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老年人能够跨越数字鸿沟!这个街道两网建设有智商也有情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屠瑜     作者:屠瑜     编辑:赵菊玲     2020-12-29 08:41 | |

“我教会您女儿后,下次你们就可以自己操作了。”11月3日,长宁区江苏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一口受理窗口主管应毓灵带着iPad上门为73岁陆凤云办理医保报销。陆凤云和老伴身体都不太好,基础病比较多,以前每次都是住在他处的女儿李纲红请假到现场办理。当陆凤云得知街道可以为有特殊困难的老人上门服务时,马上拨打了电话。

图说:应毓灵上门为陆凤云办理医保报销 受访者供图

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主任邵晓春告诉记者,街道倡导居民在家使用一网通办的“不见面”办理。但辖区内老龄化比率近40%,一网通办年轻人学起来快,老年人确实不容易,对于有上门服务需求的居民尤其是老年人,街道会先进行核查筛选,主要还是希望教会他们的子女进行网上办理。

一网通办:构建15分钟服务圈

在“一网通办”建设中,江苏路街道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构建“15分钟”政务服务圈,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服务内容涵盖劳动、医保、民政、社保、计生、住房保障、社保卡/居住证、粮油副补、工会理赔、民生档案、残联等12大类370余项涉及群众基本生活和保障的社区事务和188项全市通办受理业务。

记者走进服务中心大厅,首先看到的就是自助服务专区,陆陆续续有人过来办理业务。医疗本更换、个人交金情况查询和第三代社保卡网上申领三项业务是目前使用最多的功能,三分钟左右就可以完成。更多的人还是会选择人工窗口。

据介绍,整个街道辖区设有4处政务服务自助办理专区,配备市政务服务超级终端,可查询办理161项业务,高频可办事项12项,高频无证件查询事项24项。为了让社区老年人“办事少走动、一次多办事”,街道特意在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大厅开设了自助服务专区,并有专人引导,非常受老年人欢迎。

图说: 江苏路街道为老服务中心内一网通办自助办理专区 屠瑜/摄

除居民区外,街道还将“一网通办”政务服务资源积聚到楼宇党群阵地,打造营商环境服务专区,布局“一网通办”超级终端机并叠加税务服务专区,提供专属的一站式服务空间,使白领能在自助服务专区像使用银行ATM一样办理业务。

长宁区府办副主任、大数据中心主任杨建安表示,自动服务专区和上门服务,都是解决一个数字鸿沟的问题,自助服务专区旁有专人做介绍和服务,对老年人尤其重要。通过线上和线下的融合,把自助一体机送入到社区、楼宇和商圈,每个点需求不同,服务功能也会有不同。

一网统管:高效处置“一类事”

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建设是牵动城市治理的“牛鼻子”工作。在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旁就是“一屏观天下”的江苏路街道城运中心,指挥体系、事件播报、智能应用等都在指挥大屏上一目了然。

图说:街道城运中心大屏上显示的一张地铁口共享单车违规停车的照片 屠瑜/摄

“这张照片很明显不是人为的,是通过将近700多个探头捕捉到的”,江苏路街道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哲人指着大屏上一张地铁口共享单车违规停车的照片对记者说,“这个案件通过街道平台自动发送给共享单车的运管工作人员,他们在政务微信上接单后,派遣辖区内的工作力量上门进行处置。将来江苏路街道全区域内不需要人发现问题了,通过探头就能进行非机动车整治的发现、暴露垃圾的发现。”

张哲人介绍,街道以智能化和AI应用为突破口,努力实现从“高效处置一件事”到“高效处置一类事”转变,让全域、全量、全时段的城市管理成为可能。“自动处置一类事”,网格化案件原来“立案→派单→处置→结案”四个环节均需要人力参与,现在实现AI智能巡屏自动发现立案、依据规则自动派单到人、前后照片自动比对结案三个环节自动化,节约下3/4人力投入快速处置环节。目前自动派单率已达80%。

街道逐步推出一批同类案件的工作流程,形成主动发现、高效处置、闭环反馈、数据分析和机制,探索基层治理从“智治”走向“制治”,持续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流程再造一类事”。

图说:江苏路街道城运中心 屠瑜/摄

“一网统管可以让更多的人员和更多的精力,去处置更加需要处置的事项,又会引伸下一轮的平台改造升级,通过二三年的迭代,一网统管制度化的建设会更加规范,城市治理会更加有序。”杨建安说。

一网同心:科技赋能让百姓满意

居民区是一网统管处置的神经末梢。科技大大提升了处置效率,也让居委会工作人员减负增能更好地为居民服务。华山居民区党支部书记潘志歌感受到,居委会6位工作人员要管理2000人的居民区多亏了一网统管,“当我们拿出全部时间真正为居民做实实在在的人性化的关心关怀时,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好回报。”

前一阵子,华山居民区有位将近80岁的老人要搬到别的区去了,他在临走前对潘志歌说:“虽然环境是比这里好了,但舍不得你们啊。”潘志歌感动地回道:“您永远是我们华山的荣誉居民。”

江苏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戴涛表示,技术只是手段,平台只是载体,无论是一网统管还是一网通办,都是借助科技赋能,为为民服务插上科技的翅膀,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件一件解决,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真正把温度传递给老百姓。江苏路街道将以智能化为突破,用两张网建设全力推进社区治理,真正实现一网同心,达到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打造更加美好的社区,成为人民城市建设的社区典范。

新民晚报记者 屠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