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在京举行,申城10人获表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郭剑烽     作者:郭剑烽     编辑:张家愉     2021-11-06 09:45 | |

昨天,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在京举行,新一届全国道德模范新鲜出炉。本市曹鹏、汪品先2人被授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赵红娣、王友农等8人被授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自2007年首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以来,上海市共有包起帆等12人获全国道德模范、67人次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他们以信仰指引人生方向,以道德凝聚前行力量。风雨来袭时,李影等模范积极参与抗疫物资援助,率先垂范、共克时艰;承平顺境时,胡双钱等模范在日常岗位上精益求精、追求极致。他们是上海城市软实力的具体体现,也是“人人都是软实力”的生动诠释。同时,社会各界也对全国道德模范予以关心关爱。2017年起,全市10个行业、系统、单位,在公共服务、公共交通、公共文化、公共医疗、公共旅游等方面推出礼遇措施,上海市“关爱好心人”专项基金先后对10位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遇到实际困难的道德模范提供紧急资助,在全社会树立起德者受尊、好人好报的鲜明导向。

让我们来看看获奖名单以及他们的故事——

图说:曹鹏。资料图

上海市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名单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1人):

曹鹏 上海交响乐团离休干部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1人):

汪品先 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

图说:汪品先。资料图

上海市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名单(8人)

赵红娣(女) 上海市白玉兰开心家园家庭服务社社长

王怀花(女) 上海市浦东新区南码头路街道银河小区居民

刘燕飞 华侨城物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职员

严正 上海市静安区彭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团队长

施德华 上海市嘉定区安亭镇讴象社区居民

王友农(已故)  生前系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衣爱娟(女)  上海市青浦区白鹤镇梅桥村村民

陈帼英(女)  上海巴士电车有限公司退休职工

■ 曹鹏:用音乐打开自闭症儿童的耳朵

今年96岁的曹鹏,是上海交响乐团离休干部,我国著名的指挥家,也是一位有着75年党龄的党员。

2005年,离休10年后的曹鹏成立上海城市交响乐团。在他的带领下,城市交响乐团每年举办上海市“爱耳日”公益音乐会、“爱在城市·关爱自闭症慈善音乐会”等活动,迄今演出250多场,听众超过53万人次。

2008年,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与上海曹鹏音乐中心成立了“天使知音沙龙”——关爱自闭症项目。曹鹏组织5000多名青年志愿者,坚持13年,亲自指挥、亲自为患自闭症的孩子改编乐谱、带着他们学习唱歌、敲木琴、吹奏铜管乐。几年间,孩子们学会了打击乐、铜管乐、小提琴等,还能安静地听完整场音乐会。他们学会了听指令、看书,与他人合作。家长们感慨:“我们的孩子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每年,他还带领孩子们到敬老院慰问演出,带他们参加爱丁堡艺术节、日本残疾人艺术节等活动,让这群孩子逐渐融入社会,增强了自信心。

2015年,上海教育基金会曹鹏教育基金成立。曹鹏呼吁为自闭症孩子开办专门的学校,让孩子们可以系统地学习。2020年,他与家人一起捐款百万元为自闭症家庭成立“万向曹鹏慈善信托”。

从新四军老战士到交响乐普及的功臣,从著名指挥家到自闭症孩子们敬爱的“曹爷爷”,近一个世纪的光阴从未改变曹鹏先生对于奉献与爱的坚守。

耄耋之年的曹鹏,以人生最大的热力,拥抱了一群不寻常的自闭症孩子;用音乐,打开了一个个爱的世界。他谱写了一曲音乐与爱的永恒交响乐。

■ 汪品先:82岁时3次潜入千余米海底深潜采样

今年4月,一位八旬老人雨夜骑车的视频刷爆了网络,他就是同济大学85岁院士汪品先。当天,汪老通过线下授课和线上直播,给将近10万名网友上了一堂课。下课已是晚上8时40分,正下着小雨。老师同学们追着给汪老送伞。他却说不用啦,雨不大,直接冒雨骑自行车回到他的办公室。

