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一处乡愁寄此乡丨嘉定区华亭镇毛桥村:在“上海外婆家” 寻觅传统乡村记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洁     作者:杨洁     编辑:赵菊玲     2021-02-15 09:21 | |

   一尊奋蹄向前的孺子牛雕塑,化身沪苏界桩,矗立在上海嘉定区华亭镇毛桥村与江苏太仓浏河镇浏南村的界泾河交界处。孺子牛象征勤恳朴实,寄托了两地共享的农耕文化与乡土记忆,在牛年新春更增添了几分喜气。

图说:毛桥村 华亭镇供图

顺着田间小路往南就是毛桥村。在仅约1.33平方公里大小的土地上,白墙黛瓦的农宅比肩而立,完整保存了江南农村的民居式样。而今,随着毛桥集市迎客、愚农庄园开张,这里成为可以追寻传统乡村记忆的“上海外婆家”,怡然自得的田园生活令人向往。

寻觅传统乡村记忆

沿着华亭镇著名的景观道霜竹公路而行,水杉掩映间,便能找到毛桥集市的入口。尽管名曰“集市”,这里其实是一个乡村旅游综合体。“在核心区周边约500亩范围内,我们打造了集美食集聚、文化传承、乡风乡愁、特色住宿、休闲产业等为一体的上海乡村旅游综合体。”毛桥村支书成文峰介绍。

占地35000平方米的鲜花集市就在毛桥集市的核心区。冬日草色微黄,但视野开阔、空气清新。漫步其中,春夏时节的缤纷美丽亦可想象。如果从空中俯瞰,这片开阔处还是吉祥物毛桥猫的形状,别有意趣。横塘河蜿蜒而过,一艘艘带棚木船悠闲游曳,等待游客泛舟而行。

图说:毛桥集市 华亭镇供图

以农村原生态为风景的毛桥集市,得益于周边良好的生态肌理。小桥流水,百年老宅……毛桥村面积不大,却是嘉定北部的“明星”村落。2006年,毛桥村获评全国35个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点之一。2015年,它成为上海首批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020年,毛桥村又位列上海第三批乡村振兴示范村,正在加紧建设中。

以传统乡土文化为切入点的毛桥工坊也颇受欢迎。它由新农村建设时期的老工坊改建而来,有米坊、面坊、油坊、酒坊、酱坊、布坊、蒜坊、工艺坊、酒酿坊九大板块。

图说:村民唐志琴是毛桥集市工艺坊负责人 杨洁/摄

70岁的村民唐志琴在毛桥村生活了一辈子,目前她是工艺坊的负责人。“你看,这些都是我们村民自己编织的。”走进工艺坊内,两台老式织布机映入眼帘,一旁,靛蓝为底、白色为纹的布袋,干草编制的草帽草鞋等手工艺品整齐陈列。敞亮的厅室内还摆着一张长桌,会不定期地面向游客举办一些亲子活动。“我们在这里做八宝饭,做草头塌饼,裹粽子……”唐志琴说,毛桥集市的开张为村民们的生活带来了新鲜感,“来玩的游客多了,还会买我们自己种的新鲜蔬菜水果,我们都很开心。”

吸引更多人气集聚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毛桥村这个偏安嘉定北部一隅的“秘密花园”,如何吸引更多人气集聚?这是成文峰反复思考的课题。

图说:愚农庄园 华亭镇供图

毛桥村的集体经济发展,也形成了“三步走”的发展路径。第一步就是毛桥集市项目。“现在每年到毛桥来的游客越来越多。”成文峰列出一组数据:2018年5月毛桥集市一期试运营,第一年吸引了27万人次游客,2019年增加到50多万人次,2020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也达到了50多万人次游客,“下半年尤其火爆,以市区过来的为主”。

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打造乡村旅游,是毛桥村发展之路的第二步。

去年7月,愚农庄园正式开门迎客,开业不久便获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四星级园区”。庄园占地1200亩,“杏雨梨云”精品民宿依水而建,还能体验趣味露营、河畔烧烤、水上游船、观光骑行……“庄园种植着各种各样新鲜水灵的蔬菜,直接供给餐厅烹饪,市民游客也可以体验采摘的乐趣,很受欢迎。”总经理贾涛告诉记者,春节期间的民宿去年12月份就已订满了。

图说:愚农庄园旅游地图 杨洁/摄

愚农庄园为附近村民提供了部分工作岗位,带动农民增收。贾涛告诉记者,未来庄园还将带动附近农民经营民宿。“有两栋民宿已经谈妥,马上装修完,四五月份就可以入住了。”

贾涛的这个想法与成文峰不谋而合。“通过市场化主体统一运营管理,村民可以收租金,也可以入股,从而共同致富。”成文峰告诉记者,除了愚农庄园外,另一片亲子集市也在火热建设中,今年或将建成,为市民游客提供又一处游玩好去处。“等人气旺起来后,我们还将发展乡居康养产业。平时为老人提供专业护理,到了周末,家人从市区过来看望老人,就可以住在民宿里,一起感受乡村之美。”

新民晚报记者 杨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