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近500件长三角红色珍档现身上海市档案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云     作者:孙云     编辑:张家愉     2021-01-19 09:24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毛泽东曾说:“1920年间,有三本书特别深地铭刻在我的心中,建立起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这三本书中,人们对《共产党宣言》尤其耳熟能详,那么,另外两本书又是什么呢?在昨天揭幕的“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上,许多观众第一次看到了这两本虽已泛黄却历久弥新的珍贵书籍:《阶级争斗》和《社会主义史》。正是随着一批传播马克思主义刊物的出版,中国青年从马列主义的科学真理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途径与希望,才有了今日祖国之繁荣昌盛。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展现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档案局、档案馆联合主办“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长三角地区20余家档案局、档案馆拿出各自的馆藏珍档,合力打造出上海市档案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展览。近500件革命历史档案文献和影像资料中,逾半数为首次在沪公开展示。

图说:展览重点展示了新青年社翻译出版的《新青年丛书》之《社会主义史》与《阶级争斗》。孙中钦 摄

  马克思银像目光如炬指方向

  与上海市档案馆外滩馆以往举办的各类档案展相比,此次由长三角地区20余家档案局、档案馆合力呈现的红色珍档展规模空前,展品比历届展览多出约一倍,展品丰富,形式多样,令人目不暇接,通过“开天辟地宏图起”“革命洪流风云咤”“中流砥柱御外侮”“天翻地覆慨而慷”4个部分,全景式展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坚守初心使命,历经千难万险,谋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壮阔图景。

  走进展览现场,目光如炬的马克思半身像令人不由驻足,凝神细看。这座半身像是根据安徽省旌德县档案馆珍藏的马克思银像放大制成的。原银像高15.5厘米,重250克,为纯银空心浇铸而成,是共产国际赠送给中国共产党的珍贵礼物。1924年,由在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中国班学习的学员辗转带回祖国,交给江西萍乡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主任刘少奇,更加激励革命志士们传播马克思主义,点燃革命之火。后来,安源党组织遭到军阀破坏后,这尊银像被辗转保存到安徽省旌德县。当年,农民补习夜校的学员们面向这尊银像,郑重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

  之后,马克思主义在旌德广泛传播,使苦难深重的贫苦百姓有了觉悟,纷纷投入革命,全县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1927年5月16日旌德农民武装攻城暴动比南昌起义还早两个多月,虽因组织不严密而失败,却在旌德革命斗争史上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

  曾经被藏在脏袜子里、腌菜碗中、瓦堆上、稻草中的马克思银像,来到中国已有近百年,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人。这尊银像是全国唯一一尊马克思银质胸像,现为国家一级文物,以往,上海市民难得一见,如今,借着长三角红色珍档联合展出的机会,其复制放大件来到外滩,让更多人有了与马克思“见面”的机会,可谓弥足珍贵。

图说:马克思半身像。孙中钦 摄

  “七君子事件”完整档案链首次拼齐

  1936年11月23日,国民政府以“危害民国”罪在上海逮捕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常务委员和执行委员沈钧儒、王造时、李公朴、沙千里、章乃器、邹韬奋、史良。“七君子事件”震动一时,沈钧儒等人坚持抗日救国立场,在狱中和法庭上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中国共产党和国内外进步人士也开展了广泛的营救运动。“七七事变”爆发后,国民政府于7月31日宣布保释沈钧儒等7人,并于1939年2月撤销了起诉书。

  在此次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上,来自上海市档案馆和江苏省档案馆的馆藏珍档首次“合体”,完整构成了“七君子事件”的档案链。展览中,既有来自上海市档案馆藏的《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成立宣言》和“七君子”被“上海工部局静安寺捕房”逮捕的记录,也有江苏省档案馆提供的《沈钧儒等危害民国一案起诉书》,以及1938年12月27日发布的国民政府《最高法院裁定》。同时,上海市档案馆收藏的一张老照片也一并展出,展示了“七君子”获释后与马相伯、杜重远的合影,让观众得以重睹“七君子”风采。

  上海市档案馆档案专家表示,此次长三角档案馆合力展出红色珍档,更加完整立体地展现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也是长三角地区档案工作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一次成果展示。

图说:1925年8月22日上海区委发布的《通告(枢字第一号)》。孙中钦 摄

  近500件珍档展现百年风云

  建党百年来,在党的领导下,长三角地区人民谱写了一首首可歌可泣的英雄诗篇。这些辉煌历史大多记载于革命历史档案中,珍藏于三省一市档案部门。因此,昨天开幕的首展令人有目不暇接之感。

  安徽最早、最系统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书籍《白话书信》,张闻天撰写的南京地区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文章《社会问题》,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学生创办的《钱江评论》,何思敬翻译的《共产主义原理》手稿和单行本……这些展品体现了五四运动前后,一批活跃于长三角地区的先进知识分子和革命青年,在促进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推动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方面所作的积极努力。

  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浙江嘉兴召开,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此次展览展出了一大召开期间毛泽东等9位代表的住所——博文女校的外景以及毛泽东、何叔衡住宿房间的照片,1921年7月30日《申报》上的沪杭线行车时刻表,还标注出代表们乘坐的列车班次。同时,还有中共一大通过的两个重要文件:《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俄译稿)和《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俄译稿)。这些珍贵档案较为全面地介绍了中共一大召开的过程。

  在这些珍档的字里行间,还有不少引人关注的细节。例如,1925年8月22日上海区委发布《通告(枢字第一号)》,落款“胡枢蔚”和文中出现的“胡棣蔚”就是两个具有上海特色的隐蔽代号,分别谐音“沪枢委”和“沪地委”。在这些文件中还可以看到,早在当时,党组织在长三角地区的建设和发展就已“一体化”了。当时,上海区委又称江浙区委,1927年,中共江浙区委第一次代表会议正是在上海的真如镇举行的。上海市档案馆档案专家介绍说,从1922年设立中共上海地方兼区执行委员会,到1925年组建中共上海区执行委员会,长三角地区党的自身建设与发展取得相当成效,为全国党的建设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图说:展览中江苏各界集会游行声援五卅运动的组照令人印象深刻。孙中钦 摄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长三角地区的历史翻开了崭新篇章。

  在展览中,长三角地区旧貌换新颜的历史也通过纪录片、图片和文件等,得以生动还原: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先后打响,1949年1月21日,合肥解放;4月23日,解放军占领国民党的统治中心南京,宣告国民党反动统治的覆灭;5月3日,杭州解放;5月27日,中国最大的城市上海解放;1955年,我军陆、海、空首次联合登陆作战,攻占一江山岛等浙江沿海岛屿,实现浙江全境解放……这些档案见证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解放军浴血奋战解放长三角的“胜利之路”。

  几十年后的今天,再看这些红色珍档,重温历史,令人心潮澎湃,激情燃烧。据悉,在上海市档案馆外滩馆举办的首展结束后,展览还将在长三角23个主要城市巡展,让更多观众重温红色历史,感受“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同时推进长三角地区档案工作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新民晚报记者 孙云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