要知道,这位朴实的院士可是我国古海洋学的奠基人,培养了一大批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深网、深潜、深钻”是人类进入海洋内部的三大手段。汪品先带领着同济大学“三深”团队,积极推动着我国深潜科学考察。在汪品先等科学家呼吁下,我国加入国际大洋钻探计划。1999年春,以汪品先为首席科学家的第184航次大洋钻探在中国南海成功实施,这是第一次由中国人设计和主持的大洋钻探航次,实现了中国海域大洋钻探零的突破。

3年前,82岁高龄的汪老乘坐我国自主研制的“深海勇士”号载人深潜器,3次潜入千余米海底深潜采样。他经常说:科学家不管年龄多高,如果你真的要了解海洋,你真的要到第一线去,不是在实验室里,不是在计算机上,你要到现场去才有灵感、才有新的发现、才有新的知识。

如今已逾杖朝之年的汪品先依然奋斗在科研第一线,常年以办公室为家。即便是节假日的深夜,他办公室灯光依然明亮。一年365天,只有大年三十的晚上,他留了给自己“吃年夜饭看春晚”时间,其余364天的晚上,基本都是在办公室抓紧工作。他感叹道:“对我来说,最缺的就是时间。我是倒计时的,别的都可以慷慨,钱我也可以慷慨。时间我不能慷慨,因为我没有了,我在时间上是很小气的。”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上海提名奖获得者事迹介绍

图说:赵红娣。资料图

赵红娣,女,汉族,1955年生,农工党党员,上海市白玉兰开心家园家庭服务社社长。她三十多年如一日,怀揣助人为乐的初心,以温暖抚慰创伤,以专业纾解心结,投身公益扶危助困。患病的邻居、受灾的家庭、贫困的孩子都曾获得她无私的帮助。

图说:王怀花。资料图

王怀花,女,汉族,1954年生,上海市浦东新区南码头路街道银河小区居民。年逾花甲的王怀花不顾个人安危,为救邻居,赤手空拳勇斗醉酒行凶者,协助民警将其擒获。她的左手被割伤,伤口被缝了十几针。王怀花在危急时刻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弘扬社会正气,被邻里誉为守望相助的“侠女奶奶”。

图说:刘燕飞。资料图

刘燕飞,男,汉族,1987年生,华侨城物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职员。负责小区保安工作的刘燕飞,面对危急情况,不顾生命危险,拼死与歹徒搏斗,身中数刀仍不放弃,直至增援队友赶到,最终将歹徒擒获。他用鲜血捍卫生命,维护一方安全,成为小区居民心目中的“正义保安”。

图说: 严正。资料图

严正,男,汉族,1974年生,中共党员,上海市静安区彭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团队长。在国家博物馆内,有一份特殊的“藏品”——51把钥匙。这51把钥匙承载着社区医生严正对51户患者的暖心承诺,也寄托着患者及家人对其满满的信任和感激,他用这些钥匙打开了医患之间关爱和信任之门。

图说: 施德华。资料图

施德华,男,汉族,1944年生,中共党员,上海市嘉定区安亭镇讴象社区居民。参加抗美援越战争的老兵施德华,为完成老班长生前嘱托,历经艰辛,耗费大半生精力,足迹遍及全国,寻找到26位烈士的亲属,以此缅怀战争中壮烈牺牲的战友,被誉为一生践一诺的“信义老兵”。

图说: 王友农。资料图

王友农(已故),男,汉族,1969年生,中共党员,生前是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他致力于推动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的跨越式发展,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打响邮轮领域上海品牌,拼尽全力、奉献所有。2020年,他坚守岗位忘我工作,劳累过度因公殉职,年仅51岁。他用汗水诠释了公仆情怀,用生命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图说: 衣爱娟。资料图

衣爱娟,女,汉族,1953年生,上海市青浦区白鹤镇梅桥村村民。她淳朴善良、为人诚恳,几十年如一日悉心照料自己婆婆、养母和生母,以孝心和孝行诠释孝老爱老的中华传统美德,被邻里传为佳话。

图说: 陈帼英。资料图

陈帼英,女,汉族,1954年生,上海巴士电车有限公司退休职工。30多年前,年轻的陈帼英不幸患上甲状腺癌,丈夫张允庆毅然在术后开始几十年如一日的照顾,挽救了她的生命;若干年后,丈夫病魔缠身,先后患上肝炎、脑中风、尿毒症等大病,陈帼英又担起照顾爱人的重担,直至丈夫生命尽头。

新民晚报记者 郭剑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