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既严又暖,社区疫情防控丝毫不马虎!居民区书记潘潘的防控“手势”,服帖!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屠瑜     作者:屠瑜     编辑:赵菊玲     2021-08-13 10:17 | |

“联系到在张家界隔离的居民,她说听到我的声音激动得想哭,又开心得要笑。嘴上说不要打扰我休息,可是想要倾诉的话停不下来。我也是滔滔不绝地说。工作中能建立如此真挚情感,感到特别幸福和满足。”8月11日23时25分,长宁区江苏路街道华山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潘志歌,临睡前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潘志歌49岁,小区居民喜欢亲切地叫她“潘潘”“小潘书记”。

图说:华山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潘志歌根据流调清单挨家挨户打电话核实情况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刘歆/摄(下同)

朋友圈有故事

和潘志歌通电话的是其辖区内65岁的翁阿姨。上个月,翁阿姨和老伴加上同一个小区的一家祖孙三代一行6人,从上海出发前往张家界旅游。不巧,张家界发生输入性疫情,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他们在当地完成14天隔离,多轮核酸检测呈阴性。8月11日22时47分,潘志歌收到了这6个人的大数据,并被要求通知他们参照高风险地区人员落实14天集中隔离和2次核酸检测。

翁阿姨是小区志愿者,平时和潘志歌多有交流,此次出行已经主动和居委会报备过。潘志歌对相关情况已有了解,原本就想抽时间再联系他们,当拿到数据后马上拨打了翁阿姨的微信电话。于是,出现了开头朋友圈里说的那一幕。

都是“一家人”

担心他们会有负担,潘志歌在电话中说:“我接到的消息是你们回来还是要集中隔离,在那边隔离了14天,回来又是14天,你们会非常辛苦。”没想到翁阿姨说:“没关系的,你们都付出这么多,我们啥也没干,还给大家添了很多麻烦,这点配合怎么不能做呢!”潘志歌很感动,虽然隔了那么远,但感觉像是家里人,你帮我,我帮你。“你们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助就尽管和我们说,我们一定尽力,但是隔离必须要严格遵守,等隔离结束,我就去慰问你们!”

图说:在做好居民区常态化防疫工作的同时,防疫大数据排摸成为了潘志歌和同事们的主要工作

潘志歌告诉记者,社区里像翁阿姨一样会主动报备的居民有很多。上海市民的配合度越来越高,很多人从外地回来会主动去做核酸,主动询问是否要暂停上班居家隔离。另外,居民区也住了不少老外。他们都很遵守防疫规定,对工作人员常常表示感谢。每当这时,潘志歌都会说:“我们也感谢你们这么积极配合。”

守底线不含糊

目前,居民区防疫工作,除了小区门口登记测温、楼组长防疫宣传外,就是大数据排摸了。潘志歌说,每天神经都是绷着,心里悬着,尤其现在是紧张的时候。安全是底线,我们不敢有一点松懈。大数据的工作派发群是24小时的,睡觉前一定要刷手机。

对于每天下发的大数据,每一条信息都要认真核实,比如“是坐的什么交通工具”“几号回来的”“是否途经中高风险地区”“是否做过核酸”等问题都要问清楚。不仅要快,也要讲“准确率”。

潘志歌说,之前小区里有一位表演艺术家,打了二十几个电话给她就是不接。后面工作人员把她家所有能找到的电话都打了一遍,搞了一晚上,在家人打过招呼后才接了电话。潘志歌和她解释这是大数据排摸,不是骚扰电话。“如果电话打不通,但凡有一点线索,都要千方百计联系到,甚至上门实地核查,请公安、物业、酒店等多方联动。有方方面面配合会快很多,总之要尽可能找,不能含糊的。”

图说:潘志歌和同事到居民家上门进行流调信息登记,实地核查

巧排摸有智慧

潘志歌强调,排摸的时候还需要有智慧,要会沟通。比如会经常遇到反问:“为什么要问有没有做过核酸?都打过疫苗了。”“一定要做吗?”她会回答:“因为表格里面有这个要求,但并没有强制你一定要做,只是询问,做过我就登记一下。”“没有强制,建议做一下。”

她还举了个例子,居民区有很多商务人士,有些人经常出差。你问他是否去了某个地方,他说没有,完全忘了。这时候不能听他的,要“循循善诱”。比如这样的对话:“这一拨下来的人都去过南京。”“我没有去过南京。”“你是不是坐了高铁? ”“我坐飞机的。”“你再想想你是不是来或去坐了高铁,途经了南京?”“哦,对了,我来的时候是坐高铁。”原来,他先坐飞机到北京,回来坐高铁,从北京到上海,途经南京,大数据就下来了。实际这种不属于中高风险地区来的,了解到就可以了。潘志歌说:“做工作不能想当然,排摸要有准确率,我经常和年轻人说,我们要不厌其烦,宁可多做,也不能忽略,疫情的事情一点玩笑开不得!”

记者问潘志歌,是什么让她如此投入地工作?她说:“虽然每天工作得很晚,但我们没有怨气,以心换心,付出也是有回报的。我实打实地感受到居民对政府的信任,自己也在受教育。工作不能捣糨糊,捣糨糊就对不起这么信任我们的居民。”

新民晚报记者 屠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