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第十届中国花博会开幕在即 中国红成花博园最美底色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一能     作者:李一能     编辑:赵菊玲     2021-05-20 09:02 | |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在崇明举办。花博园中,“红色”元素十分丰富,这抹鲜亮的中国红,是花博园的最美底色。

图说:花博园内的红色雕塑 崇明区新闻办供图(下同)

漫步百年复兴之路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地,华夏百年复兴路从这里开始。花博园北1门入口,两座形似上海市市花白玉兰的建筑,敞开怀抱迎接各方来客。门宽100米,两朵白玉兰寓意“两个一百年”,代表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历程,现在又迎来崭新的100年。

花博园核心区各条道路命名皆有寓意。外环光明路,内环复兴路,以及贯穿内外环路的主轴中华路象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途一片光明”;国际展区大同路、兴业路和光华路意味着“人类命运共同体”,国内展区的民生路、瀛洲路、前进路和华夏路展现“中华儿女奋进之路”。每一条路都仿佛是一本书,将中华民族的百年蜕变历史娓娓道来。

波澜壮阔的复兴之路,同样体现在主场馆复兴馆的屋面上。高低起伏、错落有致的屋面轻盈舒展,表面的金属材质可反射阳光及周边的环境,更加增添了建筑的轻盈感,仿佛纸片漂浮于花海之上。

复兴馆作为花博会的永久性主场馆,位于花博园大花核心区的主轴之上,是整个花博园区的核心,承载了展会最重要的形象展示。复兴馆总建筑面积约37240平方米,建筑由四个独立的展厅组成,在40多天的展会期间将承载35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室内花卉的主要展示功能。

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积淀着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优秀传统文化。设计师把中国传统折纸的概念应用在“复兴馆”的屋面上。拿一张长19.7厘米,宽8.5厘米的长方形软卡纸,通过虚实折线,便可以“复刻”复兴馆的折叠屋面。复兴馆以大屋面、红柱子,一系列充满中国画风的设计元素,配上现代的建筑设计手法,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探访中华红色地图

在花博园东片区,集合全国35个省(区、市)室外展园,展示不同地域不同风格的园艺特色,结合各地“红色元素”,讲述中国共产党在华夏大地的奋斗历程。

图说:浙江园的红船

一条红船,让嘉兴南湖闻名中外。1921年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胜利闭幕。在浙江园,可以身临其境,感受“红船精神”。

走进园内,一艘南湖红船模型映入眼帘。该船按照1:2的比例打造而成,出自一位中国手工船的历史文化传承人之手,还原当时工艺。浙江园以“红船”为设计核心,将“船”的元素融入各个景观节点。在“花开中国梦,引航在浙里”的远帆航船中,听述百年浙江的逐梦故事。

图说:江西园

步入江西园,一缕红色飘带环绕整个区域,搭配江西省省花杜鹃,表达植物从种子状态到萌芽时期再到花开盛世的过程,象征着革命时期从江西瑞金到北京的光辉历史。

观园时请留心脚下。在江西园步道上,镌刻着中国共产党百年大事记:1936.10.19 到达甘肃会宁,三军会师,长征结束;1949.10.1 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978.12.18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开始走上改革开放的道路……按照历史发展的时间轴,红色文化在游园路径中一一呈现。

图说:陕西园

“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建设美丽新疆 共圆祖国梦想”……众多展园打造绿雕,配以党徽、100周年等图案文字,彰显红色文化。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整个园区因这些红色元素熠熠生辉。

共圆民族复兴之梦

大江南北美如画,盛世中华花儿开。鲜花是花博园的主角,红色是花博园的主色调。从高空俯瞰,花博园区以一朵面积约437000平方米的大牡丹花为构图元素,通过花海、花径、花溪、花谷,整体营造“牡丹绽放,喜迎盛世”的大地景观。

本届花博会会花为牡丹。牡丹作为花中之王,素有“国色天香”的美誉,与第十届中国花博会主题“花开中国梦”十分贴切,彰显新时代国家兴旺、经济繁荣、社会稳定,寓意人民幸福安康的美好景象。“大蝴蝶”世纪馆的双翼,由四季海棠染为鲜亮的红色。

花海是牡丹核心花区最为重要的观赏点之一,它位于中华路主轴两侧,园艺师以17000多平方米的花卉,模拟牡丹花内部结构及盛开时的形态,构建花海、花谷、花丘、花坡、花溪、花境为一体的“牡丹花开”自然景观及梦幻般的游赏空间,届时将举办以“喜迎七一、百年辉煌”为主题的花展。

绿叶映衬最美红花。位于花博南园的叠翠园,占地面积约11000平方米,分为民族复兴梦、生态文明梦、花卉强国梦三大展区。如花卉强国梦,通过占地350平方米的绿雕《和谐乐章》,演绎祖国繁荣富强,人民安居乐业的华彩乐章。

纯洁美丽的花儿象征中国共产党员的最美初心,这是连接历史和现实的精神纽带,是中国共产党长盛不衰、枝繁叶茂的动力源。在世纪馆一侧打造了一面宣誓墙。建筑造型融入“一大”会址的外观元素,让参观者倍感庄严。绿雕全部采用立体花坛形式制作,门头为上海特有的石库门建筑,浮雕图纹作透空处理,加入100周年党旗的元素。站在宣誓墙前,通过预留的通透门洞,看到的是花博园内一派花团锦簇、姹紫嫣红的美好景色。

第十届中国花博会正式开幕后,花博园区内的管理人员、志愿服务人员和第三方运营人员中的党员将佩戴党徽。一抹镶嵌在身上的红色,将会成为园区流动的风景。

新民晚报记者 李一能 通讯员 施昊豪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