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特写|春节虽不能团聚,但心在一起 张文宏:疫情使我们隔开,如今已看到曙光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赵菊玲     作者:赵菊玲     编辑:黄佳琪     2021-02-09 08:48 | |

8日,在上海市政府举办“来自家乡的问候——2021牛年新春云联欢”活动,现场,来自市政府外办、侨办、教委、科委、市国资委和市工商联的负责人以及国企、民企代表和职工家属,与远在世界五大洲不同国家的海外人员代表进行在线互动交流,分享各自生活工作和抗击新冠疫情的情况。

图说:“来自家乡的问候——2021牛年新春云联欢”活动现场。市外办供图

超级工程的“带头大哥”,家庭的“甩手掌柜”

活动现场连线了远在阿联酋迪拜的上海电气集团的海外员工。据介绍,上海电气集团在迪拜主要做的是太阳能光热项目,创造了多个“世界之最”,是中国科技发展和建设能力的集中体现。上海电气集团迪拜分公司总经理、迪拜光热项目经理赵辉是这项超级工程的“带头大哥”,但对于家庭来说,他就只能是个“甩手掌柜”了。

赵辉10岁的儿子赵博睿作为特别嘉宾也来到了现场,他的爱人本来也要来现场,但由于身体不舒服,未能如愿。“在外工作这么长时间,感觉对家人亏欠太多,儿子这么大,我就给他过过5次生日……”赵辉在视频的另一端哽咽落泪,现场在座嘉宾也都红了眼圈。在过去的500多天里,他和他的团队平均每2.5天签订一份合同。合同之外,是无数谈判协商的时间,以及工程上事无巨细地操劳。

赵辉表示,在生活中,自己是钢铁直男,并不擅长表达对家人的爱意。这次,他委托主持人给爱人送了一束超大的玫瑰花,卡片上写着“初心不改,矢志不渝,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以此来表达对妻子的歉疚、思念以及爱意。“我已经有10多个月没有见到父亲了。”赵博睿在现场表示,平时爸爸不在家,自己会担负起小小男子汉的责任,照顾好妈妈等家人。

据介绍,上海电气集团在迪拜的项目施工团队6000多人,直接创造当地就业岗位5000人,间接创造就业岗位超过20000人。公司在迪拜的疫情防控压力非常巨大。赵辉说,他们的团队国际化,外籍雇员5590人,来自37个国家,分散在迪拜周边100多个居住点。全场覆盖44平方公里,边界29公里长。公司的通勤流量很大,光通勤车辆就有403辆,高峰期1小时内闸机通过1800人。整个疫情期间,召开了60多次防控会议,做了超万次相关培训等等,通过大家的坚守和努力,公司最终防控住了疫情。

二孩出生,他没能陪在妻子身边

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上海寰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海外员工同样需要留在当地过年。公司电气经理兼项目副经理陈功的故事也让人感动。他有两个孩子,大儿子陈修齐,生日的时候问爸爸在哪里。他的妻子在地球仪上指着哈萨克斯坦说,爸爸在这里,爸爸是个新能源工程师,很伟大的工作。去年11月,他的第二个孩子刚刚出生,那时候他也不在国内,他的妻子独自在国内完成生产。

“到现在,已经206天没和妻子见面了。”陈功感叹。活动现场,也连线了陈功远在长沙的妻儿,“很感谢你的付出,在外工作期间,家里所有的事情都是你一个人操持,你辛苦了。目前,七台风机已安装完毕,不远的将来就能回家团聚。”陈功的妻子则回应道:“没有关系,家里不用你太操心,两个孩子都很听话,你一个人在外面要照顾好自己。虽然春节不能团聚,但心是在一起的,全家人都在等你回来!爱你哟!”

图说:陈功和他在长沙的妻儿连线。赵菊玲 摄

据介绍,阿拉木图条件艰苦,寒冷、大风、通讯不便。去年11月份就已经零下三十多度了,但大家的冬衣都很充足,国内公司还为在哈萨克斯坦的员工采买了暖足贴、冻疮膏、春联、腊味、足疗盆、象棋、图书等生活、娱乐物资。公司董事长、总裁南逸在现场表示:“因为我也曾在海外留学过,所以特别能体会在异乡过年的感受,有了家乡的味道,过年才有了年味。”

疫情使我们隔开,但如今已看到曙光

听了海外中资企业员工代表在世界各地的工作生活情况后,在现场的嘉宾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很是感动。

去年,张文宏参加了很多场海外连线,向海外侨胞、学者、留学生等介绍防控经验。“刚开始连线的时候,大家都很焦虑,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大家都越来越淡定。”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在活动现场表示,“最终,大家都克服了很多困难,保持了非常低的感染率,我感到非常自豪。”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做了几十年的新上海人,又是一线的医生,张文宏表示自己大多数时间过年都在上海。他笑称:“今年总算可以有一点点心理平衡了,因为很多人都要和我一起就地过年。”看到这么多海外中资企业员工为了疫情防控都留在海外过年,他表示特别理解这些身在海外的同胞,最割舍不下的就是自己身在远方不能和亲人见面的苦楚。


图说:张文宏在现场和海外同胞讲疫情防控要点。赵菊玲 摄


“亲人之间的感情最能打动人,疫情让我们隔开了很久,但如今已经看到了曙光。”张文宏动情说道,在全球范围内,新冠疫苗的接种速度越来越快,目前,美国疫苗接种达到11%,英国达到17%,预计在今年9月份,欧美的一些发达国家可以基本完成成年人的接种计划。而中国无论是在疫情防控,还是在疫苗接种方面,我们的步伐都踩得很准,走得比较正确、及时。我相信当世界重新开放的时候,我们的同胞,无论在哪里,他们都会更加容易回到我们的身边。今年的春节再艰难,也肯定比去年春节要好过,去年经过大家一起努力,我们总算过来了,而且过得还不错。“牛年,肯定会更好,期待大家早日归来!”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赵菊玲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