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唱响英雄赞歌⑨|左腿中了一块弹片,鲜血直淌…… 抗美援朝老战士吴琦在战场九死一生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赵菊玲     2020-12-10 08:45 | |

“突然之间,一发炮弹击中了我们的掩体,摇机员李迈同志当场牺牲,我的左腿中了一块弹片,鲜血直淌……”每当回忆起当年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奋勇战斗、九死一生的场景,今年已89岁的抗美援朝老战士、虹口区第一干休所离休干部吴琦总是感慨万分。在收看了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实况后,吴琦激动地说:“在朝鲜经历的生死考验,淬炼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理想,坚定了自己的革命道路。我是一个幸存者,但我永远不会忘记为祖国牺牲的老战友。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听党的话、跟着党走。”

图说:吴琦在朝鲜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1951年3月到1954年9月,吴琦参加了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当时做战勤工作,任报务员。曾在朝鲜荣立两次三等功,获得中国解放军胜利功勋荣誉章。

俘虏土耳其士兵

1951年3月下旬,吴琦所在的12军跨过鸭绿江,进入朝鲜,所到之处,官兵们看见的都是敌人屠杀的罪行。敌机不分昼夜狂轰滥炸,到处都是废墟。朝鲜的青壮年都拿起武器上了前线,留下的老人、妇女和儿童大多在山旁挖洞居住。看到这一切,广大指战员无不义愤填膺,纷纷表示要狠狠地打击侵略者,为朝鲜人民报仇。

4月22日,第五次战役开始。吴琦在35师当报务员。战役第一阶段,我军在东线作战,主要任务是打击土耳其旅。黄昏时,部队出发了。由于东线周围大多是山,在羊肠小道或没有路的情况下,行军异常艰难。而且白天要防空,只能晚上行军。经过连续几天的追击,疲劳、寒冷、困倦一起袭来,但我们一晚上的行军路程依然保持在七八十里以上。

图说:吴琦和战友合影

一天清晨,部队穿过封锁线,进入了战地前沿,冲锋枪、轻重机枪同时猛烈开火,向敌人发起了进攻。我们边追、边冲、边打,一鼓作气打退敌人多次反扑。土耳其旅大部被我军消灭,敌人倒下一片,许多土耳其士兵被我军俘虏。

撤出“三八”线以北

经过短暂休整,到了战役的第二阶段,我军执行穿插任务。部队要穿插到敌后去打,战役难度大,战情更复杂。

4月30日,我军突破伽利山,切断了洪扬公路,攻打美二师,纵深200余公里,跨越“三八”线,直插南朝鲜议政府(地名),与友军合歼美二师一部、南朝鲜伪军三师大部。这时,部队的位置距离汉城较近,由于穿插追击超前,携带的干粮和弹药已基本用完,后勤保障一时难以跟上,加上周围都是敌人,战斗非常惨烈,部队伤亡也很大。这时,志愿军总部发来特急电报,令部队立即后撤。后撤时,三面环山,一面是水,只有一条公路,敌人就开着坦克堵住我军后撤的退路。经过顽强激烈战斗,部队边打边撤,几经反复,终于冲出重围,撤出“三八”线以北,在谷山一线休整。至此,第五次战役宣告结束。

图说:吴琦向孩子们讲述战斗故事

默默地含泪目送

1952年下半年,朝鲜战争进入相持阶段。为了集中优势兵力歼灭敌人有生力量,吴琦所在的师转入金城前线防御作战。战斗中,金城有个重要地段叫黑云吐岭,岭上有个主峰750号高地,地位极为重要。谁占据了主峰,谁就有战场的主动权。

7月初的一天拂晓,敌人动用了大量兵力,向我阵地发起进攻,同时用飞机、大炮配合轰击。守卫主峰的我105团三营八连伤亡较大,750号阵地暂时丢失,师命令103团前往支援。当时通往一线阵地的电话线全部中断。首长决定派出电台随团“前指”一起前往。师电台队领导决定由吴琦带一部15瓦电台、两名报务员和6名摇机员一起前往。7月10日出发前,队领导再三要求,到了前线必须全力以赴完成通信联络任务。天黑以后,吴琦他们随“前指”一起出发了。行军中,摇机员不仅身背电台,手摇马达、天线等器材,还要携带自己的东西。大家一路上发扬团结友爱精神,相互帮助、互相扶持。

图说:吴琦(右一)参加活动

到达阵地后,大家马上构筑工事、架设电台,及时与上级电台沟通联络。战斗开始后,来往的电报比较多,工作极其紧张。7月13日晚,103团向750号高地发起攻击,一夜之间,敌人一个师的正面防线被我军突破,我军一举夺回了750号高地。李承晚急忙调他的预备队参战,妄图恢复已失去的阵地。双方战斗打得很激烈。突然之间,一发炮弹击中我电台的掩体,摇机员李迈当场牺牲,吴琦的左腿也中了一块弹片,但他咬牙坚持工作。报务员汪明看见吴琦的腿在流血,担心地对他说:“台长,你负伤了。”我说:“没事,是轻伤。”他马上拿了个急救包帮吴琦包扎伤口。吴琦直到发完电报后,才让汪明上机替换了他。

战斗结束,卫生员将摇机员的遗体抬上担架,离开了阵地。吴琦的心情非常沉重,他默默地含泪目送……

在这次战斗中,电台比较圆满地完成了通信联络任务。战后,师司令部为电台荣记了一次三等功。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上海市拥军优属基金会特约刊登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