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上海市拥军优属基金会每年安排1.2亿余元资金,开展200多项拥军优属活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吕倩雯     2021-07-31 12:20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江跃中)7月30日,上海市社会化拥军优属座谈会在展览中心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上海市拥军优属基金会和各区会每年安排1.2亿余元资金,用于组织开展200多项拥军优属活动。今年在传统有效活动项目的基础上,经过整合归并,策划创设,聚焦形成以“拥军优属、固我长城”冠名的主题系列活动,将所有活动的项目按内容分为拥军服务类、尊崇优待类、项目宣介类、宣传动员类、公益服务类等5大系列,配合党和政府做好拾遗补缺、雪中送炭的关爱帮扶,努力增强拥军优属服务能力,推动本市社会化拥军优属整体水平不断提升,向高质量发展。

图说:上海市社会化拥军优属座谈会在展览中心召开。申卫星 摄

为优抚对象集体参保“沪惠保”

市拥军优属基金会设立了资金规模为5000万元的退役军人关爱帮扶基金,配合政府现有政策,做好困难退役军人补充帮扶托底援助。今年又调整设立了资金规模为5000万元的“街镇拥军优属专项资金”,重点为街镇层面开展拥军优属活动提供资金支持,保障街镇社区拥军优属活动开展,聚焦“老小旧远”帮扶助困,更好地惠及基层社区优抚对象。

在元旦春节期间和八一建军节前,组织各区会对因各种原因导致家庭生活困难,在享受政府专项补助后仍负担过重的退役军人、烈属、遗属以及驻沪部队官兵和上海籍在外地服役的官兵家庭,通过“两个专项”,再予以关爱托底帮扶。对驻沪部队在战备训练、抢险救灾中牺牲和伤残官兵及家庭特殊抚慰关怀。今年6月,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倡议下,基金会通过“两个专项”,为14000多名烈属、退出现役的残疾军人、在乡复员军人、带病回乡退役军人、参试人员,以及享受国家抚恤和生活补助的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参战退役人员等8类重点优抚对象,集体参保了补充医疗保险“沪惠保”,进一步织牢重点优抚对象帮困托底的防线。

图说:上海市社会化拥军优属座谈会在展览中心召开。申卫星 摄

持续开展“营养计划”“适老改造”

根据部队训练备战以及军改后新调驻部队生活配套设施一时不到位等需求,基金会通过安排专项经费,并协同企业帮助部队建设体能训练中心,改善生活文化设施等;协助做好军人家属就业安置,支持虹口、金山等区开设“爱国拥军”特色学校等。

不少区会还组织“家乡团”慰问赴外地驻训的一线部队,提供防护和生活用品。在尊崇优抚方面,组织立功受奖官兵及家属看上海活动,为驻沪部队某部现役军人举办集体婚礼;持续开展优待烈属等重点优抚对象的“光明营养计划”“适老厨卫改造”项目;元旦春节期间,重点在八一建军节前,慰问困难优抚对象;组织优抚对象代表参观崇明花博会、游览浦江观赏庆建党百年灯光秀,增强军人和优抚对象的尊崇感、获得感。

通过“拥军优属、固我长城”的主题宣介,联系上港集团、海通证券、东方证券、兴业证券等企业出资认领、支持驻沪部队文化生活设施和军人子女幼儿园改造以及关爱优抚项目。组织双拥艺术团文艺小分队下基层部队和军休所慰问演出,举办“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专题书画展,出资支持以弘扬龙华烈士精神为题材的“前哨”的编创演出,资助新四军老战士口述历史回忆录《理想在我心中》等红色文化作品出版;组织优抚对象观看电影《1921》、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等红色文艺影剧,传播红色文化,浓厚社会化拥军优属氛围。

图说:上海市社会化拥军优属座谈会在展览中心召开。申卫星 摄

以“上海公益基地”建设为抓手,基金会志愿服务总队今年以来分别组织7个专业志愿服务队,到上海警备区长宁第六离休干部休养所和新江湾城军休服务管理中心,举办“庆建党百年、致敬光荣老兵”志愿关爱公益活动,为军队老同志和军休干部提供法律、健康咨询,文化、家政等30多项专业服务。16个区会组织开展了70多项活动。通过拥军优属项目的实施、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有效地扩大了拥军优属活动覆盖面和社会影响力。

基金会还动员社会各方参与支持,不断壮大社会化拥军优属力量。今年5月19日,基金会与市企业联合会、市现代服务业协会等14家社会组织签署了社会化拥军优属战略合作工作协议,通过协会发动行业内企业对口开展拥军服务项。爱建基金会、市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与基金会合作设立了支持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咨询服务专项基金,市家政协会动员10多家企业组建军休干部家政服务联盟,为军队干休所老同志提供优质优惠的专业服务。

座谈会上,市拥军优属基金会总结了一年来推动社会化拥军优属转型发展的经验做法,浦东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警东海分局等3个单位先后作了交流发言。市拥军优属基金会与部分支持拥军优属合作单位进行签约,并向支持拥军优属单位颁发铭牌。

副市长、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彭沉雷,上海警备区副政委韦昌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拥军优属基金会理事长周太彤、市政府副秘书长赵祝平出席会议。会议由市双拥办主任、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黄冲主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