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一抹别样春节红丨参与建设一大纪念馆是一种荣幸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屠瑜     作者:屠瑜     编辑:郁晶陶     2021-02-11 11:25 | |

>>开栏的话

牛年新春佳节,建党百年之际,中共一大纪念馆建设项目工地上,部分建设者选择在“初心之地”过一个别样的新年。此外,许多红色场馆假期仍然对外开放,成了热门打卡地。本报今起推出“一抹别样的春节红”专栏,记者走进多家红色场馆,聚焦坚守岗位的建设者、工作人员、志愿者等,记录下红色之旅背后那些让人感动的人和事。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图说:中共一大会址修缮工程施工现场,建设者正在安装窗户。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刘歆 摄(下同)

“爷爷,什么时候回家?”

“乖乖,爷爷很快就回家了。”

看着手机视频里三岁多的小孙子,泥瓦工田伟笑着说,这样的对话已持续了一周多。

“老婆,我今年不回家了,为建党百年项目干活,机会难得!”

“好好干,我支持你!”

油漆工徐正堂大声和远在江西上饶的妻子打电话。

今年春节,中共一大纪念馆建设工地上,有一百多位建设者选择就地过年。昨天,工人们在工地享用了一顿特殊的年夜饭。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新年心愿:为这个建党百年工程能在四月底如期竣工尽自己的一份力。

经理递交入党申请

不久前,负责一大老馆修缮工程的项目经理牛凯正式递交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共产党从这里出发,从这里走向全国解放,我希望这也是我申请入党的起点……希望自己以后工作努力,有一定的建树,为自己家庭撑起一片天,也为祖国建设增添一份自己的力量。”牛凯告诉记者,能够参与这个建党百年的献礼项目非常难得,感到万分荣幸,也被这里的工作氛围所感染,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更多的认识,也要积极追求进步,所以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这次春节主动要求留下,不回老家探亲了。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行政部负责人黄晨钢介绍,工人们一般从腊月二十四(今年是2月5日)就开始陆续回乡,要过了正月十五(今年是2月26日)才会返沪。但这次建设任务非常重,项目指挥部要求整个建设工程在4月30日完成所有新馆的建设、展陈布展和老馆修缮施工项目,同时也是为了抗疫形势的综合需要,这次春节期间一共留了三分之一左右的劳动储备,确保初七正常上班时有足够的人员能迅速返回到现场。

“为了让他们度过一个祥和的春节,我们也采取了一些保障措施,比如建设公司请专业的服务团队,保障好工人的一日三餐,派专人每日二次消毒生活区,同时也给工人发放参观券,关注他们的精神文化需求。”黄晨钢如是说。

图说:10日下午,工友们在工地上一起吃年夜饭。

返聘老将把牢工序

上周四,记者来到兴业路黄陂南路上的一大会址修缮项目现场,看到那里正在进行门头围护、外立面安装百叶窗、门窗油漆等工程。65岁的赵为华在各个点上仔细查看,他是上海建筑装饰(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管理部主管、中共一大纪念馆旧址(含博文女校)修缮项目副经理,退休后被公司返聘为技术顾问。他告诉记者,目前已完成了80%以上的工程量,屋面翻修和外立面四周的清水墙已经弄好,完全有把握在今年3月底完工。接下来主要是重新更换地板、进行油漆作业、安装机电设备、灯具等,其中最费功夫的是做门窗广漆。

59岁的徐正堂正在进行门窗批嵌,他19岁入行,已经从业40年了,能够遇到这样的机会,他感到很高兴,“这个门是旧的门,要先补一下,清理干净,然后批嵌、刷底漆、刷面漆,需要重复好几次,做上新油漆就称心了!”

图说:59岁的油漆工徐正堂正在进行门窗批嵌。

“说话不算”也是温情

在老馆修缮工地的马路对面,就是新馆建设工地,记者看到,那里正在进行屋面上瓦、挖土、清理沟槽、支模、铺贴地面石材、种树等。

45岁的田伟和妻子任敏前一阵刚回老家没几天,听说要赶工期,就又回来了。现在,他们最牵挂的是在老家的小孙子,小孙子最喜欢的亲人就是爷爷田伟,每天都通过视频喊爷爷回家,“我只能明天后天地推脱,没办法,等完工了一定第一时间回去和他玩,肯定说话算数。”

上海建工四建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龙毅华介绍,新馆建设项目2019年9月正式开工,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室内装饰和机电基本完成,在做一些精细打磨的工作和调试工作,计划在今年4月份完成所有的工程并进行竣工验收,4月底移交给一大会址馆方。 

新民晚报记者 屠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