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打印遗嘱”有效吗?到底该如何立遗嘱?普陀律师带您说“典”看“法”!

来源:上海普陀     作者:沈乾     编辑:包雍尔     2021-05-07 18:45 | |

日前,“说‘典’看‘法’带您走近民法典”访谈节目第二期节目已正式登录上海普陀app与大家见面。本期节目的嘉宾来自于上海普世万联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徐巧月律师,她与大家以分享社会热门案例的形式,深度解读《民法典》中有关遗嘱的内容。

遗产继承起纷争 “打印遗嘱”有效吗?

2017年,一位老人用打印的形式,立了一份遗嘱,写明将其名下一套房产都给小儿子韩先生。2018年5月老人去世后,二儿子和大女儿起诉至法院,认为打印遗嘱无效,遗产应当由五个子女均分。

2020年下半年,一审法院依照《继承法》判决打印遗嘱无效,遗产均分,同时考虑小儿子对被继承人照顾多,给予适当多分。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二审期间,《民法典》生效,最终二审适用《民法典》新规,确认打印遗嘱有效。

怎样的遗嘱算有效

打印遗嘱是《民法典》1136条新增的方式,从字面意思来理解,就是人们可以适用电脑打印的方式,把遗嘱内容打印出来。它是对自书遗嘱的一种补充方式。按照之前《继承法》的规定,自书遗嘱要求遗嘱的所有内容都必须亲自手写,且主要内容不能进行修改,否则容易被认为无效。

近些年,打印技术比较成熟了,法律也认可了打印遗嘱的效力,但是它必须符合法定的形式,主要有:

1、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这两个见证人必须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而且跟继承人、受遗赠人都不能有利害关系;2、遗嘱人和见证人应当在遗嘱每一页签名;3、注明年、月、日。

除了增加规定打印遗嘱这种形式,《民法典》还增加了一种录音录像遗嘱,其实就是原先的录音形式修改为了录音录像形式。如果当事人有全程录像,较好地呈现了立遗嘱的过程,也能看得出立遗嘱人当时的精神状态。但它不能说就是录音录像遗嘱的形式。事实上,录音录像作为一种辅助手段,可以用在任何一种立遗嘱的方式中。

如果完全用录音录像遗嘱的话,一般是指立遗嘱人本人,对着镜头,阐述自己遗嘱的内容。在这过程中,必须有两个以上没有利害关系的见证人在场,这两个见证人要出现在镜头中,立遗嘱人和见证人都必须在录音录像中说明姓名。当然,也必须要说明当时的年月日。关于身份和时间如何说明,可以适用对着镜头出示身份证的形式,时间可以用当天的报纸报头来辅助证明,还可以说明立遗嘱的地点等,尽量详尽。然后,录音录像画面必须清晰,录完之后需要原处保存,不能进行剪辑加工等。

遗嘱的形式和订立条件

自书、代书、口头、打印、录音录像遗嘱、公证,主要是这些形式。

成年人,随时可以立遗嘱,只要明确两点:第一,遗嘱可以处分的财产是自己的,别人的肯定不行。比如说婚姻内,夫妻共同财产,对于另一方的财产,就算你立了遗嘱说给谁谁谁,也无效,因为不是你的东西。

第二,立遗嘱的时候必须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比如有些老人会在重病之后想到立遗嘱,这时候就需要医院的出院记录或者当时的诊断报告来辅助判断,老人立遗嘱的时候,神志是否清晰。

所以说,立遗嘱还是趁早,当然,遗嘱立了之后还是可以自主修改的。

公证遗嘱的效力的变化

《民法典》生效后,公证遗嘱不再具有绝对优先的效力,假设同时存在公证遗嘱和其他遗嘱的话,那还是以写的时间在后面的那一份为准。此前,如果要改变公证遗嘱的内容,必须再去公证一次。而现在,改变就更自由一些,当事人可以直接以其他形式修改。

同时,对于一些继承人不赡养老人,为了争夺财产出现临时抢人的情况,哄骗甚至胁迫老人去做公证遗嘱的情况,以后难度就更高了。因为立遗嘱人是可以自己重新立的,公证遗嘱不再是那么保险了。当然,这里说到哄骗和胁迫,如果能证明是因胁迫而订立的,行为是可以被撤销的,但事实上,要证明非常困难。

尽管法律取消了公证遗嘱的效力优先性,但是这并不代表公证没有效力,公证没有意义。我们知道,打官司是讲证据的,从证据效力来说,经过公证的文件,包括遗嘱,他的证明效力依然强于一般的书证。至少,它在真实性、合法性方面,会比自书遗嘱好证明一些。

2021年以前订立的打印遗嘱、录像遗嘱,适用《民法典》的有关规定吗?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时间效力的若干规定》第三条明确规定:“民法典施行前的法律事实引起的民事纠纷案件,当时的法律、司法解释没有规定而民法典有规定的,可以适用民法典的规定,但是明显减损当事人合法权益、增加当事人法定义务或者背离当事人合理预期的除外。”

也就是说,即使在《民法典》生效前以打印、录像这些形式设立的遗嘱,只要不存在明显减损当事人合法权益;增加当事人法定义务;背离当事人合理预期的情况,均可以适用《民法典》的规定。

沈乾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