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牛年牛气牛精神,新春新城新气象:节后第一个工作日,五大新城建设进行时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洁     作者:杨洁     编辑:包雍尔 黄佳琪     2021-02-18 11:40 | |

今天是农历辛丑牛年第一个工作日。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五个新城新春伊始展现新气象。

根据上海“十四五”规划,未来五年,上海要加快构建“中心辐射、两翼齐飞、新城发力、南北转型”的空间新格局。其中,五个新城将打造成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尤为引人注目。

从勾勒发展蓝图,到全面施工阶段,新的一年里,五大新城将如何发挥“拓荒牛”精神、彰显新担当?

图说:远香湖与沪宜公路。王凯 摄(下同)

嘉定新城:建设五大片区,打造新城样板

节后第一个工作日的晨光中,远香湖波光粼粼。1月6日,嘉定新城新一轮建设暨首期重大项目集中启动,15个项目总投资超过100亿元,打响了新城建设“发令枪”;一个多月来,工程有序进行,如同埋首苦干的“老黄牛”,一点一点将蓝图变为现实。

这边,工程队紧张忙碌,建设施工;那边,围绕新城规划的“头脑风暴”也在同步进行。嘉定新城国际设计竞赛此前已启动,22支国内外知名设计团队参与五大片区规划设计,预计下月将明确各个片区的基本设计方案。

站在“十四五”起点,嘉定新城确立新目标——到2035年力争建设成为百万人口规模、功能复合多元的长三角综合性节点城市,打造科技创新高地、融合发展高地、人文教化高地、智慧交通高地,成为具有较强辐射带动作用的上海新城样板。

图说:保利大剧院。

近期,嘉定新城将重点建设5大片区:“远香湖中央活动区”,促进文化、总部、商业、居住四大功能融合发展,实现空间品质升级,打造集中展示嘉定新城形象风貌的样板区;“东部产城融合发展启动区”,引进一批优质企业,形成便捷高效的交通出行环境和产业发展环境,成为新城新一轮产城融合发展的增长极;“嘉定老城历史风貌区”,进一步强化新老城联动,积极塑造市民生活的宜居空间、城市文化的形象地标、嘉定人民的故乡记忆、游人向往的休闲胜地;“北部科技驿站”,将抓牢嘉定新城拓区机遇,打造辐射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的嘉定新城北部地区综合服务中心;“横沥河文化水脉”,聚焦提升江南文化显示度,坚持还水于民、还绿于民、还景于民,使绿色成为新城发展最温暖的亮色。

新民晚报记者 杨洁

青浦新城:打好五张“王牌” 产城融合再发力

城绿共融、产业发力、老城厢重焕新生……开年首个工作日,“新城建设”就成为青浦区聚焦的重点工作。在新一轮发展规划中,青浦新城将围绕更高能级的独立综合性节点城市定位,以现代服务和智造经济为主导,着力提升总部经济、科技研发、商业商务、金融服务等高端服务功能,整体打造成为功能完备、辐射长三角的现代化新城。

据介绍,青浦新城将构建包括G50复合功能发展带、外青松公路产城融合发展轴和中、西、北、东四个发展片区在内的“一带一轴四片”总体空间布局,聚焦中央商务区、未来城市样板区、城市更新实践区和产业创新园区,进一步在产城融合上发力。

图说:环城水系公园。孙中钦 摄

“十四五”期间,青浦新城的规划建设将打好五张王牌,即:“G50廊道牌”,强化双向开放,提升枢纽经济、总部经济能级,集聚“上海西首站地”的服务势能;“数字经济牌”,联动西岑华为科创中心、市西软件园,拓展数字经济前后向产业链和创新链,以现代物流、智能制造等为突破口,推进信息化与前沿制造业的融合,形成青浦新城产业创新标志特色;“绿色低碳牌”,探索绿色经济发展空间,率先试点打造低碳乃至零碳街区,面向区域提供引领型的碳交易市场、绿色金融等绿色服务;“江南文化牌”,领衔上海“文化西进”,做好地域物质与非物质人文要素的活态传承,建设新江南人文传承领军城市;“水乡宜居牌”,因水而生、依水而建的青浦,面向未来的发展,将更加关注水生态、水环境、水空间,综合运用设计和技术手段,进一步做好“人水合一”的文章。

新民晚报记者 毛丽君

松江新城:“松江枢纽”为支点 撬动新城率先发力

节后第一个工作日,松江吹响发展“集结号”——8个重大建设项目集中开工;50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据悉,今天开工签约的项目总投资超400亿元。

图说:松江大学城华东政法大学。 徐程 摄(下同)

今天上午集中开工的建设项目包括交通、教育、卫生、文化、养老、住房等领域,其中主会场所在的地块,正是松江枢纽重大配套工程金玉路东贯通项目。记者了解到,这一项目总投资4.6亿元,建成后将优化完善新城乃至全区的公交停保设施功能布局,全面提升公交服务能力和水平,改善市民乘车出行环境。

