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在初心之地做红色传人 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四支队执勤十中队学党史铸忠诚的故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包雍尔     2021-06-18 08:58 | |

悬铃树下,青砖黛瓦的中共一大纪念馆散发出耀眼的红色光芒;南京路上,商铺林立,游人如织;外滩沿线,万国建筑群流光溢彩……霓虹旖旎中,1994年就被武警部队授予“南京路上学八连模范中队”荣誉称号的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四支队执勤十中队巡逻哨兵,穿梭在都市繁华地带,用卫士忠诚守护城市平安。驻守在党的诞生地,中队一茬茬官兵坚持初心之地守初心、薪火相传育新人,做优秀的红色传人,取得一个又一个令人瞩目的成绩——

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学雷锋活动先进集体”“全国拥政爱民模范单位”等15项全国性荣誉,荣记集体一等功3次、二等功11次、三等功19次,26年被上级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

图说:十中队义务讲解员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内为游客讲解党史。王亮 摄

百名讲解员传播党史


6月9日,由十中队官兵创拍的《兵哥说党史》教育短视频第100集正式上线。这部被许多网友称为“网红党课”的系列视频,从首集推出就备受追捧,网上点击量破3亿次、转发量超百万,被70余家社区、企业、学校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材。驻守党的初心始发地,丰富的红色资源成为官兵学习感悟党史、坚定理想信念的最好教材。

学党史赓续红色血脉,讲党史播撒红色火种。十中队官兵不仅是党的信仰笃定的追随者,还是传递信仰的“播火者”,自1999年至今,中队培养出百名义务讲解员接力在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等红色场馆讲解传播党史,把党的声音传播到千家万户。

图说:十中队官兵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前重温入党誓词。徐延钧 摄

“1921年7月,10多位有志之士赶到这个幽静的小院,轻轻叩响铜环……”中共一大纪念馆内,新兵李帅娓娓道来,向前来参观的游客讲述那段风云激荡的历史。

李帅是十中队培养的第100名党史讲解员。“对党史的每一次回眸,都是一次对初心的叩问、心灵的涤荡。”李帅说,穿着军装在党的诞生地讲党史,他既感无上荣光,更感使命艰巨。

“武警官兵讲党史,让人感觉端庄、威严,更有信服力。”中共一大纪念馆宣教部开放主管马玮佳说,中队战士的业务水平却可以与专业讲解员相媲美,是纪念馆里的一张“红色名片”,带动了更多的人主动学党史、讲党史。

近年来,中队携手中共一大纪念馆,组成军地党史知识宣讲团,先后为驻地社区、企业、学校开展党史宣讲700余次,派出20余人到驻地5所学校担任校外辅导员。在宣讲团的带动下,10余家单位、百余名青年志愿者也加入到党史宣讲队伍中。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十中队指导员杨泽楠说,官兵在学习领悟党史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人人都是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个个都是强军征程上的打赢先锋。

图说:十中队指导员杨泽楠为官兵讲述中队的优良传统。李岩 摄

建立“党史路”“军史墙”


“接过八连的枪,也接过了八连的魂。”执勤第四支队三大队教导员石磊说,从“好八连”到“学八连”,人民军队艰苦奋斗、服务人民的作风本色,在这里薪火相传。

十中队在营区建立“党史路”“军史墙”,把新兵下连第一周定为“优良传统教育周”,干的第一件事,是在“好八连”雕塑群前组织宣誓,看的第一部电影,是《霓虹灯下的哨兵》,唱的第一首歌,是《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在中队荣誉室里,陈列着一幅曾带给世界震撼的历史照片:在被雨水冲洗过的老上海街道旁,人民军队在阴冷潮湿的地上席地而卧。一位外国专家由此感慨:这张照片是红色中国的第一张“上海公报”。

当年十中队前身部队挺进上海露宿街头不扰民,今天,新时代的传人走上街头为人民。

自1982年开始,十中队“雷锋班”坚持每月20日到南京路上开展为民服务活动。在中队的影响带动下,130多家单位、千余名志愿者也主动参与其中,服务内容也由刚开始的修鞋、理发逐步拓展到健康、法律、心理等80多项。每月20号,军地单位撑起的爱民帐篷绵延近200米。

几十年来,官兵还建立每月走进孤寡老人、走进自闭症儿童、走进残障人士“三个走进”机制,联合高校、医院、企业和律师事务所,开展对接一个贫困户、资助一个贫困生、建立一个图书站、设立一个医疗点“四个一”活动,让雷锋精神弘扬在申城的大街小巷。

忻鸿发是中队官兵陪伴时间最长的孤寡老人之一,他双目失明,常年卧床不起,膝下没有儿女,生活十分困苦。官兵得知后,主动当起了“兵儿子”,给他搞卫生、清垃圾、擦身体从不嫌脏,急事难事一个电话马上到场。20年春去秋来,忻鸿发逢人就说:“即使我有儿女,恐怕也做不到这样!”

39年来,官兵累计照顾孤寡老人27名、残疾人12名、军烈属15户,资助16名贫困学生重返校园,为公益事业和慈善基金捐款300余万元,被表彰为“全国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集体”“全国扶残助残先进集体”。

图说:十中队官兵到黄浦区老年公寓看望老人。揭亦凡 摄

比武中屡屡摘金夺银

迎着晨光,十中队巡逻官兵走上战位,一路经过人民公园、人民广场,来到南京路……

“强国必先强军,军强才能国安。”中队排长陈龙说,每一次的巡逻之旅,都是一次对强军胜战的叩问,警醒官兵不忘历史,扛起使命担当。

驻守世界有名的商业街,对官兵打赢制胜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中队着眼警卫、巡逻任务特点,限定时间强记忆、设置干扰考反应,探索形成“警卫哨兵防袭击12招”“巡逻任务1分钟到场处置6步法”,人人对任务区域周边地形、社会情况和突发情况处置方法一口清,确保遇有情况迅疾出击、快速制胜。

2015年4月17日,西藏中路九江路口,一名男子手持利刃,在拥挤的人流中四处挥砍,突如其来的暴行让人们尖叫着四散奔逃。危急时刻,战士李春雷仅用30多秒就赶到现场。对峙中,李春雷临危不惧,成功将其制服。在近几年上级组织的考核比武中,中队官兵屡屡摘金夺银。

图说:十中队官兵参与南京路国庆执勤。张文涛 摄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南京路网红人墙”再次“刷屏”各大网络平台。微博上,“上海外滩再现拉链式人墙”超话阅读量4天激增至2.4亿次;抖音上,相关短视频多达数百个,其中不乏点击量过百万的“爆款”,网友们看后纷纷点赞“每一帧都帅到爆!”

然而,鲜为人知的是,第一次在南京路担负“人墙”任务的就是十中队官兵。多次参与执勤的下士陈昕告诉记者,任务中,他每天都要执勤7个多小时,来回要走上300多趟,一天下来腿站酸了、嗓子喊哑了。

图说:十中队官兵在上海外滩执勤。李岩 摄

巡逻十里长街,心装百万游客,换来万家安宁。进驻南京路以来,中队连续39年实现执勤无事故,近年来先后成功处置各类突发情况1680余起,协助公安机关处理治安事件78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分子90余人。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通讯员 冯来来 胡权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