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除夕夜,浦东机场,日本旅客一笔一画写起了“福”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屠瑜     作者:屠瑜     编辑:张家愉     2021-02-12 12:16 | |

除夕夜,万家团圆。然而在外防输入第一线,仍然有一群战士在坚守国门。昨晚,记者来到浦东机场T2航站楼长宁区入境人员转运点,和这里的工作人员一起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夜晚。

“我以为你们过年都会打扮一下,结果就我一个人花里胡哨的。”29岁的工作人员刘晴和大家开玩笑说。刘晴会英语、意大利语和日语,白色防护服前面贴着“福”字和许多新年愿望贴纸,如“人见人爱”“诸事顺利”“逢考必过”等,还写有“瘦瘦瘦”“如意”等字样,在“大白”人群中一眼就能被认出。

图说:除夕夜,长宁区机场防疫志愿者坚守岗位。刘歆 摄

旅客写福贺新春

20:45,刘晴刚做完9位旅客的登记、测温工作,旅客们安静地坐在一排,他们来自2个国际航班,选择到长宁点位进行转运。

记者看到,点位左右两边的“长宁区”标识易拉宝上,各挂了一个大大的中国结。工作区和旅客区之间的隔离带上,挂着多张字迹不一的“福”字,格外显眼。隔离带中部,挂着一副对联“全年顺景家兴旺,四季平安福满堂”和一个横批“五福临门”。隔离带靠旅客区一边,有两张工作台。左边的工作台上放着毛笔、墨水、写福字的方形红纸和小牛公仔,红纸上有淡淡的“福”字供描摹。右边的工作台上放着免费的矿泉水和小点心。

不一会儿,旁边点位上等待转运的日本人新井田朗子走了过来,询问能否参加这个活动。被告知可以后,她拿起毛笔,蘸了蘸墨水,一笔一划认真地写下了一个“福”字。写完后她请求带走自己的作品获得了同意,还被赠送了一只小牛公仔,高兴地让刘晴给她拍照留念。她告诉记者,参加这个活动很开心,她在上海开公司,正好趁员工和客户放假,回来隔离14天后,就正常上班了。

图说:长宁区机场防疫志愿者宋宇平和同事一起吃年夜饭。他和即将到达预产期的妻子视频连线报平安。刘歆 摄

看到新井田朗子写完,在一旁观看的山口先生也提笔写了起来,一笔一划都特别专业,一问得知,他小学时就练习过书法,一直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这次来中国是工作的。和他一起同行的同事,也尝试写了一个,写完后都被赠送了小礼物。

没多久,新井田朗子拿着她写的“福”字又过来了。原来,字迹一直不透,她不知该怎么办。工作人员徐培芝就用两张面纸盖在字上把墨吸干。

长宁区第17批机场防疫志愿者副总协调侯建明是这个小活动的设计者。他告诉记者,之所以是写“福”而不是简单地送“福”,是为了让旅客感受到春节的喜庆氛围,体验年味,舒缓由长途旅行而带来的消极情绪,带给他们温馨的感觉,也是拉近人与人之间感情的距离,便于工作人员更好地做沟通工作。

图说:除夕夜,长宁区机场防疫志愿者坚守岗位。刘歆 摄

赠救生毯送温暖

21:10,从美国坐了16个小时飞机回国的陶先生有点焦虑,他询问工作人员何振超还需要在这边等多长时间,当被告知可能还要再等2小时,便表现出几分不理解。何振超耐心解释,一方面,长宁区离浦东机场较远,天又下雨,大巴下客后还要消杀,来回需要3个多小时。另外,大巴发车时间需要和T1航站楼的客人一起统一安排。陶先生听后表示了理解,“工作人员好辛苦,特别不容易,我们互相理解吧!”

作为这批志愿者的第三小组组长,何振超说:“和旅客之间的交流也是互相理解的过程,他们不了解我们的工作流程,我们要设身处地地做好沟通,不断优化工作流程,把防疫工作做好。”

22:00,山口先生的同事拿出了自带的暖宝宝贴在了脚上。刘晴看到后,给他送上了救生毯,他打开这个像锡纸一样的简易保暖毯盖在了身上,脸上露出了笑容。不一会儿,刘晴看到陶先生站起来跺了两下脚,上前询问冷不冷、是否需要救生毯,陶先生点了点头,也领到了一个。同时,旅客们都开始吃起了东西。

22:12,长宁区出入境民警钱佳祺和春秋集团驻机场志愿者田英凯从车辆转运群得知,23分钟后,调度车辆将到达。这个好消息让大家都提起了精神。

22:40,在钱佳祺和田英凯的陪同下,9位旅客走专门通道来到地下车库,转运大巴正等待着这批新客人……

新民晚报记者 屠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