、外孙合影。采访对象供图

1970年,陈忠秀转业回到上海,在市冶金局工作,宋秀云也到上海机修总厂做普通工人。

图说:陈忠秀夫妇珍藏的部分战斗纪念章。采访对象供图

“爸爸妈妈从不用革命经历向组织提要求,他们也一直这样教育我,做人要正直、善良,不给组织添麻烦……”女儿陈娟告诉记者,父母很少对外讲述他们在战场上的事情,但他们身上忠诚、正直的品格,始终影响着自己的成长。若不是这次采访,陈娟甚至不知道父母还珍藏着大大小小十几枚战争的纪念章。“爸爸上个月专门给社区的党员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讲的是同班战友刘光子一个人俘虏了63个敌人的故事。”

通讯员 陈乾根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上海市拥军优属基金会特约刊登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