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透过温情故事一起触摸城市的“柔软” 徐汇区举办“实践汇——新时代文明实践课堂”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袁玮     作者:袁玮     编辑:王若弦     2021-06-24 18:01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袁玮)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建设过程中,如何建设富有活力的志愿服务队伍?如何引导居民参与志愿服务,更加充分地激发基层创造力和凝聚力?……今天,徐汇区“实践汇——新时代文明实践课堂”第4期课堂开讲,这一特别的课堂由徐汇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区地区办联合华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等共同举办。在“实践汇”课堂现场,徐汇区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人员、指导专家、一线社区干部、志愿者等,围绕议题展开讨论、分享和总结,通过解剖案例、抓取创新突破点、汇集金句工具包等环节,直面文明实践工作中的疑难和困惑,找寻解决问题的方法路径。课堂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入手,探讨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助力徐汇“邻里汇工程”的过程中,如何建设富有活力的志愿服务队伍,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归属感,全面提升城区软实力。

“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江南新村内,集聚了几代造船人及其家属,江南新村以“江南匠心舫”志愿服务组织为载体,以“船文化”为桥梁纽带,发动居民参与文明实践。“江南匠心舫”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发挥文明实践组织动员优势,推动建立多方议事协商机制,引导居民参与加装电梯等美丽家园建设。在事关切身利益的公共事务中,充分讨论、表达需求、共同决策,助力打造和谐优美的人居环境。

图说:“实践汇——新时代文明实践课堂”开讲。新民晚报记者 袁玮 摄

“当你走过这条街,你也可能会是下一位文明实践参与者。”凌云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的梅陇路志愿服务一条街,致力于挖掘志愿者骨干投身特色文明实践街区建设。目前,这条街上已有28家商户自愿投身文明实践,在门前挂上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站”和“便民服务点”的牌子。以“民呼我应”的点单式志愿服务,在解决问题和服务群众中润泽无数的人们。依托梅陇路志愿服务一条街,凌云街道放大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影响力和覆盖面,以精细化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提升街区温度。

天平街道“宝怡乐”志愿者团队是一支由老年人组成的“银发”社区志愿服务队,成员平均年龄约65岁,最大的83岁。“宝怡乐”团队所在的太原居民区,是典型的上海老城区,老旧房屋多、老年人多、外来租户多,志愿者们用数十年的温暖守候,做调解邻里纠纷的“老娘舅”,为社区老人、环卫工人、社区民警等爱心“加餐”数十年,推动“陌邻”变成“睦邻”。

为构建和谐宜居生活社区,长桥街道发起居民讲述人生历程、分享人生经验、弘扬正能量的“百姓话百姓”演讲点评会,以此为契机,街道建立能人库,形成社区能人培育机制,创新“桥式治理”模式,激活市民参与文明实践、社区治理的热情。目前已培育126名演讲达人,发掘18名社区领袖能人。

今天,华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唐有财围绕建设富有活力的志愿服务队伍作了主旨发言。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徐汇区着力推动对城区软实力的“积淀”“厚植”和“培育”,广泛动员群众,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坚持提升城区软实力与增强硬实力相结合,积极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融入市民生活和城区治理,先后涌现了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14个,努力让城区的活力和温情得以生动演绎。据悉,徐汇区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中,注重思想“引”、服务“实”、价值“融”、资源“汇”,依托“实践汇——新时代文明实践课堂”,通过专家与群众互动,理论与实践共融,把汇聚到的各方经验、智慧融入到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助力徐汇建设人民城市最佳实践区。“实践汇”第一季重点聚焦提升群众参与度、助推社会治理、强化理论宣传、建设志愿服务队伍、设计文明实践项目、有效整合资源等6大议题,通过总结徐汇文明实践和社会治理的25个特色案例,探索文明实践的“落地机制”,助推基层创新工作方法、提升人员实操能力,增强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综合效能,让文明实践在徐汇活起来、亮起来、实起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