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微自治”魔法“扮靓”小区“微空间” 这家公益基地“真有能耐”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包雍尔     2021-11-08 08:48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江跃中)破旧自行车变身围栏,废弃瓶里种上蔬菜,废弃轮胎做成装饰品……在闵行区莘庄工业区的宝铭苑小区,不少“垃圾”都变成了景观或设施,这是瓶安路居委会公益基地用“微自治”魔法“扮靓”小区“微空间”取得的成果,居民们纷纷点赞这家公益基地“真有能耐”。  

图说:破旧自行车变身围栏,废弃瓶里种上蔬菜,废弃轮胎做成装饰品……这里的不少“垃圾”都变成了景观或设施。公益基地供图(下同)

莘庄工业区瓶安路居委会于2019年建立了瓶安路居委公益基地,成为上海市第1773号公益基地。据了解,此前,瓶安路居委会就曾先后荣获2016年度闵行区绿色账户先锋模范小区、2016年度闵行区”十佳社区志愿服务项目“、2017年闵行区三星级志愿服务队等荣誉称号,如何将这么好的志愿服务基础条件、基础资源发挥好,利用好,瓶安路居委会开始了公益路上的进一步探索。

公益基地成立了志愿者理事会,主要由居委会工作人员和居民志愿团队领袖两部分组成,在人员架构和事务分工上坚持做到每个小区有理事,每个社区事务模块有理事,每月定期召开理事会议。理事会成员积极参与每次会议,积极探讨社区内存在各种问题,大家出谋划策,群策群力,积极提出解决方案。为社区内各项活动的开展提供便利,做好瓶安路居民委员会的参谋和得力的助手,在居民委员会和居民之间起到了连心桥的作用。

瓶安路居委会作为一个社区类的公益基地,拥有丰富的社区资源,有居民议事厅、舞蹈房、乒乓球室、烘焙室、老年活动室等多个场馆。小区的各个团队在公益基地理事会成员的统筹管理下,最大程度地实现了社区便民设施的落地性和实务性。同时,基地以需求为导向,设计公益项目,引导社区居民走进社区公益,服务社区。如设计开展了“时间都去哪儿了”、“紫藤集市”、“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等活动。

小区入口处有一片美丽的紫藤架,每到开花的季节,紫藤架下就呈现出幼儿嬉戏、老人乘凉的景象,为了利用好这一块充满活力的宝地,每年重阳节,公益基地都会在紫藤架下开展“紫藤集市”活动,谁家有闲置的书籍、玩具都可以拿出来义卖,得来的款项捐给红十字会,除了义卖,活动现场还有义诊、义剪、义唱、手工游戏、政策咨询等多个环节,不仅让小区居民体验了“赶大集”的市井乐趣,也让他们充分感受到社区生活的多样化和幸福感,深入感受“人人公益,处处可为”的公益理念。

作为莘庄工业区公益基地示范点之一,瓶安路居委会公益基地积极链接周边公益资源,发展公益网点,成为了工业区内第一家自主拓展公益实力的基地。宝铭苑小区居委会书记陆敏介绍,前段时间,小区内有黄土裸露、非机动车僵尸车众多、沙坑废弃、机动车停车停上了绿化带,这些小问题,让小区的整体大环境渐渐破败。公益基地决定对小区进行微景观微空间改造,他们用“微自治”的魔法,“扮靓”小区里零星分布的“微空间”。

居民们对不起眼的废旧轮胎、非机动车僵尸车进行创意改造,使用不同颜色的油漆,给废品上色,设计做成花圃栏杆, 起到保护和美化环境的作用,花圃内种上杜鹃,女贞、吊兰、常春藤,绣球等;小区的儿童乐园里,用七彩的橡胶地,代替了原先长满杂草的沙坑,添加了独木桥,用废弃的车轮进行装饰,让以前孩子不想去的地方变成了乐园。随处可见的“微花园”和“微景观”,造型精致的雕塑,成了居民心中的最佳“网红”地,小区处处生机勃勃。

如今,瓶安路居委会公益基地从几个志愿者,发展到了拥有939位志愿者的21支志愿服务团队,志愿服务时长26580个小时。今年以来,组织开展公益项目30余个,公益活动100余场,累计服务人群3600余人次。2020年还入围了上海市十佳公益基地评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