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出彩在上海|在上海做喜欢的事是一种幸福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屠瑜     作者:屠瑜     编辑:黄佳琪     2020-12-25 09:32 | |

从广西农村高考考到上海交大,出国留学后又回到上海创业,39岁的蓝树槐昨天收到了一个大大的惊喜——在2020海聚英才创新创业峰会的创业大赛颁奖典礼上,上海治臻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的“金属极板新型纳米涂层开发与极板量产技术”获得了最高奖金聚奖。“我感到很开心,这是对我们团队这么多年来努力的认可。”会后,蓝树槐分享了他在上海创新创业的故事。

图说:蓝树槐(右三)在创业大赛金聚奖颁奖典礼上。主办方供图

来上海读书:儿时最大的吸引

“高考时我是先选城市再选大学,填志愿时我一定要去上海,因为我认为上海是全国最好的城市,而我是学理科的,就选择了上海交大。”蓝树槐说,“小时候,从电影、书本上了解到很多关于上海的事情,在南京读大学的哥哥每次回家都和我讲很多上海的故事,所以上海在我儿童时刻就是一个最大的吸引。”

在上海,蓝树槐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包容和关怀。“我很感谢上海,一进入上海交大,就得到学校和上海政府的帮助,有奖助学金,有很多勤工俭学的机会,一路走过来,遇到困难都能得到帮助解决。

图说:蓝树槐。受访者供图

在上海,他也见证了上海的快速发展。记得,2000年他来到上海交大读书,当时所在的闵行校区很偏,学校对面就是稻田。2000年开始,从没有地铁到地铁5号线的开通,从只有漫长的徐闵线到虹梅路高架的通行……每个变化都历历在目。作为城市飞速发展的参加者、推动者和见证者,他深深地爱上了这座城市。

博士毕业后蓝树槐去了美国做博士后。完成学业考虑未来发展时,他做出了人生中最重要的决定——回到上海创业。

回上海创业:从0到1的转变

2015年6月30日,蓝树槐携家带口回到了上海。“回来创业,更多的是出于想做一番事业的想法,我在交大读书和科研时,自己研究的金属极板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有很大的希望可以做成产品服务于我国的氢能行业。”

报着这样一种初心,他回到了最熟悉的地方,回到了曾经最向往的城市,和交大的团队成员创办了上海治臻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

蓝树槐以前都是在学校读书做科研,没有去公司上过班,更没有办公司的经验,作为公司的实际操作人,先从怎么注册一家公司开始学起,想名字和地点,设计公司构架、技术路线……一个一个逐步变成现实,也获得了很多扶持。比如,“我们是一个高端的氢能燃料电池零部件企业,需要一个大的场地进行研发和生产,2017年时交大、临港集团和管委会都给予了我们巨大的支持。”

创业之路一步步走来,蓝树槐感触很深,“上海一个非常值得扎根的地方,它给了像我这样的普通人很好的机会,虽然还没到说成功的时候,但我抓住了这个机会,没有辜负这个机会,我正在努力把这个机会慢慢变成一个接近成功的现实,对我来讲是不容易也很难得的事情,我特别珍惜。”

图说:蓝树槐(左)。受访者供图

留上海发展:实现最初的梦想

“上海作为人才聚集地,有天然的优势,自带吸引人才特色。如果不是在上海,想招很多硕士博士不一定能招到。上海发布了很多人才新政,对我们是一个大的利好。”蓝树槐说。

蓝树槐最初的梦想,就是想让团队自主研发的技术转化成产品走向市场,形成产业化的成果,需要资本、政策、市场的培育,也特别需要在技术上的突破。“现在离最初的梦想还有很长的路,尤其是当我们直面市场竞争的时候,不管是资本还是技术,各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希望把最初的梦想变成现实。”

从目前来看,公司从概念到样件,再从样件走到小规模的批量生产,现在已经可以有一定规模的批量生产,产品相对比较稳定,还需要得到进一步的市场检验,走向大规模生产。

蓝树槐说,产业链的成熟也是上海一个非常好的发展环境,整个上下游供应链非常完备,客户终端市场也非常成熟,公司在上海发展得到充分的保障和支持。“我们要抓住上海在吸引人才上的优势,把技术做得更好,把产品做得更成熟,把市场做得更大,事情都是一点一滴做出来的。”他对未来充分期待。

新民晚报记者 屠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