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上海迅速控制疫情背后的民警们,圈内圈外守住安全防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一能     作者:李一能     编辑:吕倩雯     2021-01-29 09:30 | |

凭借精准高效的防疫措施,上海基本控制住了这波疫情,除了市民的理解支持,防疫人员无私付出功不可没,特别是奋战在一线的民警们。每当紧急情况出现,这些背后写着警察字样的“大白”,总是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筑起一道安全防线,圈内圈外,都是他们的“战场”。昨天下午,黄浦区公安分局南京东路派出所的几位民警向记者讲述了他们在不同岗位上的抗疫经历。

图说:民警圈内圈外守住安全防线。警方供图

圈内:日行两万步,汗水浸湿三套防护服

“大家在防疫管控期间要做好居家清洁卫生,勤洗手,多通风,出现发热症状要及时上报,不要随意离家走动,有事出门请先戴好口罩……”自黄浦区贵西小区防控隔离工作开展以来,黄浦公安分局南京东路派出所的责任区民警项辰宇、黄黎每天都会拿着扩音喇叭走在小区里进行防疫宣传。两位“80后”民警,入驻贵西小区参与隔离管控工作,不分昼夜奔波在防疫管控第一线,与居委干部和防疫工作人员一同做好辖区居民群众的防控措施,和居民一起携手战“疫”。

因为防疫需要,居住在贵西小区的居民实行居家隔离观察,这其中有行动不便的老人、也有年幼的孩童,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既有心理上的压力,又有生活上的不便,14天足不出户的观察期对于他们来说并不容易,幸好家里人对他们非常支持,每天通过视频加油鼓劲。

贵西小区是一个老式里弄,“守住门,管好人”是做好疫情防控的关键。项辰宇、黄黎和南京东路街道的工作人员、居委干部、志愿者们并肩作战,严格落实隔离管控措施,对居家隔离观察的人员,逐户上门走访,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刚开始的那几天,他们常常要工作12个小时以上,从睁开眼一直忙碌到凌晨两三点更是家常便饭。

随着走访与核酸检测的任务收尾,他们的工作却并没有变得轻松起来。巡查走访、劝阻人群聚集、安抚居民、化解邻里纠纷,一天连轴转忙不停。社区虽然不算大,但他们一天要走2万步,换三套防护服。即便是冬天,穿着防护服还是非常闷热,在采访中,可以看到两位民警的护目镜里全是雾气,头发也被汗水完全浸湿。

几天来,突发情况时常发生,比如一位居民突然说自己不舒服,浑身发冷可能发烧,两位民警马上上门陪他检查,一路安慰疏导,最后有惊无险,只是因为精神过于紧张所致。

“我们在社区内,除了应对各种情况,执行防疫防控要求,最大的作用就是让居民安心。”黄黎说,这几天最欣慰的,就是在忙碌一天后听到居民的称赞:“看到有警察陪着一起隔离,我们就安心了。”

图说:民警圈内圈外守住安全防线。警方供图

圈外:协助流调争分夺秒,可疑线索绝不错过

除了隔离圈内的两位民警,圈外的民警同样全员上阵。在隔离线外,民警24小时轮流把守,日夜不休守住安全防线。南京东路派出所副所长樊建红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派出所民警全员出动上岗,在第一时间成立指挥部,承担现场管控、人员核查、协助参与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

民警在第一时间利用警务资源开展寻人,对封闭社区内1000多位居民的情况进行全面排摸。贵西小区存在不少人户分离的情况,许多居民不在社区居住,但偶尔会回来逗留,针对这一人群,需要摸清他们的出行轨迹,如果在疫情发生后来过小区,必须劝说他们回社区进行核酸检测。

季一凡就是一位专门负责协助流调的民警,刚刚结婚的他还保持着为婚礼打理的发型,但如今却不能和新婚妻子团聚。因为他已经为贵西小区的流调忙碌了一周,而他的太太是淮海中路派出所的民警,如今正在复兴中路社区封闭核酸检测现场执勤。

季一凡说,除了寻人,协助流调工作最大难点是劝说他们回来配合核酸检测,因为有些居民开始时会有些顾虑,必须不厌其烦地劝说,必要时还要上门当面说服。

1月26号晚,一位家住青浦区徐泾镇人户分离的居民被确认来过贵西小区,但不愿回来做核酸检测。季一凡被挂了好几次电话,无奈之下只能和同事一起去徐泾上门寻人,经过半小时的劝说,终于同意回来进行检测,后来被确定为阴性。

“我的工作就是不放过任何一条线索,只有把人都找到我才能安心。”季一凡说,这是他从警以来最难忘的经历之一,能够为上海控制住疫情尽一份力,他感到非常荣幸与自豪。

新民晚报记者 李一能 通讯员 杨晓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