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浦东新区十大社会组织品牌项目揭晓,看看你身边有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郁晶陶     2021-11-24 19:57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宋宁华)今天下午,2021年浦东新区公益活动月的收官活动——浦东新区社会组织品牌项目推选活动终审大会举行,10个社会组织品牌项目正式揭晓。其中涉及生命教育、急救保障等领域。

图说:浦东新区社会组织品牌项目推选活动终审大会举行。浦东新区民政局供图

为社会组织出台财政扶持意见

近年来,浦东新区社会组织获得多项国家及市级各类荣誉,今年上海市推出“百家社会组织”群英谱,浦东共有23家社会组织上榜,占总数的五分之一。但根据浦东引领区建设的发展要求,浦东社会组织的影响力和品牌建设尚存在不足,需进一步加强。最新出台的《关于促进浦东新区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财政扶持意见》,鼓励社会组织加强品牌建设,助推浦东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围绕推动社会组织项目品牌建设,浦东新区民政局开展社会组织品牌建设“引擎工程”,激发社会组织的品牌意识,引导社会组织建立品牌概念。通过征集、评选并发布社会组织在参与经济社会建设中的成熟品牌项目,发挥示范引领效用。

今年9月,浦东新区民政局启动社会组织品牌建设推选工作,共收到56家社会组织申报的74个项目。经前期对社会组织和项目落地情况的初步核实、邀请专家与社会组织进行面谈答辩、开展项目利益相关方意见征询等,最终有17个项目入围终审。

本次终审大会邀请了来自高校、实务领域的专家、资助方代表、落地方代表和媒体及社会公众人士代表等组成50人的评审团,根据17个入围项目的现场路演和问答情况等,对各项目现场打分,最终依据各项目得分高低,产生“2022-2024年度浦东新区社会组织品牌项目”。

图说:浦东新区社会组织品牌项目推选活动终审大会举行。浦东新区民政局供图

十个社会组织品牌项目获奖

本次推选活动开展以来,浦东新区各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申报、推选,呈现出几方面显著特点:

——服务领域多。本次参与申报的项目中有涉及助老、助残、助学等公益项目,如瑞福养老服务中心的“为居家老人提供沐浴服务”解决了失能老人洗澡的烦恼;也有关注浦东经济发展领域的行业推动项目,如浦东农协会的“浦东品牌瓜果联社建设项目”有效推动了浦东瓜果的影响力。

——覆盖范围广。本次参与申报的项目中有扎根浦东,服务浦东本地的项目,如:金杨社区公益基金会“绿荟金杨”——金杨社区亲瓶菜园项目、康桥镇社区生活服务中心的“爱心银行”志愿服务项目;也有长期服务贵州、云南等对口帮扶地区的项目,如:百特教育咨询中心的“阿福童”乡村儿童财经素养教育项目、春禾青少年发展中心“春禾启梦计划”等。

——落地时间长。不少项目自2013年开展以来,已经历多轮更新迭代。如:上海浦东新区恩派公益基金会的“汇丰社区伙伴计划”最初在浦东上钢、三林、陆家嘴等社区扎根,今年参加了河南灾后重建,服务辐射面不断拓展;洋泾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的“自治金”项目6年来大幅度地提升了社区居民申报“自治金”的比例等。

——专业性进一步显现。社会组织在开展服务的同时,不断提升专业能力。浦东新区第一反应志愿服务中心通过培育专业志愿者参与“赛事急救保障服务项目”,普及急救理念。

——群众满意度高。在社会公示及利益相关方测评中,共发放并收回1270份有效问卷,入围项目的整体满意度测评为98.58%(“非常好”及“好”),100%的被调查者反馈项目回应了他们的需求,解决了他们的问题。

最终获评“2022-2024年度浦东新区社会组织品牌项目”的是:春禾启梦计划(上海春禾青少年发展中心),残疾人文创艺术衍生品的推广和产业化项目(上海浦东新区众帮公益服务中心),康桥镇“爱心银行”志愿服务项目(上海浦东新区康桥镇社区生活服务中心),“阿福童”乡村儿童财经素养教育项目(上海百特教育咨询中心),浦东新区社会组织管理网络项目(上海浦东新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励飞生命课堂(上海浦东新区爱心树生命关爱中心),“小志有约”家庭式志愿服务项目(上海睿家社工服务社),洋泾“自治金”项目(上海浦东新区洋泾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绿荟金杨——金杨社区亲瓶菜园项目(上海金杨社区公益基金会),赛事急救保障服务项目(上海浦东新区第一反应志愿服务中心)。

下一阶段,浦东新区将持续开展社会组织品牌项目培树工作,依托区级社会创新示范园建设、区级公益活动月开展等,为社会组织发展营造健康生态,着力发挥社会组织在参与基层治理、提供社区服务、促进行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