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上海机场边检实行“7+7+7”集中闭环勤务,守好阵地、守住城门、守牢国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屠瑜     2021-09-06 12:56 | |

防输入的首道防线是口岸,口岸的重中之重是机场。记者今天上午从上海边检总站上海机场边检站获悉,目前该站在浦东国际机场直接从事入境客运、货运航班查验、保障的人员,正实施“7+7+7”集中闭环勤务。相关人员被安排在机场周边集中居住,实施高防疫标准执勤、专车接送保障、餐食单独配送等,守牢国门,守住城门。

图说:全力保障旅客安全快速通关。石明明摄

   提供“两点一线”接送保障

作为国际航空枢纽,浦东国际机场出入境客流量连续18年位居全国空港口岸首位。承担着全国机场约二分之一国际货邮航班和近三分之一出入境客流查验任务的1500余名边检人,忠于职守,奋勇拼搏。 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形势、外防输入的巨大压力,上海边检总站机场边检站以“7+7+7”集中闭环勤务模式,驻守疫情防控前沿阵地。所谓“7+7+7”集中闭环勤务,是指直接从事入境客运、货运航班查验、保障的民警、工人、文职人员,先进行7天24小时轮岗执勤,期间由专车在执勤点与居住点之间提供“两点一线”接送保障;随后7天离岗,闭环转运至专门的隔离点,进行封闭式的集中隔离健康观察;再接下来的7天,经闭环转运居家隔离健康观察。

图说:民警正复核入境旅客信息。石明明摄

此模式意味着“集中隔离健康观察、居家隔离健康观察”两部分警力被束困,不能参与一线执勤,这给体量大、航线密、航班多的浦东国际机场出入境通关保障,带来了巨大压力。“在总站党委的指导下,我们严密稳妥地组织好这项工作,进来的人,必须能够胜任‘环内’任何岗位,便于特殊情况下,多个执勤单元之间警力动态调配。当然,我们还有24小时‘环外’警力支援,做好应急准备!”正在“环内”带队执勤的上海机场边检站副站长诸军告诉记者,“守护国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守好口岸阵地,职责所在!”

身上衣服湿了干、干了湿

在工作的7天里,执勤民警每天有专车保障接送,点对点穿梭在浦东国际机场和集中居住地的闭环内。上勤前,所有人员依次完成核酸检测、健康监测,再集中乘车前往浦东国际机场执勤点。随即在防疫督导员的监督下,迅速穿戴好防护装备,队领导重申个人防疫要点和航班查验重点后,执勤民警便与上一个执勤单元完成工作交接。“把警力分成若干个执勤单元,根据航班预报精准投放警力,最大限度保障闭环内执勤民警体力、精力充沛!”诸军说。

正常询问、人证对照、证件查验、信息录入、盖章放行、手部消杀……尽管护目镜将鼻子压得又酸又疼,尽管戴着N95型口罩呼吸明显受阻,但执勤民警的查验流程、工作细节无可挑剔。有时客流集中入境,民警穿着防护服常常一干就是五六个小时,身上的衣服湿了干,干了湿……

图说:民警崔仕明正在整理防护装具,准备前往机坪。石明明摄

“特别是暑运期间,上海气温接连突破35°C,机坪地表温度一度超过60°C,我们每个人都承受着巨大的身体和心理压力。”刚从机坪巡查回来的民警崔仕明说。然而,即使在高温和疫情防控双重“烤”验下,上海机场边检人还是创造了查验暑运出入境货机数量近12000架次的新纪录。

深夜的浦东机场停机坪上机车轰鸣、灯火通明,一架架航班,闪烁着灯光划破黑夜、振翅长空。奋战一天的上海机场边检人在监控画面下,完成8步消杀,陆续脱掉手套、防护服、护目镜、口罩……5分钟的脱卸流程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差错。脱掉防护装备,他们迎来了返回居住点的班车。而此时,另一执勤单元的民警接续值守,确保口岸7×24小时通关“不打烊”……

“闭环”人员无法照顾家庭

图说:民警在隔离房间里锻炼用的健身器材。赵彦博摄

连续执勤7天的民警、职工、文职人员会被转移至附近的另一个隔离点,再实施7天集中隔离健康观察,定期接受核酸检测、日常体温监测,同样足不出户,一日三餐准时送到房门口。每个房间配备简单的文体器材、日常用品、时令水果,保障民警隔离期间生活所需。完成7天集中隔离健康观察后,再进行7天居家隔离健康观察,满7天后到指定医疗机构再做一次返岗前的核酸检测,无异常后可正常上班,从而开启新一轮“7+7+7”集中闭环勤务。

这样一来,整整14天,所有进入集中闭环执勤的人员将无法照顾家庭。而这些人当中,有的父母年事已高;有的孩子嗷嗷待哺;有的新婚燕尔;有的身处热恋;还有的夫妻双方身处不同的战场,面临同样的集中闭环管理。疫情防控新形势下,他们毅然离开温暖的家,告别挚爱的人,奔赴熟悉的疫情防控战场……

图说:一日三餐准时送到隔离房间门口。赵彦博摄

“14天虽然顾不上家,但这是值得的。”即将结束7天集中隔离健康观察的强红芳对同事动情地说,“7天,168小时,我们相互协作、通宵作战,查获多起违法违规出入境案件,为30余位旅客开启绿色通道,在口岸管控、疫情防控方面都作出了应有贡献。可以骄傲地说,城市安全的背后,有我们每个人辛勤的付出,同样也有家属们的默默支持!”其实在强红芳加入闭环执勤前,外婆照顾自己病中的母亲时,突然昏迷,但作为“二孩”妈妈的她,还是“抛家舍业”,主动申请加入集中闭环执勤。过去的两周,外婆突然离世、孩子无人照顾,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她还是一次次冲锋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用行动践行着新时代移民管理警察的初心和使命。

面对新一轮疫情,上海边检人用实际行动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用血肉之躯筑起铜墙铁壁,坚决践行着“守一道门、护一座城、卫一国人”的庄严承诺。

通讯员 石明明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