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苏河湾四行仓库段4节点“唤醒”历史见证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张家愉     2021-01-12 09:02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江跃中)到2020年底,静安区苏州河两岸基本贯通工程的目标任务已基本完成。记者从静安区昨天召开的滨河公共空间文化提升通气会上获悉,该区在实施贯通工程中,将400米长的四行仓库段打造成一段“唤醒之路”,由“诗化苏河、苏河之页、马路印记、胶片魔盒”4个节点组成,通过叙事性的景观呈现,从岸线回顾繁荣的商贸史、民族的自强史、建筑的文化史,以及对美好新时代的诗篇展望,“唤醒”历史见证,“唤醒”对生命的思考以及文化的传承,“唤醒”城市的共同记忆。

图说:防汛墙部分顶面镌刻建筑故事铭牌,将建筑赋予阅读,文字化为盲文。周馨 摄

  重点建设3处城市地标

  据静安区建管委调研员董伟毅介绍,静安区的苏州河岸线长6.3公里,其中长北岸4.7公里,南岸长1.6公里。整个贯通提升工程目的是实现“可慢步,可游憩,可亲近”的目标,重点建设3处城市地标:静安区最历史的滨河亮点——上海总商会段,采用双面连环画摄影作品亮化美化河南路桥下空间,再现1935年《商业月报》封面总商会原貌;静安区最红色的滨河亮点——四行仓库段,对该段现有滨水空间与原有机动车道进行一体化提升改造,铺设约2100平方米弹格石路面取代原沥青路面,修建约1800平方米滨河步道,铺装复刻苏河沿岸历史商贸特色街区版图;静安区最生态的滨河亮点——蝴蝶湾公园段,在原有滨水绿地3000平方米的基础上,本次工程将整个公园“打开”,与昌平路桥和恒丰路桥下沿河步道进行贯通,形成约360米长的一体化滨河绿道。

图说:无障碍电影解说员余锦熠在“读”诗歌。周馨 摄

  “唤醒之路”“唤醒”历史见证

  四行仓库段全长400米,宽约10米。北侧为四行仓库抗战纪念地、纪念广场,包括交通银行总行仓库和大陆银行的仓库。“四行仓库是非常特殊的地理印记,经历了抗战的历史事件,又迎来了民族复兴,党建百年的美好生活传承。”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静安苏河湾景观贯通工程总设计师钟律告诉记者, “这一段建成‘唤醒’之路,‘唤醒’历史见证,‘唤醒’对生命的思考以及文化的传承,‘唤醒’城市的共同记忆。“

  据介绍,“‘唤醒’之路”由4个部分构成:

  ●诗化苏河,对现有滨水空间进行提升改造,不同标高层级平台与林荫花境结合,家具小品与伞座组合,构建宜人的亲水空间。与周边仓库建筑呼应的 ART DECO滨水栏杆形式,源自于原四行仓库建筑窗花样式,透过窗户照见历史。于滨水栏杆处,呈现诗话长卷,作品来源于《新民晩报》联合相关单位在全国征集的静安苏河诗歌,共获1403首,评出得奖作品21首。将获奖作品镌刻于滨水栏杆上(总长约80米),并与作家赵丽宏的《苏河夜航》进行文学对话

  ●马路印记,挖掘区域历史底蕴,将周边商贸特色历史街区版图,与历史建筑符号转化为地刻线条,融入滨水景观。于步道方寸间勾勒苏河记忆,行走间感知时光交错的城市意象,将消逝的“路名”,镶嵌在70余米长的景观墙上,留下了静安时代变迁的市民情感。

  ●苏河之页,将二维码镌刻在座椅上,游人一扫即可观看聆听电子书。

  ●胶片魔盒,用炫彩夹角玻璃印刷技术,将历史记忆胶片与色彩玻璃结合,镶嵌于廊架结构,通过图形表现,形成特色玻璃壁画廊架。时间溯源从1931年上海民族工商业崛起到2021年建党百年展望美好生活,通过照片蝶变与色彩玻璃间趣味折 叠互动,形成时间轴线与空间形态的透底互融。

图说:苏州河边桌子上的“苏河之音”二维码。周馨 摄

  “看不到”的遗憾得到“补救”

  昨天下午,在焕然一新的苏州河岸线四行仓库段滨水栏杆处,盲人夫妻王林、吴君沁一边用手摸着盲文诗,一边念着这首刻在栏杆上的获奖诗歌《苏河之眸》。这次录制的电子书中,有两首诗是有他们两人分别朗诵的。王林表示,“我们眼睛看得见的时候,苏州河是黑臭的。眼睛失明后,苏州河越来越美了,可我们却无法看到了。这样的遗憾,今天得到了‘补救’,我们从诗歌中感受到了苏州河的魅力!”

  虹口区广灵路小学二(2)班学生孙尤敏熹的诗歌在这次静安苏河诗歌征集中获了奖。昨天,妈妈尤女士带着8岁的儿子小孙,也来到滨水岸线四行仓库段赏景。小孙说,很喜欢苏州河这条母亲河,所以写诗赞颂,表达自己的心意。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