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阿拉身边的代表 | 静安区人大代表李劲:为培养边疆民族学子尽心尽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屠瑜     2021-04-26 09:25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4月14日晚上,自共康中学大门到学生宿舍区的长临路东侧人行道上,几组新安装的LED景观灯正式亮灯了,从此,学校600多名藏族学生从学校回宿舍走这段路,再也不用“怕黑了”。同时受益的还有附近的居民。这也是静安区人大代表、共康中学校长李劲写的一件书面意见的成效。这位资深教育工作者曾经援过疆,又援过藏,今年2月还荣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多年来,李劲为培养更多爱祖国爱家乡、德才兼备的边疆民族学子尽心尽力,和这组LED景观灯一样,照亮了学生的成长路,也照暖了一颗颗童心。

图说:静安区人大代表李劲。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摄(下同)

  两赴边疆脱贫攻坚

  李劲和边疆有缘。身为中学高级教师的他是位“70后”,作为上海教育系统选派的援边干部人才,已两次赴西北、西南开展教育脱贫攻坚任务。2005年7月至2008年,上海市第五批援疆干部李劲,担任了新疆阿克苏教育学院科研室主任,这一呆就是3年。

  2015年4月至2016年6月,李劲作为上海市第七批援藏干部,又担任了西藏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校长,他狠抓学校教学质量,使其通过了教育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

  “陪伴教育”结对关怀

  李劲结束援藏后,回到共康中学担任党支部书记。2018年3月起,李劲又兼任了共康中学校长。位于静安区长临路上的共康中学,前身为1985年开办的上海市回民中学西藏班。1998年,藏汉合校的寄宿制民族初级中学共康中学正式成立,目前已经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内地西藏班(校)之一,是全国招收初中内地西藏班学生人数最多的学校之一。

  共康中学的师生间有个爱的密码:“24365”,即24小时、365天陪伴。“这种陪伴不仅是知识的传授,更是对西藏孩子情感上的呵护。”李劲解释道。他认为,这些孩子十一二岁就离开家乡和父母,千里迢迢从青藏高原来到上海求学,挺不容易的。为了不让他们感到孤独和无助,李劲提出了“陪伴教育”的理念,让师生一一结对,教师全时段、全方位陪伴学生。如从学生进校第一天开始,教师就从生活习惯养成入手,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在节假日,教师带着学生走出校门,走进自己的家。

图说:共康中学校长李劲和藏族学生在一起

  对李劲来说,一年“四个学期”没有节假日、没有双休日、没有寒暑假,只为贴心陪伴藏族学子。每天中午,他都要到学生餐厅看看,大家吃得怎么样。他在每个年级都结对一个家庭贫困藏族孩子,每逢春节,他都请结对的藏族孩子来家里吃年夜饭,共度佳节。平时他还拿出自己的钱,给结对学生当零花钱,每年达数千元。

  李劲在西藏担任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党总支副书记、校长时,学校学生参加2015年6月小考,考进全国内地西藏班的有3人,其中一个女孩是藏族孤儿,进入了共康中学。2016年,女孩的妹妹也即将参加小考,看到姐姐进了共康中学,她也想进。但因为妹妹的出生年月报错了,出生时多报了两年,年龄偏大无法报名。李劲想方设法,费尽周折,终于把妹妹的年龄改回来,让她有了参加考试的机会。两个月后,妹妹如愿以偿。

  两位藏族姐妹在共康中学读书,李劲从学习、生活等方面,给予她们特殊关心。逢年过节,他会专门去看望姐妹俩,送上红包。

图说:李劲为藏族孩子们上课

  增加照明美观环境

  “我深感自己肩负的责任,一定要做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成为静安区人大代表后,李劲立足身边,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履职尽责。

  2021年区两会期间,李劲提出了“关于三泉路821弄(民族花苑小区)长临路上西门至长临路141号(共康中学宿舍区)之间人行道增加夜间照明的建议”,他说,西藏班学生一般在晚上8时40分至9时10分之间,要分批从校区自西向东过长临路回到宿舍区休息,由于有高大的行道树遮挡,该路段在晚上较为昏暗,行走时较容易发生事故,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希望增加长临路东侧人行道照明。

  经静安区相关部门和彭浦新村街道的协调,此路段新安装了几组LED景观灯,既适度增加了照明,又美化了周边环境,问题得到解决,孩子们也很高兴。

  选区一所学校的书记向李劲反映,小区一条道路旁,有一户底楼居民安装的防盗窗突出得很厉害,他们学校的学生及周边居民走路不小心经常撞上去。李劲及时与街道人大办联系沟通,经街道上门做居民工作,这个安全隐患也很快去除了。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