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一次采集,多次复用!上海警方推出“统一照片库”便民举措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赵菊玲     2021-03-09 10:36 | |

记者今天上午获悉,从即日起,上海警方在全市范围推出统一照片库实事项目,市民在办理本市公安机关签发的各类需采集持证人头像照片的证件业务时,可自愿选择调用统一照片库中符合要求的照片,也可选择重新采集。

图说:静安公安分局窗口民警为市民办理证件业务 警方供图(下同)

新采集的照片除用于本次业务办理外,还将在统一照片库中自动生成适用于其他证件的照片,以便市民后续办理其他证件业务时使用,实现 “一次采集,多次复用”,避免重复拍照,减少 多次奔波 提升 市民群众 满意度和获得感

据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庄莉强警官介绍,统一照片库是2021年上海市为民实事项目之一,适用于本市公安机关签发的身份证、驾驶证、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各类需采集持证人头像照片的证件业务。同时,相关照片也可供全市各政府部门在政务服务过程中调用,市民也可通过“一网通办”总门户和“随申办”移动端自行下载使用,使用统一照片库的照片不额外收取费用。

在线上应用方面,市民通过“一网通办”平台办理提供线上预约、预审的证件业务时(如出入境证件业务等),系统会提示是否选择调用统一照片库中的照片,市民选择调用的,照片将自动推送至业务办理系统审核,审核通过的,市民到窗口办理该业务时就不需要重复采集照片,从而减少业务办理流程。

在线下应用方面,如果市民事先未在线上调用统一照片库照片、直接到线下窗口办理证件业务的,工作人员将引导市民通过“随申办”移动端扫描二维码或自助设备等途径查看、选择调用照片,审核成功的,无需再采集照片信息。

据了解,上海公安机关已从今年1月下旬开始推进统一照片库全面应用工作,并在全局范围统一了各类公安证件照片的采集规范,细化了应用规则。目前照片库已归集照片2500余万张,已有1800余人次从照片库中查看、选择调用照片。

下一步,上海公安机关将在全面推广应用统一照片库的基础上,持续优化完善相关系统和流程,进一步拓展照片应用的场景,推动照片库在更多政务服务领域的深度应用,探索推出手机自助拍照上传等更多便民举措,不断提升市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图说:静安公安分局窗口民警为市民办理证件业务

上海警方表示,将持续回应市民群众的新期待新需要,进一步深化“一网通办”,推进业务流程再造,提升线上线下服务效能,不断增强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是在业务流程再造方面,牵头推进居住证办理“一件事”(依托市政府“一网通办”平台的基础支撑服务能力,加强业务协同办理和有效联动,优化智能预检和校验功能,进一步提高服务的智能化、便捷化和精准化水平,推动居住证从“能办”向“好办”转变),优化公民身故等“一件事”,选取“《养犬登记证》年审”等一批业务情形推出“快办”服务(实现“3分钟填报、零材料提交”快捷办理),再新增“户口登记项目变更”等一批事项实现全市通办。

二是在提升线上服务能级方面,再新增拓展一批公共服务事项,推出一批不见面办理事项,全面推行统一预约服务(推行办理时段精准预约、在线预约优先办理、排队状态智能提醒,引导群众线上预约、预审,合理分配窗口资源,减少排队等候时间),持续完善线上服务功能,力争实现全年网办率达到70%以上。

三是在提升线下服务体验方面,不断优化派出所“综合窗口”建设,拓展自助办理服务,针对老年人等特殊群体需求,推出一批为老便民服务举措。

四是在推进长三角“一网通办”方面,推进跨省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新生儿入户等全国“跨省通办”事项在长三角地区率先落地,推动出入境口岸签证、赴港澳台签注等公安政务服务长三角地区全域通办。

答记者问

问:身份证、居住证、驾驶证、护照等不同证件对照片有效期和拍摄要求都不同,请问统一照片库在这方面如何解决?

答:根据公安部有关标准,身份证、驾驶证、护照等使用的照片都有不同的规格要求。其中,针对不同长宽比例的要求,统一照片库是通过设置参数、系统自动裁剪来解决;针对照片有效期问题,根据相关业务要求,办理身份证业务可以使用三年内采集的照片,办理驾驶证业务可以使用半年内采集的照片,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业务可以使用一年内采集的照片。

在这次推出统一照片库实事项目中,我们重点推动了照片采集规范的统一,从拍摄对象、拍摄环境、照片质量、技术规格等方面做了全面细致的规定,着力提升照片采集质量,从而提高复用率。其中,对市民来说,在采集照片时需要注意的是:应当穿着深色有领服装,服装颜色应当与背景颜色有显著反差,不得穿着制式服装。应当正面免冠拍摄,不得穿戴头部覆盖物,不得佩戴各种饰物,不得佩戴“美瞳”隐形眼镜、有色眼镜或粗框眼镜,眼镜框不得遮挡眼睛,拍摄时不得产生镜片反光。头发不得遮挡双耳、眼眉、脸部,发髻不得盘在头顶。脸部应当神态自然,不得歪斜、侧转,不得化浓妆。应当坐姿端正,双肩水平,正视照相机。

问:统一照片库推出后,市民是否必须选择使用照片库中的照片?

答:无论是线上“一网通办”平台复用照片还是在线下窗口办理业务时复用照片,均为市民自愿选择原则,就是在“随申办”移动端查看是否统一照片库有可供复用的照片,如果照片库有照片,但市民觉得之前拍摄的照片不好看、不想用,可以不用,可以前往拍照点重新拍摄照片。后续,我们还将开发通过“随申办”移动端自拍上传功能,结合智能裁减、检测功能,市民可以通过手机自拍就能生成一张可供使用的证件照,用于证件办理并同步上传至照片库,给市民提供更多便利的选择。

问:统一照片库是否包括社会拍照点的照片?

答:身份证照片来源包括社会拍照点和公安拍照点拍摄的照片,目前统一照片库提供的照片复用仅包括在公安拍照点采集到的照片,后续我们也将积极推动社会拍照点的照片归集入库。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潘高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