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近在咫尺的就业便利在这个“圈子”里等你......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袁玮     作者:袁玮     编辑:包雍尔     2021-04-22 18:53 | |

新民晚报讯 (通讯员 卓清 记者 袁玮)幸福指数如何上涨?百姓生活便捷度说了算,足不出户或者在家门口,就能把事情办好、工作找到,就是虹口居民最简单的幸福。近年来,虹口区就业促进中心聚焦当前部分群众就业困难这一堵点问题,依托30家社区就业服务工作站建设为载体,成功打造“15分钟就业服务圈”,打通公共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探索出一条别具特色的社区就业服务虹口模式,让更多优质就业服务资源惠及居民群众。

图说:社区就业服务虹口模式。卓清 摄(下同)

“小型招聘会更有针对性,求职者有足够的时间与企业面对面、一对一地长聊,能深入了解岗位与自己的匹配度。”4月12日,曲阳路街道玉田社区就业服务工作站的站长沈海燕带记者来到服务站,这里正在举行今年第15场线下面试会。当天下午2点左右,第一位求职者袁小姐走进面试间。在两位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她很快便填写好人事资料表。“你对我们公司有多少了解?喜欢零售业吗?”袁小姐一一回复“大润发”的人事专员的提问。经过10余分钟的细致谈话,袁小姐对营销储备干部的岗位更加了解,而人事专员也对袁小姐表示满意,两人当场约定了下一次的复试时间。看到袁小姐初试顺利,一旁的沈站长欣慰地笑了,她告诉记者,这位求职者是自己“牵线搭桥”与企业对接上的,“近年来高校毕业生数量持续攀高,竞争激烈,不少求职者身陷求职困境,我们将他们列为重点帮扶人群,提供针对性服务。袁小姐大学读的营销专业和其目标薪资与‘大润发’这次的岗位非常匹配,所以我前期积极与两方协调,努力促成这次面试。”

图说:面试现场

为了更好地满足辖区重点人群的就业需求,就业服务站工作人员每个月根据新增的失业无业人员名单逐一上门排摸,建立失业人员管理台账,细致地划分为四类,根据不同的需求提供创业指导、就业帮扶、心理疏导等针对性就业服务。每个就业服务工作站都有自己的特色,如曲阳就业服务玉田片区就业服务工作站的特色是心理疏导服务,曾经帮助不少对就业有排斥的青年走出心结,拥抱新生活。有近10年服务经验的职业指导员何老师告诉记者,“在‘一对一’的谈话中,我们有时会以同为母亲的身份,去理解母亲心疼孩子的心情,并告诉她真正爱孩子的方式。”何老师说,每当看见服务对象得到满意工作,打心眼里高兴。

“15分钟就业服务圈”不仅缩短了就业距离,也圈出百姓的幸福生活。思想观念不开放、家庭指引不到位,是当前很多居民未能顺利就业的主要原因。为此,虹口组建社区就业辅导队,走进群众家中一对一作就业辅导。辖区失业青年小陈30岁,1.75米的身高,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健康阳光。服兵役回来后,他断断续续做过几份工作,但每份工作做的时间都不长,工作一直不稳定。辅导队作了专题调研,发现小陈的家庭情况比较特殊,在单亲家庭长大的他对于母亲言听计从。母亲一方面为了他的就业问题非常担心焦虑,另一方面又为小陈找工作设置了种种“拦路虎”。小陈渐渐失去主见,也认同了母亲一些错误的观点。几次失败的就业经历带来的强烈挫败感成了压倒小陈的最后一根稻草,小陈变得很沮丧,也常常和母亲为了工作上的事情起冲突。

图说:辅导队员和小陈进行沟通

虹口就业援助员队伍对小陈进行了职业规划和职业生涯发展方面的指导,希望他能改变对工作单位性质的认知,同时也和小陈的母亲多次沟通,引导其尊重孩子的想法,多尝试新的工作机会。不久后辅导队向其推荐了辅警的招聘岗位,小陈也愿意尝试,并且顺利通过笔试、面试和政审,不久后顺利上岗。

“尽管每天做的只是些‘小事’,但我们坚信,这份工作是充满意义的,没准就为他人开启了一段新的人生!”沈海燕说。据了解,接下来虹口区各街道还将举行“2021年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春季专场活动”,届时将有更多工作的岗位等待着求职者们。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