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百年石库门,何以“正青春”?——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党支部书记尤玮讲述开馆背后的故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洁     作者:杨洁     编辑:王若弦     2021-05-04 11:43 | |

时隔5个多月后,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今日(5月4日)重新对外开放。今晨,见到熟悉而又陌生的市民游客,早早候在门口的中共二大纪念馆党支部书记尤玮感慨万千。

中共二大与中共一大共同完成了党的创建任务。这是一栋藏在石库门里的纪念馆。一座百年老建筑,何以青春焕发?重新开放的它又有哪些改变?尤玮向记者讲述了开馆背后的故事。

【它,永葆青春】

这几个月,如果你路过二大会址面向延安中路的一排石库门头建筑,一定会看到工匠师傅们精雕细琢的身影。他们常常天蒙蒙亮就开工,争分夺秒,又细致考究:采用上海本地传统修复工艺,人工特制“手作石灰”,寻觅相近年代的砖块,历经12道工序……

“他们不是做工,而是在做功夫。”师傅们的辛勤付出,尤玮每天都看在眼里,尤其是“上海工匠”吴公保师傅的一句话,让她记忆犹新:“他说,再过100年,我看不到;但是这个房子,它一定在。”

一砖一瓦凝聚匠心,一百年前的模样在今日复现。门楣上,“腾蛟起凤”腾跃其上,1922年,代表们就是在这扇门内召开中共二大第一次全体会议;广场前,五星红旗猎猎飞扬,充满活力的青年人排队等候入馆,满含期待。

图说:小学生们在二大会址纪念馆内参观。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 摄(下同)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重新开馆,尤玮说,这是一种最好的见证:“这些青年,就是我们要去讲述与传承这段历史的人。”

【让更多人走进纪念馆】

“2009年我们刚开馆的时候,一年接待游客4万人次,到2019年时,一年接待50万人次。”尤玮讲起了一个故事,几年前曾有游客不理解排队太久,尤玮便领着对方走进馆里看了看现状,后来这名游客回到广场上还主动担任起“志愿者”,安抚起其他人的焦躁情绪:“是进不去的,人实在太多了。大家遵守秩序啊!”

红色景点近年来越来越火,在石库门有限的空间里,如何容纳更多人到访?这是纪念馆反复考虑的问题。尤玮说,这5个多月来除了对建筑本体进行加固与风貌修复,变得最多的是展陈路线与空间优化。“我们每个展厅都是隔开的,目前采取点位式讲解。”尤玮解释道,观众如潮水般流动,讲解员留守在原地,一边讲解,一边疏导。

大学生、部队军人、医护人员、工匠……在重新开放的纪念馆,身穿不同制服的志愿者讲解员正在做着开展首讲。他们站在不同的点位,结合不同的身份,讲述党史故事的同时,也融入了各自的感悟。

图说:上海体育学院的学生一早赶来参观二大会址纪念馆。

像这样的志愿讲解员,目前在岗服务的有近五十人。“给我最大的感动是他们都讲出了自信心和自豪感。”尤玮说,“今年是我们建党百年,他们不仅在讲述党史,更用自己的讲述传承着精神力量。”

【石库门里绽放花样年华】

“你会不会想她?辅德里的灯塔,她守护着希望……”日前,非虚构戏剧《辅德里》上演。尤玮向记者说起主题曲制作的幕后故事:“我们希望有一个核心的词句反复出现,前期制作时大家开会讨论到:你们还记得1922年在辅德里的那个夏天吗?还记得这些人吗?不能忘记,所以我们要想念、要纪念。”最终,这份感情得以在主题曲中呈现,细腻温柔、直抵人心。

尤玮来到二大会址纪念馆已有整整12年,2009年刚开馆时,工作团队平均年龄也不到30岁。坚守的背后是满满情怀,更是使命担当,大家对于辅德里的感情,已然深埋于血脉。

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中共中央秘书处机关(阅文处)旧址、中共中央特科机关旧址……这段时间,尤玮还忙于筹备其他展馆的开馆准备。“最近我在学习了解当年秘书处的工作,不禁想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过的这首诗:爱书爱字不爱名,求真求实不求荣。多思多谋不多怨,争苦争累不争功。其实,我们文博人也是这样的。”在她看来,他们就是场馆的守护者、党史的研究员、理论的宣传兵,要耐得住寂寞,而不被寂寞所埋没。

新民晚报记者 杨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