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创造新奇迹 展现新气象 | 申城“店小二”升级服务真功夫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姚丽萍     作者:姚丽萍     编辑:包雍尔     2020-12-10 08:45 | |

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今年4月10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20次会议表决通过《上海市营商环境条例》,当日实施,这是国务院条例施行后地方出台的第一部优化营商环境立法。今天,《上海市营商环境条例》年度专项监督进入收官。上海依法鼓励探索优化营商环境的新经验、新做法,不同寻常的2020年,申城“店小二”升级了哪些真功夫?

图说:申城“店小二”升级服务真功夫。黄轩供图(下同)

高效办成一件事

“咖啡店”告别“串联审批”最多跑一次

你想开一家咖啡店,较之往年,今年的审批手续有啥不一样吗?当然有变化——高效办成一件事,告别“串联审批”,让你不用“折返跑”。

开咖啡店,要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等6个事项,涉及市场监管局、绿化市容局等多个部门。以往,挨个“串联”审批、一证一办,申请人往返跑动9次,准备38份申报材料,办理总用时约53个工作日!如今,打开电脑,进入”中国上海“门户网站,通过“高效办成一件事”功能模块网上递交材料,6个业务打包一起办,线下只跑1次就能办成,真正实现只填“一张表”,只交“一套材料”,最多“跑一次”。

优化营商环境,“高效办成一件事”,核心关键就在于——集约化服务。一张申请表涉及几个部门,后台就自动分发给几个部门协同服务,加大跨部门、跨区域集中办理力度,梳理、整合、再造服务流程。目前,可完成38个事项线上线下“高效办成一件事”。未来,申城“店小二”将上线更多“一件事”审批服务事项,让企业群众“多、快、好、省”,能办事、办好事。

图说:综合政务智能终端。

无人干预自动办理

“网约车司机”足不出户备案不发愁

你打算去做网约车司机,在家就能备案登记吗?可以啊,”店小二“推出了”无人干预自动办理“,足不出户备案不发愁。

”无人干预自动办理“,怎么办?你不必带着户口本、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跑到行政服务中心大厅窗口排队,只需打开电脑进入“一网通办”,再点击“无人干预自动办理”,14个事项之一就是“网约车备案”。因为有大数据支持,电子证照数据库储备了做网约车司机必备的所有个人信息,你只需核对一下,没问题,确认。

无论备案,还是审批,到了该取证件的时候,是否还需要跑一趟行政服务中心?不用,有双向免费政务寄递服务。

2020年,一边坚持抗疫,一边抓紧复工复产复市,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申城各个行政服务中心更要千方百计方便市民、企业。一个办法是,双向免费政务寄递服务。你寄往行政服务中心的材料,免费;中心办后回复你,免费。一来方便办理,二来降低人群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截至11月底,单单黄浦区行政服务中心就免费政务寄递17126件。

图说:市民在使用 “智能店小二”。

立法联系点

“智能店小二”够贴心能包容

巨鹿路149号,是行政服务中心,也是立法联系点,大厅里,候着“智能店小二”。目前,36台4.0版“智能店小二”遍布淮海路商圈、南京路商圈,进驻26栋重点楼宇(园区),17个政务窗口,10个社区受理中心,7个银行邮政,累计使用超6万余次,打通政务服务和企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智能店小二”布建点还同步设立立法信息采集点,推动立法联系进商圈、进楼宇。同时,“智能店小二”所在立法联系点要在更大范围内征集意见,聘任了由各行业人士组成的“首席找茬官”志愿者队伍,为政务服务找问题、提意见,给建议、谋对策。“智能店小二”,够贴心能包容——营商环境好不好,就请企业、公众评判;优化营商环境,也请企业、公众来为立法、执法提炼“金点子”。

图说:市民在使用“智能店小二”。

优化营商环境,上海地方立法对标最高标准和最好水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有力诠释“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今年4月以来,上海依法出台116项配套政策,拟在近期再出台32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今年6月,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政策视频磋商会上,充分肯定上海“店小二”的创新实践。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姚丽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