“十四五”期间,松江新城将着力增创“一廊一轴两核”空间发展新优势,联动“三片”带动松江全域高质量发展。“一廊”即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深化松江区域“一廊九区”,服务“一廊九城”。“一轴”即城乡统筹发展轴,统筹“九对关系”,形成纵横松江南北、联动城市乡村的“发展轴”。“两核”分别为“松江枢纽”核心功能区,建设集综合交通、科技影都、现代商务、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等为一体的功能区;“双城融合”核心功能区,推动松江新府城和松江大学城“科创、人文、生态”深度融合。

图说:G60科创云廊。

新城发力,交通先行。记者了解到,“松江枢纽”本体方案已确定。松江将牢牢抓住“松江枢纽”这个重要支点,撬动新城率先发力,对标世界一流,打造长三角重要门户枢纽和上海城市客厅。

新民晚报记者 杨洁

奉贤新城:独立、无边界、遇见未见

作为2035上海城市总体规划中的五大新城之一,奉贤新城根据“上海2035总体规划”,将建设成为滨江沿海发展廊道上的节点城市,杭州湾北岸辐射服务长三角的综合性服务型核心城市。而近年来,奉贤区正坚持“人民至上”,努力把奉贤新城打造成开放创新、智慧生态、职住平衡、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全要素、综合性的独立新城、活力新城。

进入“十四五”新征程,奉贤新城开始擘画新蓝图:立足“新片区西部门户、南上海城市中心、长三角活力新城”,打造百万以上人口的独立综合节点城市。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建设创新之城、公园之城、数字之城、消费之城、文化创意之都,打造富有人性化、人文化、人情味的人民城市。

图说:奉贤区博物馆。孙中钦 摄

在产业结构领域,奉贤正以东方美谷大道为东西向发展轴线,规划布局了产业转型综合、城市更新、商务文化、医疗健康和美U谷五大组团。而另一个发展引擎——未来空间,也在持续发力。作为“未来空间”的技术创新承载区,临港南桥科技城入围上海市特色产业园区。

在交通领域,加快规划建设15号线南延伸,已写入《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这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继轨交5号线后,奉贤新城又将新添轨道交通线。

承载并实现着人民“幸福感”的社会事业能级也不断提升。“海之花”市民活动中心、国妇婴奉贤院区、复旦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新华医院奉贤院区、第二福利院、老年大学以及多所学校在建或启动建设,城市功能和能级正在不断提升。

立足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奉贤新城正在人与自然、人与生活、人与生产活动的彼此互动、交融中,实现“诗意的栖居”。

新民晚报记者 李一能

南汇新城:国际风 未来感 海湖韵

春节假期,位于上海东南角的南汇新城成为热门旅游地。不少市民前来打卡,他们惊喜地发现,新城如今大不同。作为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主城区,南汇新城承载着特殊经济功能区和现代化新城的核心功能,正迎来一轮升级蜕变。

图说:从高空俯瞰临港。陈梦泽 摄(下同)

变化最明显的是人气。今年不少人“就地过年”,春节期间,南汇新城年味十足。来自辽宁大连的张宏观带着孩子在商场吃饭,他感慨,“以前一到春节这里几乎就没人了,空荡荡的。今年不仅商场变多了、饭店变多了,人也比以前多了不少,还挺热闹的。”

人气变旺的背后,是基础设施配套的日益完善。为了留住更多人,南汇新城正努力补短板、填空白。据悉,按照 “社会事业适度超前于城市建设”的方针,南汇新城“十四五”期间将在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全面发力。

感受最深刻的是交通。新城发力、交通先行。如今,走出地铁16号线滴水湖站,中运量T1示范线十分“吸睛”。T1线作为南汇新城第一条中运量线路,也是国内第一条数字轨道胶轮列车。它好比是16号线的“延伸段”,全线运营后将连接起主城区、大学城、芦潮港社区、泥城社区,从主城区到泥城镇最快仅需37分钟。

图说:在建中的两港大道快速路工程。

对内更便捷,对外也要更畅达。近日,两港大道(S2-大治河)快速化工程最后一节钢箱梁精准吊装到位,跨东大公路钢箱梁结构顺利实现贯通。这标志着该节点跨线桥主体结构完工,距离通车只差一步之遥。两港快线的建设,将快速连接浦东、虹桥枢纽,使南汇新城从上海的"末梢"跃升为开放的"前站",融入长三角大交通。

“南汇新城建设,一方面是要增强功能、以产兴城,打造集聚和辐射能力更强的特殊经济功能区。另一方面,要提升品质、加快转型,塑造‘国际风、未来感、海湖韵’的现代化新城。” 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武伟这样描绘新城的愿景。

蓝图绘就好,奋斗创未来。节后首个工作日,在上海迎接第一缕阳光的地方,南汇新城建设正热火朝天……

新民晚报记者 杨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