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苏州河网红打卡地走起!华政段十大滨河景观开放亮相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屠瑜     作者:屠瑜     编辑:赵菊玲     2021-09-23 10:01 | |

  百年校园融入滨河空间,优秀历史建筑和美丽苏河交相辉映。华政段“一带十点”景观今天起全部对市民开放。思孟园、格致园、倚竹苑、獬豸园、华政桥、桃李园、东风角、法剧场、银杏院和书香园惊艳亮相。跟着记者一起去打卡吧!

  滨河十景 各具特色

  第一站思孟园:疏林草地豁然开朗

图说:思孟园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刘歆/摄(下同)

  从华阳路20弄华航小区旁的红色步道进入,不多时,就能看到一扇写着“华东政法大学”几个字的铁艺门,门上贴的温馨告知上写着开放时间是7时至21时。步入这扇门,脚下2米宽的透水砼步道变成了3米宽的露骨料步道,视野也一下子开阔了起来。左边就是首站疏林草地的思孟园。园里有几棵从学校他处移栽过来的银杏,一个缠绕着双喜藤的拱形花架别具一格。思孟园后就是历史建筑思孟堂。右边防汛墙外,苏州河静静地流淌。

  第二站格致园:百年建筑历史沉淀

图说:格致园

  继续往前,目光越过精美的大理石“弹格路”,已有一百二十余年历史的格致楼的身影便映入眼帘。第二站格致园就是以此命名。格致园以古朴典雅、中西合璧风格的历史建筑为依托,展现了华政校园的历史沉淀。

  第三站倚竹苑:师法自然曲水流觞

图说:倚竹苑

  第三站倚竹苑结合华政风貌特色,师法自然,结合松、竹、枫等特色植物,打造具有独特风貌的曲水流觞、一亭一榭的“长宁·苏河驿站”。值得一提的是,沿途由西洋鹃,翠芦莉、三角梅、美女樱、月季、长春花、蛇鞭菊、石竹等组成的五颜六色的花境也让人赏心悦目,真是四季有花,四季有景。

  第四站獬豸园:小巧精致移步易景

图说:獬豸园

  在体育楼和树人堂中间,就是第四站獬豸园。它小巧精致,移步易景,以华政现有中式园林为基础,提升品质,打造宁静优雅的中式园林景观,并将法兽獬豸形象喻于假山堆石之中,寓意司法公正,月亮门造型颇有创意。

  第五站华政桥:绿意草坡四季皆景

图说:华政桥

  看到苏河上的华政桥,也就来到了第五站华政桥。它连接华政教学区与生活区,河畔的绿意草坡是市民放松休憩的场所。一棵紫薇树已过了盛花期,剩下的花不多了。新栽的一棵乌桕,是一种色叶树种,春秋季节叶色会红艳夺目,效果最好时会有三四种颜色。冬日里,两株红梅便是别样风景。

  第六站桃李园:十景C位休憩空间

图说:桃李园

  不知不觉走到了苏河的湾头,有点小累,正好看到第六站桃李园的异形木质座椅,坐了下来,远望苏河对岸,高楼林立,不时有几只夜鹭在水面上方翱翔。座椅后面种植了桃树和李树,寓意桃李满天下。桃李园打造风格独特的花园景观,同时开放宽敞的滨水观景平台为市民提供最佳观景视野。

  第七站东风角:打造滨水漫步小径

  小憩片刻,继续前行。过了小白楼,第七站东风角和东风楼相呼应,美国红枫、鸡爪槭等种植于此。东风角在景观风貌改造提升的基础上,打造舒适宜人的滨水漫步小径。

  第八站法剧场:互动交流公共舞台

图说:法剧场

  第八站法剧场是华政段最大的广场,通过下沉广场与观景平台结合的形式,成为市民与师生交流,政法科普宣传的公共舞台。春天的时候,这里的染井吉野樱将带来一场浪漫的樱花雨。

  第九站银杏苑:百岁银杏枝繁叶茂

图说:银杏苑

  来到第九站银杏苑,一棵135岁以上的古银杏依然枝繁叶茂,高大挺拔,绿油油的叶子显得生机勃勃。再过一段时间,满地金黄将是另一番韵味。

  第十站书香园:银杏矩阵首尾呼应

图说:书香园

  最后一站书香园,倚华政图书馆而建。开放的校园咖啡厅外,两个吧台放在了步道边,正好可以给市民站着喝喝咖啡聊聊天。它将校园公共设施与市民共享,形成休憩交流的活力驿站。新栽的6棵银杏正好与第一站思孟园的银杏首尾呼应。

  精雕细琢 独具匠心

  “大概念来说,苏州河的贯通,都是以植物造景为主,兼顾了休息服务的功能需要,完善便民服务和配套服务设施,比如驿站、座椅、咖啡店、健身设施等,因为打造的是滨水公共空间,没有涉及商业化的功能。”长宁区绿化管理事务中心副主任程珑表示。

  长宁区建管委交通科负责人陈慧介绍,项目所处的位置上不了大型机械,所以90%以上都是手工完成的,每一个工艺要确保和华政百年校园匹配,因此每个细节都要精益求精。负责这次项目设计深化和落地的郎爽举例说,对于树木品种的选择、栽种的位置都要反复推敲,都要呼应它对应的建筑。“树人堂旁边选择了一株造型倾斜的大乌桕,透过乔木的枝干,可以看到华政桥的身影;另外,站在华政桥上,可以眺望树人堂掩映在绿茵中。”

  项目监理负责人袁佳凌说,这个项目不能看作是一个简单的工程项目,哪怕是图纸出来了,还在不断调整。每一次调整都有新的认识,越修改越精致,所有人就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这里的一砖一瓦,体现出来的是和华政的历史建筑在对话,“我们在做一件艺术品,只有尊重历史,敬畏生命,才能更好地呈现好这所百年校园的历史风貌。”

  【试运行提示】

  苏州河滨河步道华政段9月23日起每天7时-21时试运行开放。试运行期间,为保障市民的出行和游览安全,步道自华阳路20弄东侧入口进,万航渡路中山公园3号门对面出口出。请广大市民遵守相关提示。

  一、防疫提示:

  入口处配有自动测温和验码设备,请市民主动佩戴口罩有序排队配合测温、验码(入口处请主动出示行程码和健康码),体温高于37.3摄氏度的市民请即刻前往发热门诊就诊。

  二、安全提示:

  试运行期间,为保障市民的出行和游览安全,步道将采用大客流限流措施:

  1、步道自东向西单向通行,华阳路20弄东侧入口进,万航渡路中山公园3号门对面出口出;

  2、步道区域采取客流量控制,游客按批次放行,限流期间请游客听从工作人员指挥,配合现场管理人员和志愿者的引导和管理。

  三、文明提示:

  1、步道内禁止带宠物和垂钓;

  2、非机动车、电瓶车等禁止进入步道;

  3、步道周边无停车条件,建议绿色出行;

  4、进入步道,请文明参观,保持安静,爱护公共设施和花草树木,垃圾分类投放。

  四、其他提示:

  1、请游客错峰出行,避免人流大规模聚集。

  2、如发生应急突发事件,请听从现场工作人员指挥有序疏散。

  新民晚报记者 屠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