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智慧养老全程“声控”!第一批“曹杨精灵”已出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包雍尔     2021-05-15 13:45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江跃中)老人在家跌倒,仅需呼唤“天猫精灵”即可与居委会干部实时通话寻求帮助;想了解社区最新动态,再也不用担心智能手机复杂难懂,念出关键词就能听到新闻语音播报;每天早上对着音箱“打卡”,居委会就能同步知晓老人健康状况,做到重点关注、精准走访……这样方便、实用、高效的养老场景,即将在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金梅园居民区成为现实。昨天,由金梅园居委会与中国电信上海分公司联合打造的“曹杨精灵”社区智能音箱产品发布及试点启动仪式,在“橙意满满”会客厅内举行,今后,这个居民区老人的智慧养老可以全程“声控”了,通过“有求必应”的“声控”方式,智能服务老人,给予老人最大的精神陪伴和人文关怀,真正实现“事事有回音”。

图说:10位居民代表在专业人员培训指导下,开启了智慧养老新玩法。曹杨新村街道供图(下同)

作为一款基于阿里巴巴智能音箱“天猫精灵”基础上开发出的智能“声控”系统,“曹杨精灵”集紧急呼叫功能、实时通话功能、语音播报功能、数据收集功能为一体,是曹杨新村街道“智能‘箱’伴”实事项目的主要载体。

“原来这还可以听沪剧呀?以后都不用打开收音机了。”“这么灵光呀?不仅可以打电话给居委会,还能听新闻。”发布仪式现场,10位居民代表在专业人员培训指导下,开启了智慧养老新玩法,脸上露出惊喜的神色。培训结束后,技术人员与居委会干部上门为10位居民代表家进行安装。今年已经76岁的张阿姨是第一位完成安装的,她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立即语音操控“曹杨精灵”播放了许多钟爱的歌曲,还听取了社区通知:“社区通知一,5月22日,金梅园居委会将在社区活动室进行换届选举,请珍惜民主权利,积极踊跃参与。”“社区通知二,请广大居民们早日接种新冠疫苗,尽快来金梅园居委会(梅川路135号)登记……”

据悉,开发“曹杨精灵”智慧养老产品的想法,来自于一次有惊无险的紧急救援。今年1月,小区内一位高龄老人在家摔倒,邻居发现后,立刻给金梅园居委会打电话,几位干部们马上上门进行救助,市级机关从各高校选拔的到基层锻炼的优秀应届毕业生 裘昊天就是其中的一员。虽然最后老人得到了及时救治,但眼见高龄老人家中即便已安装“一键通”紧急呼叫通讯器和安全“四件套”,但发生意外时,仍无法即刻自主寻求帮助,裘昊天想,除智能手机以外,是否还有一种智能设备能够超越物理空间,打破社区老人与居委会之间的通讯壁垒,让信息在“最后一百米”内高效流通呢?他联想到市面上几款智能语音设备,开发曹杨社区老人专属智能语音设备——“曹杨精灵”的念头便悄然诞生。

裘昊天把想法告诉了金梅园居民区党总支班子成员和居委会干部们,得到了他们的大力支持,几位“老法师”向他提议,“曹杨精灵”不仅能够成为社区老人的贴心伙伴,还能科技赋能居委会工作,每一位老人的操作行为数据都可留存至后台,居委会干部只要根据这些数据,就能知悉哪些人更需要重点关注,做到精准走访、精准服务。

“一位老人5天内‘打卡’了3次,和5天内‘打卡’了1次是有很大区别的,分析这些数据能够让居委会干部在‘走四百’时做到有的放矢,为社区工作者增能减负,实现精细化治理。”金梅园居民区党总支刘娱说。近3个月以来,裘昊天与金梅园居民区党总支进行了灵活配合——前者发挥市组选调生的特长优势,在功能设计上挖掘巧思,后者积极运用区域化党建的力量,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牵头第三方技术人员开展联席会议以检测各项功能的可行性,积极发挥“大梁”带“小梁”的作用,推动这一实事项目“落地开花”。

近年来,曹杨新村街道深耕数字化转型发展,特别是在让数字红利最大程度惠及老年群体的需求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无论是送餐上门的“曹食惠”智能订餐系统、社区食堂的自助结算“刷脸”智慧餐盘,还是提供“一站式”健康自检的智慧健康小屋、刷身份证代替健康码的智能读取终端机,街道纷纷推出智慧养老的新举措。

未来,“曹杨精灵”试点成熟后,也将有望接入街道“一网统管”智联普陀3.0大数据管理平台,成为社区智慧养老服务的关键应用场景。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