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会展首位镇”——青浦徐泾未来如何发展?这场会议透露关键信息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欢     作者:杨欢     编辑:包雍尔     2021-10-16 10:22 | |

青浦徐泾镇,作为虹桥开放枢纽的重要承载区,未来发展之路如何走?近日举行的“新青浦 新生活”青浦区街镇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魅力徐泾”新闻发布会上给出了答案。上海市青浦区徐泾镇党委书记潘恩华在会上表示,未来5年徐泾镇将紧紧围绕“会展首位镇”定位,开启徐泾“五城五区”未来之城目标,努力建设经济发展更高速、城市功能更高端、城市治理更高效、人民生活更高质的新时代国际现代化新徐泾,不断提升徐泾的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徐泾镇紧靠虹桥交通枢纽,“航空、高铁、高速、高架、轨交”为其打造了完善的立体交通网络,可在20分钟内到达上海市中心,2个小时内到达长三角主要城市。过去3年,徐泾镇成功完成了进博会的服务保障工作,在城市精细管理、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潘恩华说,“十四五”期间,徐泾镇将以提升产业能级为主攻方向,跑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平台优势,持续实施“招强引优”战略,努力打造贸易服务、医疗器械集群、数字经济三大产业。在资源高效利用上切实向中心城区对标看齐,高质量推进104区块整体转型和提升集体资产管理水平,以资源利用效率促经济发展效益。

图说:联合国/国际组织可持续采购服务、信息分享与能力建设项目。青浦区供图(下同)

国际范:中国产品进入联合国采购清单

备受关注的联合国/国际组织可持续采购服务、信息分享与能力建设项目(以下简称“联采项目”)位于徐泾镇104区块。联采项目由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项目事务署、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政府、上海灿辉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发起实施,将帮助更多中国产品进入联合国采购清单,帮助更多中小企业广泛建立起与国内外相关组织机构的合作关系,搭建起联通国际国内市场的桥梁。其中,联采项目信息平台1.0版即将上线,用户可在联采项目官网上做到对联合国采购信息的“一网通览”,以提升国内企业参与联合国采购的兴趣。未来五年,徐泾镇将借力“联采大会”“中国国际公共采购论坛”等国际性会议,在更高层级、更高平台上推介徐泾、推动发展,打造身边的联合国,扩大地区国际化影响力,形成以进博会促动“进口”消费,联合国采购项目助力“出口”成长的双循环模式。

图说:蟠龙天地项目

人情味:当代生活方式注入历史文脉

位于蟠龙古镇的蟠龙天地项目是大型城市改造综合开发项目。该项目邀知名文化学者,深研蟠龙的文脉与史料,同时联合来自世界的十大设计大师团队,结合蟠龙地区的城中村改造,以江南文化为底色,将当代生活方式注入历史文脉之中,规划建设了一批高品质商圈、公共绿地、教育养老等服务设施。未来,徐泾镇将对标“世界会客厅”要求,进一步加快城市更新步伐,重点聚焦交通通达性、职住平衡性、服务便捷性,加快推进已纳入市储备计划的“城中村”地块改造,加快建设高效通达的交通体系,继续完善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商业配套、幸福社区布局,在空间上形成南部农业生态、中部会商文旅、北部生活消费三大服务区,在时间上满足不同人群需求,打造“15分钟生活圈”和24小时全天候生活模式,切实把徐泾打造成充满人文情怀、城市温度的品质之城。

图说:尚鸿社区中心

幸福感:社区治理向智慧型、数据化转型

尚鸿社区中心内设儿童乐园、智慧健康驿站、健身室、组织生活室、法理堂、阅览室、民族之家、妇女之家、多功能室脑力活动室、露台等主要功能区。据悉,徐泾镇今年已打造民主村、尚鸿路居委两家幸福社区中心,按照集成办公、规范管理、综合服务、寓教于乐的思路,通过“8+X”功能布局(“8+X”主要涵盖“党的建设、宣传文化、综合服务、平安管理、经济发展、农村建设、物业治理、矛盾调解”等八大功能;“X”是指社区中心的特色功能项目。),拓展群众活动的公共空间和文化功能,打造党建引领下的共建共治共享平台。下一步,徐泾镇将不断深化“幸福”社区建设试点,夯实城市发展基石,分步推进村级、商品房小区、保障房小区幸福社区建设工作,打造“一步下沉到家门口”的治理模式。以“幸福云”智慧社区管理系统为基础,整合现有智能化建设资源,逐步链接“一网统管”“一网通办”“社区云”等平台,逐步叠加开发智慧化应用场景,推动社区治理向智慧型、数据化转型。

据悉,“十四五”期间,徐泾还将突出的动迁安置、小区管理、为老服务等“老小旧远”民生痛点问题纳入政府实事项目,加快九年一贯制教育、北大居社区体育中心等一批优质公益性项目建设,推进公园绿地、口袋公园“蓝网绿肺”布局及蟠龙、万科、正荣等大型商业中心和沿沪青平商业带建设。以推动数字转型为重要途径,打造市域社会治理“新范式”,将更多体现城市特质、凸显人文关怀的功能和服务镶嵌进去,在细微处见精神、见品质、见温度,打造更多有颜值有气质的“生活秀带”,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民晚报记者 杨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