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 留沪外国人的“中国年”是怎样过的?特别温暖、特别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欢,李一能     作者:杨欢,李一能     编辑:唐闻宜     2021-02-16 10:43 | |

      春节至,年味浓。在上海,响应“就地过年”号召的,还有一群外国朋友。这个牛年春节,对他们来说,格外不同。据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信息显示,今年至少有十余万名外籍人士在上海迎接中国农历新年,人数比往年明显增长。这群留沪外国人的“中国年”是怎样的?一起看看吧~

   退掉机票,向岳父母远程拜年

    “新年快乐!老白祝你和你的家人牛年大吉、牛转乾坤、牛运亨通!”除夕,零点一过,白马克发来的一段新春祝福,再次让人被他的中文水平惊讶到。如果不是长着高鼻梁、黄头发,戴着一顶牛仔帽,从口音上已经完全听不出他是个外国人了。

       来自澳大利亚的白马克热情、爽朗,在中国结交了不少好友,人们喜欢叫他“老白”。1992年,老白首次来到中国,在澳大利亚驻上海总领事馆工作,负责文化交流的项目。1994年,老白回到澳大利亚后,上海这座城市总令他魂牵梦萦。“我去过新加坡、迪拜、印度、瑞士等很多国家,但我觉得都不能和上海比,尽管瑞士像画一样,但我更喜欢上海。”

     图说:白马克在包饺子。采访对象供图

       2008年,白马克重回上海,从此定居于此。他还娶了一位吉林姑娘为妻,生了一个可爱的混血宝宝,把家安在了长宁。每年春节,这位“洋女婿”都要带着妻儿去东北,和岳父母一起过年。“东北人特别爱吃饺子,大年三十,全家人就围在一起包饺子。而且东北还有炕,在屋里面大家可以一起唠嗑,很热闹。”

       今年,白马克原本计划和往常一样,年三十在东北度过。上海发起“就地过年”号召后,他和妻子毫不犹豫地把机票退了,决定一家三口留在上海过年。民航局公布的免费退票政策,让白马克十分感慨,“我们提出申请后,很快就退好了,没扣一分钱!” 

       留在上海过年,年味丝毫不减。春节前,白马克收到了街道赠送的春节大礼包。“有我特别喜欢吃的糕点,还有漂亮的红色鲜花,我实在是太感动了,上海这座城市真的很温暖。”除夕,老白和太太一起包了饺子,用饰品把家里装扮得红红火火。吃完饭,他和岳父母视频聊天,小女儿双手作揖、讨要红包,屏幕那头,老人被逗得哈哈大笑。

   新年愿望,春天去武汉看樱花

       来自非洲几内亚比绍的23岁小伙陆易,已经3年没有回过家了。这个春节,他独自在上海度过,身边有老师朋友的陪伴,并不感觉到孤单。

       陆易是上海海事大学经管学院的一名大三留学生。他的中文说得不是特别好,但却写得一手好字。农历小年,上海海事大学举办了“师生共聚∙喜迎新春”活动,40余名留校过年的师生一起写春联、包饺子。活动上,陆易“露了一手”,在红色纸张上写了一个 “福”字,受到大家的夸赞。他把这张“福”,作为礼物,送给了老师。“我大一的时候,选修过一门‘中国文化’的课程,老师教我学习如何用书法写汉字。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我知道,春节,家家户户都会贴春联,很多人还会把福字倒过来贴,寓意着福到了。所以‘福’是个很美好的字,我希望新一年,大家都很有福气。”

图说:陆易写春联。采访对象供图

       陆易说,近几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他选择来中国学习经济,是希望学有所成后,能把好的经验、举措带回非洲,让自己的家乡也变得越来越好。“来到这里,我发现要学习的东西实在太多了,比如中文,就很难。”来上海前,陆易在华中师范大学学习了中文。他在武汉只呆了9个月,但这座城市却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去年,疫情袭来,武汉封城的消息让陆易十分牵挂。“我很担心我的老师和朋友们。每当在朋友圈里看到有人发布相关讯息,我都会在下面评论,给大家加油鼓劲。幸运的是,如今中国人用团结、勇气和智慧战胜了病毒,这是个奇迹。等春天到来,樱花开放时,我想回武汉看看。”

   全家团圆,除夕吃一顿年夜饭 

       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外国朋友,过起春节来,仪式感一点儿也不少。一走进孟昊文家,年味就扑面而来。大红灯笼高高挂、粉红桃花喜迎人,一家四口手拿中国结,正忙着装扮房间。

