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这场涉及1.5万户的大决战,令人期待!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云     作者:孙云     编辑:吕倩雯     2021-01-21 11:43 | |

旧改难不难?

可以说不太难,因为,居民们早就盼望着改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旧改愿望十分强烈;但同时,也可以说,旧改是一件天大的难事,种种矛盾往往都会在这个时候暴露出来,成为阻碍居民早日实现安居梦的因素。

图说:昨天举行的誓师大会。唐国俊 摄

在杨浦区,伴随着“十三五”期间特别是2019年、2020年旧改力度不断加大,总量不断刷新纪录,居民的旧改签约率却始终不断攀升。从最初以90%左右为主,到如今不断向100%发起冲刺,97%以上的高签约率已成为旧改征收中的常态,许多基地还超过了98%、99%,甚至达到惊人的100%!

杨浦旧改签约率不断提升的“奥秘”究竟是什么?在昨天举行的杨浦区“旧区改造大决战”誓师大会上,交流代表们的发言解开了其中的答案。

“十三五”期间,杨浦区拆除旧住房93.45万平方米,38个基地完成收尾,原定的2.5万户旧改目标大幅超额完成。旧改加速度,民生添温度。让杨浦实现“速度”、收获“温度”的,是所有参与这场“大决战”的杨浦人的无私奉献。

在每一个旧改基地,工作人员都突破“996”,主动“997”,能为居民多搭一次家庭协商的平台、能为居民多查实一些相关资料,甚至能为居民多打包几件行李、多陪着寻找一套合适的过渡房,都不辞辛劳。“我为亲人搞征收”不仅仅是一句理念,而是化为行动,落在实处。

图说:昨天举行的誓师大会。唐国俊 摄

上世纪80年代曾轰动上海滩的电视剧《穷街》给定海地区打上了这样一张难以摆脱的标签。这几年,定海街道始终是杨浦旧改的主要区域之一,在今年全区1.5万户旧改目标中,定海就占了近一半的量。定海路街道旧改分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杨建元说,要让老百姓对旧改满意,没有什么特别的“秘诀”,只有靠肯吃苦、肯付出。在定海街道,对全体旧改推进干部都有一个共同的要求:“走得进门,认得清人,说得上话,办得成事。”简单的12个字,包含着干旧改工作就得不怕苦不叫累、不怕受委屈、不怕遇钉子,还得以情动人、以理服人的丰富内涵。

这活,不好干,但,必须干!

事都是人干出来的。旧改的速度、旧改的满意度,是对工作态度和工作能力的检验,更是对公仆情怀和党性的考验。在杨浦旧改基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这不仅体现在居民中的党员干部带头签约、带头搬家,更体现在旧改战线上的党员先锋队冲锋在前、责任在肩,在旧改一线回答好“依靠谁、为了谁”等重大命题,探索开创诸多具有杨浦特色的旧改工作模式和机制,更突破诸多瓶颈,克服历史遗留问题,激活沉睡地块,让杨浦区的旧改工作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

图说:杨浦162街坊居民新年挥别蜗居。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刘歆 摄

当然,这样的旧改加速度,更离不开广大居民的支持和理解。

每一个旧改基地都是相似的,每一颗期盼旧改的心也是相通的,可是,每一个家庭又都有着各自不同的阴晴圆缺。在旧改中,许多居民舍小家顾大家。有的党员主动提出“自己少拿一点,兄弟姐妹多拿一点”;有的居民默默舍弃对故土的眷恋,把这份城市乡愁深藏心中;你舍一点,我让一分,为的就是让整个基地尽快签约生效,让大家都能早日住上煤卫独用的电梯房,享受人民城市发展成果。

情怀与担当,牺牲与奉献,正是杨浦人的这些“感性”让“三个100%”“市区联手、政企合作”“四位一体”等“理性”的工作方法变得看得见、摸得着。

今年,杨浦区在过去几年不断刷新纪录的基础上,又定下“旧区改造大决战”主基调,以誓师大会的郑重形式,宣布将全面“消灭”成片二级以下旧里,旧改总量预计为1.5万户,收尾6个基地。

民心所向,民生所系。2021年的这场大决战,令人期待!

新民晚报记者 孙云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