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乡愁寄此乡 | 花卉产业带动“美丽经济”,宝山月浦聚源桥村成远近闻名“花园村”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郭剑烽     作者:郭剑烽     编辑:唐闻宜     2021-02-16 10:52 | |

   “曲曲银钩月浦塘,八月潮来满客航。千家村里人喧闹,菜花开过菊花黄。两寺钟声远近闻,客从故乡到仙乡。”提到宝山区月浦镇,大家都会想到花卉产业。近年来,月浦镇依托镇域特色花卉产业,打造花卉小镇,并连续多年举办花艺展,吸引了大量游客。而聚源桥村作为花卉小镇核心板块,“一水间”花卉生态园、“爱萌多肉”花卉基地等特色景点连点成线,成为了乡村旅游的重要资源。在田间漫步,小径轻舒、花香弥漫,村庄在花卉的装点下呈现出浓浓野趣。怡人的环境让居住在这里的村民畅享美丽资源。

图说:一水间生态园。月浦镇供图

   以花为媒  创建花旅融合品牌

   很多人大概不会想到,在淘宝上小有名气的爱萌多肉,其网络直播间就设在宝山区月浦镇的聚源桥村里。这个网络直播间是村里原来一家加工企业的厂房改造的,现在成为了多肉植物的世界,每天由女主播们展示各类多肉,销售到全国各地。

   聚源桥村位于月浦镇西北部,村域总面积1.1平方公里,是月浦唯一的整建制自然村。去年,聚源桥村跻身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自豪展现 “沪北花园村”特色名片。花卉产业作为月浦镇打造美丽乡村,擦亮乡村底色的重要抓手,不仅提升了乡村颜值,更是带动了“美丽经济”。

   月浦镇联合了聚源桥村、月狮村、沈家桥村“三村联动”组建文旅联盟,以源怡花卉基地—一水间园艺公司—爱萌多肉为花卉产业主线,统筹做好农业产业规划引领定位,将传统种植模式进行全面升级。通过利用村域内零散地块,不断提高土地利用率,实现村域产业整体化效益布局,为乡村产业转型旅游业奠定基础。在实现花卉产业转型的基础上,将花卉经济效能延展到文旅产业之中,推动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

   “一水间”花卉生态园是聚源桥村着力打造的特色花卉产业园,未来将改造转型成为集花卉种植、创新型农业示范、科普教育、园艺花艺技能培训、观光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现代花卉主题公园,为聚源桥村发展农业旅游奠定基础,也为月浦农业产业融合提供新思路。

图说:网红新宠“爱萌多肉”。月浦镇 供图

   网红新宠“爱萌多肉”花卉基地,是聚源桥村2019年新注册加入的成员,成立于2015年12月1日上海安然园艺有限公司,主营多肉植物的生产、进口和销售,上海基地11亩,昆明基地40亩,目前拥有“爱萌多肉天猫店铺、辛然园艺旗舰店”等多家淘宝店,年营业额3000万左右。

   线上经济,迸发活力

   2020年5月8日上午9点30分,随着聚新农业合作社线上销售第一单的成交,2020上海宝山月浦花艺展“云”序幕开启。为适应防疫形势,本届花艺展创新突破,开启线上与线下联动融合的方式举办,全方位展示月浦花卉特色小镇,创新消费模式,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

   随着全国文明村、全国社会治理示范村、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月浦聚源桥村支部书记奚霞明和上海安然园艺公司负责人,共同摁下聚新合作社启动键,月浦镇首家以“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组织方式的农民增收平台正式启动。

   聚新农业合作社的“新”体现在哪里呢?一是农产品种类“新”,主打产品是景天科和番杏科的200多种多肉花卉、特色蔬果、月浦非遗竹编等本地特色农产品;二是合作模式“新”,聚源桥村在全区率先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方式,村民集体出资参与,人人都是合作社的股东;三是销售渠道“新”,村里正在培育自己的乡村主播,把名优特农产品推销成炙手可热的网红精品,打响本地农产品品牌。

图说:月浦花艺展。郭剑烽 摄

   下一步,聚源桥村还将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方式,不仅要培育自己的“乡村主播”,还要把月浦的名优特农产品打造成线上线下都炙手可热的精品。

   线下体验,流连忘返

   精巧细致的竹编作品展现非遗魅力,沪剧舞狮等传统节目唤起乡愁味道,花卉大篷车载满月浦花卉驶入社区……在点亮在线新经济的同时,花卉观光、休闲娱乐、户外体验等一道道乡村文化大餐也同时奉上。

图说:图说:月浦花艺展。郭剑烽 摄

   月浦“新三镇”2.0版建设已经启动,致力打造花卉特色小镇,组建花旅联盟,打响在地企业花卉品牌,贯通花卉一、二、三产的产销链条,将企业花卉示范园与生态宜居美丽家园、百姓增收幸福乐园充分融合,让花卉产业在乡村振兴中迸发澎湃活力。

   新民晚报记者 郭剑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