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健康观察真如点迎来连续值守300天 这位新郎也等来了迟到8个月的婚礼……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赵菊玲     2020-11-26 20:34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江跃中)鲜花、气球、红地毯……在普陀区健康观察真如点迎来连续值守300天之际,11月26日下午,一场特殊的婚礼,在真如镇街道隆重举行。先后驻防在健康观察中江点和真如点长达229天,担任普陀区各集中观察点消防工作组组长的新郎傅泽宇,终于等到了这场迟到了8个月的婚礼。身穿消防制服的傅泽宇,在悠扬温馨的婚礼进行曲中,缓缓牵起新娘的手,现场响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这掌声既是给新郎新娘的美好祝福,也是送给健康观察点每一位坚守奋战的工作者的点赞。

图说:傅泽宇终于等到了这场迟到了8个月的婚礼 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摄(下同)

守护5982人次的安全

傅泽宇今年30岁,先后参与了进博会等多次重大活动的保卫工作,多次获得嘉奖。今年2月28日,傅泽宇主动申请进入普陀区集中观察点,先后驻防在中江点和真如点,确保集中观察点无火灾、无事故,守护了5982人次的安全。

今年3月,原本是傅泽宇与妻子定好的婚期,但他始终坚守在真如观察点的岗位上,婚礼一拖再拖,一直未能如期举行。

进入观察点后,傅泽宇先后6次拟订修改灭火疏散预案、停电应急预案,每天都会对观察点内部设施进行安全巡查,确保能够第一时间发现隐患、并将隐患消除。每周都开展消防培训和演练,对他来说,每一次演练,都是实战。台风暴雨到来之前,他都会和酒店维保师傅把观察点各处通道和设备检查一遍,并做好防台防汛准备。

工作中,除了病毒的危险,还有语言不通的困难。为应对突发事件,他陆续自学了英语、日语、俄语、韩语的疏散短语。

夜晚消防监控有情况,睡梦中的他,立即冲到监控室确认情况。正是这种毫不懈怠的精神,支撑着他圆满守护了观察点的安全……

图说:傅泽宇和新娘

用“管理环”撑起3个“最”

“事实上,无数个像傅泽宇一样,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凡人英雄,都让我们非常感动。”真如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张韶春动情地说。

1月31日,普陀区健康观察真如点正式筹备,不到24小时,所有功能布局全部调整到位,一个由街道、卫监、城管、公安、消防、医护、酒店服务等来自各部门的40人战斗突击队集结到位,迅速进入最为紧张的战时状态。同时组建临时党支部,建立组织架构,制定规章制度。“一名党员一面旗”,临时党支部的每位党员战胜心理恐惧,以生命赴使命,义无反顾地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去。

在普陀区目前运行的4个健康观察点中,真如点创下了3个“最”:功能最全——承接集中隔离(14天、“7+7”模式)、核酸检测采样、居家留验、密接隔离、确诊治愈转隔离、高风险地区抵沪人员隔离等多项功能,第一时间制定规范项目管理流程,实施分类分色管理;时间最长——从1月31日投入运行,至今已有序规范安全运行300天;工作量最多——截至11月25日,累计收住确诊治愈转隔离18人、密接人员148人、集中隔离3089人(含7+7模式449人)、核酸检测采样2143人、居家留验2893人。近200个房间入住率基本上在90%左右,最繁忙的时候,一天要分多个批次接待入住50多人,每个批次里又有集中隔离、居家留验、密接隔离等不同的类型,工作繁重复杂。

每天早晨的工作例会上,观察点的工作团队聚在一起,街道、酒店、医生、公安、消防、消杀等对前24小时的工作情况进行商讨。

图说:婚礼现场

隔离服里成“汗的世界”

300天的战斗中,动人的故事一直在涌现。

真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坚持专业服务原则,指挥协调接收、转运隔离客人,有时一次性收住集中隔离及留验客人30余人、解除隔离10余人,还有个别需转运就医人员,医务组需要连续作战2个多小时。完成二次核酸检测采样时,任务最多时一次性需要完成近40人采样。

消杀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也是最辛苦最危险的岗位。侯师傅和王师傅每天严格落实执行“3+X”消杀机制:“3”,就是背着重达40斤的设备,每天固定早、中、晚3次对隔离区、管理区进行分类消杀;“X”,就是24小时待命,一旦有隔离对象入住、隔离期满退房、特殊对象转运等情况,消杀师傅必须第一时间跟进消杀。

还有穿着隔离服连续作战3小时的医务工作者,有在一夜之间组建完成集装箱留验点的工程“奇迹”,有每天早晨6时就赶来站点为工作人员准备餐点的后勤保障人员。保洁人员有时需要一次性清理隔离房30余间,隔离服里面已是“汗的世界”;有每天都与隔离人员密切接触、为他们送餐送物的客房服务员,将一日三餐按时送到客人房门口,平均每天每次送餐150余份、收集垃圾170余袋。

让“临时的家”也很温暖

健康观察真如点功能相对比较复杂,管理难度系数较高。真如点管理团队精诚合作,精细措施,温馨服务。有一天,观察点工作群收到通知,接下来到酒店的留验客人之中有一位年轻的妈妈带着满月不久的婴儿。

客房组提前在留验房内准备好玩具和点心,医生组对客人的情况保持重点关注。考虑到婴儿在酒店的陌生环境下不适应,孩子的母亲也比较焦急想回家,工作组密切关注核酸检测结果,在确认检测结果为阴性时第一时间通知转运组,将客人平安送至家中进行隔离。

有一次 ,观察点住进来一位75多岁的老太太,有帕金森综合征,行动不大方便,家里人也没法来照顾。观察点的警察在第一时间帮她调时差,教她怎么使用电话,如何使用房间的设施。在平时送菜送饭的时候,工作人员穿好隔离服,在老太太的房门口放了一张高矮合适的凳子,尽可能将饭菜放到离老太太最近、拿起来最方便的地方。由于细节考虑得很周到,老太太逢人就说“捂心”。

观察点事无巨细的周到服务,无时无刻不在温暖着隔离人员的心。不少人在离开后,还送来了锦旗、感谢信和各种慰问品。用爱心换得爱心,工作人员的心里都暖暖的。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