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比价省心、买菜安心!普陀区这个全新打造的数字化智慧菜场将服务近10万居民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赵菊玲     2021-11-25 18:17 | |

新民晚报讯 (通讯员 丁婉星 记者 江跃中)比价就看一块屏,买菜就扫一个码。“一看一扫”之间,只需几分钟,就能在菜场买到既实惠,又可以放心吃的安心菜品。这样的买菜体验,在普陀区全新打造的数字化智慧菜场——“桂巷集市”里即将成为现实。

图说:桂巷集市(门头效果图) 普陀区新闻办供图(下同)

记者今天从普陀区商务委获悉,自今年8月底正式启动数字化智慧菜场点位打造以来,该区紧紧围绕上海市推进“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主题,选择了区内人口密度集中的曹杨地区。而其间地处桂巷路54号-70号的桂巷集市,掩映在规模成片的居民区之间,成为这次“造圈”浪潮里的示范点位。如今这里旧貌换新颜,还“植入”了数字化的“智慧内核”,更好地服务周边近10万居民。

“AI智能秤”兼备各项智慧功能

在即将全新开业的桂巷集市里,一款全区首发的“AI识别智能秤”,无疑成了这座菜场智慧化建设的“枢纽”:这个应用了人工智能识别技术的电子秤,除了称重结算,还兼备了摊位货品管理、价格公示监测、食品溯源、交易大数据管理等各项智慧功能。

图说:AI识别智能秤

菜场智慧化建设运营系统提供方淘菜猫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淘菜猫”)介绍,这款AI智能秤,不仅可以自主识别货品类别,省去传统结算场景里“找货品类目点价格”的繁琐环节,还可以实时上传摊位的成交情况,并同步更新到菜场公示大屏上,实时体现菜价浮动。

“消费者走进菜场,只需抬头看一眼大屏,就能知道当日菜价,甚至可以清楚地看到每一个摊位的相应菜品成交价格,对不少精打细算的老年居民而言,再也不需要兜一圈询价比价,只要站在大屏前看一眼,就能选到最心仪的菜品,省时省力省心。”

不仅如此,消费者在AI智能秤终端结算时,还可以在购物小票、购物结算屏上通过扫码,查询到所购菜品的“前世今生”:从哪里来、经过了哪些地方,何时到达菜场,一览无余。“既守护了消费者的餐桌安全,对我们而言,也省时省力,还能提升菜场的竞争力。”桂巷集市运营方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此外,通过AI智能秤这物联网终端,还将市场里全部商户的成交数据、营业状况串联起来,为市场的进货类目、促销活动、点位设置等经营管理提供有效的大数据支撑。

图说:菜场公示大屏(演示效果)

“线上服务”辐射曹杨更多居民

此次除了线下菜场布局了智慧化的“数字内核”,还将同步上线“桂巷集市”微信小程序。云上买菜等线上服务功能也同步推出,将服务的“半径”扩大增能,辐射向整个曹杨地区的更多居民。

淘菜猫运营总监任娟娟告诉记者,消费者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桂巷集市”就可实现线上下单选购商品。“为了提升线上买菜的购物体验感,线上运营的部分将由菜场运营方和商户共同来承担,并且以择优‘上线’的机制遴选商品品质更好、服务更加到位的摊位,从而在市场内部形成一种更加良性的线上竞争机制,促进摊主自觉规范经营、提升品质的同时,也保障了菜场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

图说:桂巷集市内部(效果图)

与传统菜场不同,桂巷集市的业态布局有着独具一格之处:菜场不设在一楼,而是“跃居”到了二楼。这样居民是否还愿意爬一层楼去买菜呢?市场的相关负责人解释说,为了精准地给菜场引流,也为了丰富市场的业态,在一楼布局了深受周边居民喜爱的小吃餐饮和便民生活服务等。“业态布局为菜场精准引流的同时,线上菜场业务的推开,也以数字化的形式,突破了传统菜场只能放在一楼的物理空间限制。”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桂巷集市线下、线上两个版本,都将于11月30日同步“开业”,未来将致力于以全面的数字化形式打造全市智慧菜场标杆,以会员积分制将线上、线下的客群和消费融合,串联起3公里范围内居民的便捷智慧生活圈。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