       孟昊文来自西班牙,是圣戈班集团亚太区首席执行官。20年前,他第一次来上海,这座充满活力和能量的城市就让他惊叹不已。如今,孟昊文和太太以及两个孩子一起,在上海已经生活了11年。在这11年里,他们快速地融入了这里的生活。“我们深深地热爱着中国,热爱着上海,可以说,我们就是‘上海家庭’。”


图说:孟昊文一家。记者 李铭坤 实习生 顾清文 摄

      在孟昊文看来,春节对于中国人有着特殊的意义,是一个全家团圆的日子。今年,他一早就预定好了酒店的年夜饭。他的女儿还专程从国外赶回来,结束隔离后,回到上海过年,就是为了和一家人团聚。“我的女儿从小在上海长大,她非常热爱上海,立志完成学业后回到中国工作。本来她还在外面念书,这次是专程赶回来过年。我们就和中国朋友一样,春节全家人不在一起过,已经不习惯了。”

      孟昊文告诉记者,整个春节期间,他们一家人都打算呆在上海。“我们认为这是正确的选择,是为了大家的健康着想。而且我们很喜欢呆在这里,在上海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孟昊文说,这两天,他还准备和家人一起去豫园看灯展。

   宅家运动,新一年要牛气冲天

       春节宅家,如何打发时光?对于会玩的外国朋友来说,无聊是绝对不存在的。即便不能出远门,他们也能精彩地过好每一天。

       一大早,在华伟廷家门口的草坪上,就能看见活蹦乱跳的身影。他16岁的儿子——华一飞,正和狗狗玩着“你追我赶”的游戏。这只名叫“葡萄”的狗狗是他们收养的,早已成为家中的一员。遛完狗,简单热身后,华伟廷开始和儿子练起了武术。 

       华伟廷是福伊特驱动(汽车)总经理,这是他在上海生活的第十年。以往每年春节,他们一家人会回德国探亲,或者去其他城市旅游。今年春节,为了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他们哪儿也没有去,就留在上海。

     图说:华伟庭一家。记者 李铭坤 实习生 顾清文 摄

       华一飞的名字是华伟廷的中国朋友帮忙取的,寓意着一飞冲天。为了强身健体,华一飞自小开始学习中国功夫,他梦想成为李小龙那样的人,每天在家里舞刀弄剑。春节,华伟廷和儿子宅在家里,元气满满的一天就是从练武术开始的。他们说,“多运动才能保持身体健康,牛年,祝大家牛气冲天!”

   重回上海,和老友互道新年好

       2月4日,结束了隔离的汉斯登上了广州飞往上海的飞机,终于来到了这座心心念念了一年的城市。下飞机的那一刻,他长吁一口气:“上海,我回来了。”

       西萨古尔·汉斯,是毛里求斯经济发展局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他2003年第一次来中国,此后在中国生活了十余年。期间,大部分时间在武汉大学留学,开过一家餐厅,2011年在上海工作了一年。

       在中国, 汉斯完成了博士学业,学会了一口标准的普通话,还会说几句武汉话。他结交了许多朋友,但有一个遗憾,就是从来没有在中国过春节。以往每年过年,他都会趁着假期出去旅游,可是去年疫情突袭,汉斯发现自己回不来了。

       在被任命为毛里求斯经济发展局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后,原本汉斯应该在去年春节后来上海报到。可是疫情导致航班取消,他只能在毛里求斯苦苦等待。在此期间,汉斯始终关注着中国抗疫。武汉宣布封城后,朋友们安危难测,让汉斯非常难过,于是他录制了一段视频,为中国加油鼓劲。

     图说:西萨古尔·汉斯。采访对象 供图

       后来中国控制住了疫情,一切回归正轨,汉斯才放下心,期待着早日能回到中国,这一等就是整一年。今年1月,因为在毛里求斯的中国人希望能回国过年,于是在两国外交部门的联系下,安排了一家直飞广州的包机航班,而汉斯也成为了这架飞往中国航班上唯一的一位毛里求斯人。

       在广州完成隔离后,汉斯来到上海,准备年后即将开始的代表处工作。而今年春节,也是他在中国过的第一个新年。“中国人的春节就是吃吃喝喝,和家人朋友们聚会,我也差不多,和朋友们在一起过年。”汉斯说,好不容易回到上海,他和阔别许久的朋友们见面,在安全轻松的环境中聚餐,互道一声“新年快乐”,没有比这更让人轻松愉快的事情了。

     新民晚报记者 杨欢 李一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